阿根廷后摇团El lenguaje como obstáculo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汹涌暗河

2016年7月22日发行首张的首张专辑

                                                                                              试听戳我

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印象,大概率会始于王家卫的【春光乍泄】,一边是室外略显残破寒冷的街道,一边是优雅暧昧和昏暗灯光快合体的探戈舞;也有可能是消解在赫尔博斯的诗句中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拥有庭院之光的街道”,但是已经“随着岁月悄悄溜走”。而在两周前听到了El lenguaje como obstáculo时,布宜诺斯艾利斯似乎又有了另一重颜色,同样的深邃,同样的令人充满遐想。音乐是他们的摄像头,对准了熙熙攘攘曾被誉为“南半球巴黎”的盛景之外;音乐也是他们黑色的诗篇,苦涩的表象,苍劲的内里,让我坠入他们的音乐暗河之中,随之沉沦,随之激荡。

El lenguaje como obstáculo(下文简写为ELCO)成立于2012年,由5位90后阿根廷青年组成。其中4位成员一直稳定的合作,唯一的变化就是在2014年,键盘手离队,而加入了大提琴手。这一人员变化最终确立了ELCO的l黑色凝重的风格,一如他们的团名的意思:“语言的障碍”,因思考而自省,又因自省而产生难以名状的焦虑,最终这些焦虑化为具象的音符、声响,完成最准确的表达。

而对于ELCO的音乐风格影响最大的乐队是谁呢?如果你已经听过他们的专辑,或者是留意到上面的文字,那不难猜出,对!就是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而另外一只受他们推崇的则是同样先锋,又更加黑暗的德国团The Kilimanjaro Darkjazz Ensemble。顺便也安利下这只德国团,黑暗向,虐得浑身舒泰,简直是致郁的上好佳品。

而做为文(ku)艺(bi)青年的他们自然在音乐以外的范畴也找到了导师,那就是两位奇才和天才导演:David Lynch和Stanley Kubrick。这样来听ECO的音乐,就自然能理解他们对于思考的迷恋,以及对黑暗的偏执再现,确实契合了那些银幕中令人惊诧的画面和情绪。


左:David Lynch,他还是一位实验电子音乐人 右:Stanley Kubrick

而ELCO在今年7月刚刚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Ⅰ】,作为随时都有新团披着后摇马甲立山头的今天,新鲜感和激情其实已经在千篇一律吉他音墙中消失殆尽,至少在我刚点开ELCO的试听链接时更像条件反射的选择,意外的是我发现这张5首曲目、全长55分钟左右的专辑,从一开始就抓住了我的耳朵,坠入他们的黑色暗流之中。

有着专业古典音乐学习背景的Martín Valladares手中的大提琴毫无疑问成了这张专辑最吸引人的元素,不仅仅是在旋律的表现,更是情绪的完美贴合,呜咽有时甚至生涩的大提琴把黑色气质推高了一个层级。

曲目1 Amoralia、曲目3 Salto中,大提琴成为了音乐的主体,黑暗、凄怆又因内敛而显得悲壮,而当狂躁的吉他音墙骤然而起时,穿梭在其中的大提琴更像是与之搏斗的堂吉诃德,这种荒谬、扭曲又带来真切无比的窒息感,琴弓仿佛是从神经末梢上拉过,发出的都是剥离之声,扬起的都是血肉之痛。一些巧妙的演奏细节也是运动得贴切,毫无炫技之感:曲目1中4分48秒运用的拨弦弹奏,有戏剧转场的效果,把音乐推向下一个场景,衔接巧妙且带动了情绪的起伏。同样在曲目3中,6分36秒开始的换把演奏,同样的丝丝入扣,又深刻入骨,而当汹涌的吉他音墙和提琴在曲终乍然而止时,悲剧性无疑又被推到最高峰,就像一个突然从最高点跌落至零的波形图,粗暴的收尾留下更长久的回味。

鼓手:Julian Mazzeo贝斯手:Franco Paganucci 吉他手:Esteban Gonzales  大提琴手:Martín Valladares 吉他手:Francisco Giordano

而在经历了头三首曲目的黑色犀利后,从曲目4 Lehg II的钢琴和大提琴的合奏开篇虽然依然低落,不过颜色也明亮了不少。这首曲子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上世纪40年代完成横渡太平洋大西洋单人航行的阿根廷航海家Vito Dumas,他驾驶的船就叫做Lehg II。而ELCO大量运用吉他和鼓以及贝斯的配合,又把时而怡然自在,时而惊涛骇浪的壮阔航程立体的呈现在声音场景之中。

不过当专辑到最后的曲目5 Alud II 时,ELCO的黑色气息又按捺不住了。这次他们运用了一个女声的无歌词吟唱作为了情绪的铺垫与提示:虽唯美但又透着忧伤。大提琴呜咽着终于还是把情绪引向了伤感的轨道,清冷的吉他如同灾难前先零星飘落的雪花,暗示着后面的崩裂。而其后吉他和提琴的爆发中,甚至听出了MONO的感觉,锥心泣血,长歌当哭,对比起前面3首,ELCO在这 10分钟少了隐忍艰涩,更多直观的情绪宣泄。

作为一只新人乐团,他们的黑色审美、音乐元素、以及创造、驾驭长曲目的能力,都让这张处女专辑据有相当清晰的个性色彩,并且对他们未来作品产生巨大的期待,这条黑色的暗河在夜幕下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能折腾出什么样的奇异浪花,又是否能顺着拉普拉塔河的河道汇入更广阔的大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