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这样提升演讲能力真的不难

0

给大家看个帅哥养养眼。这位是谁相信不用我介绍了吧,当年一部“琅琊榜上伪装者们的大好时光”横屏各大卫视。

很惭愧,我直到2018年才看完前两部。我一直对电视剧不感冒,但是就是这张图片让我对胡歌产生了兴趣。

金鹰节领奖的胡歌

这张图片拍摄于金鹰节,我在网上无意间看到胡歌在精英节上的获奖感言,那一段堪称完美的演说深深的吸引了我。演讲这种我认为只会出现在各位商业巨子、政坛大咖身上的能力,出现在了一个演员的身上。

后来我又看了一些胡歌在别的影视节上的获奖感言,都一如既然的完美。胡歌的精彩演说给他的人设增加了一抹不可磨灭的光辉。

会演讲的人都自带光环,他们似乎都天生就把睿智写在了自己的字典里。

很多人会认为,演讲其实离我很远。我不是明星需要经常领奖,我不是乔布斯、罗胖等科技巨头,需要靠演说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但演讲其实不是成功者的表演,并不一定是像TED那样西装革履,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

演讲可以是你的面试的自我介绍;演讲可以是你主讲的课程开课时候的课程简介;演讲可以是你在公司会议上的侃侃而谈;演讲可以是你在客户面前的项目介绍;演讲甚至可以是你在部门内部会议上的谈话。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职场,提升演讲能力对你而言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

今天分享一本书——《高效演讲》。作者彼得·迈尔斯是斯坦福大学沟通力与领导力讲座教授。他这本书的底稿是克林顿、布什、奥巴马三任美国总统的私房演讲训练教程。我相信这本书可以给读者带来提升。

提升演讲能力可以从很多技巧入手,这里主要分享两个方面——演讲内容和演讲风格。演讲内容主要包括演讲的准备以及演讲的组织结构。演讲风格主要是个人在演讲时的一些外在表现,包括动作、声音、表情等方面。先谈一下演讲内容这方便的一些技巧吧。

1

说到演讲的准备,首先要准备的当然是演讲要讲的内容,你到底要讲什么。

我高中时曾经一时冲动报名参加了一次辩论比赛。报名前我只看了眼辩论的主题,心中心血来潮出现了几个句子就自以为可以把对方辩得无话可说,可是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到赛场了脑袋空空根本不知道说什么,说的东西也文不符题。

演讲也是一样,一开始就要定好主题,以及各种相关的内容,否则上场只会是徒增笑料。而准备内容最重要的就是带着目的去演讲,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你的演讲你希望得到什么结果。比如用我这篇文章来做演讲稿,我演讲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认识到演讲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用我分享的方法去实践。

准备的时候可以做这样一个演讲提纲:我的演讲目的是听众听完演讲后……;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听众们需要知道……,感到……。这部分就是你演讲要分享的观点内容啦。

内容准备好了后,就是关联性,你讲的内容和听众有什么联系呢,他们为什么要听你唠唠叨叨这么久呢。所谓无利不起早,人不会做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你需要告诉他你的演讲能为他带来什么。乔帮主每一次在苹果新品发布演讲上,都会吹嘘新的产品如何如何划时代,如何如何狂拽酷炫,但他也一定会说,新的产品会给用户,即台下的果粉们带来什么体验。所以,每一次准备演讲的时候,不妨多问问自己,通过你的演讲能带给听众什么切身的利益。

在本文最开始那一段“演讲可以是你的面试自我介绍;演讲可以是你主讲的课程开课时候的课程简介……”就是为关联性服务的。

接下来是演讲内容准备的最后一步,明确要点。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演讲大提纲,其中我们列出的听众需要知道什么,这部分就是我们想要传达给听众的观点。所以从这里面提取出你演讲的要点吧,这就是支撑起你演讲的干货和骨架。

演讲目的+关联性+要点就是你演讲的内容,也是在做演讲准备时需要重点准备的。

2

到这里,演讲内容的准备工作就做完了,你想要讲什么内容也已经明确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用什么样的结构把他呈现出来。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张图片,这张图片出自我年轻时十分喜爱的一个催泪弹动漫里的场景。这是一个樱花盛开的坡道,开学的第一天男女主角在这个坡道邂逅,坡道的尽头就是他们上的高中,他们相约一起登上坡道去上学。有这样一条美丽的坡道,坡道上还能邂逅这样美丽的妹子,我想所有人都会有去这个学校学习的欲望吧。这里面暗含了一个经典的演讲结构——坡道、要点、甜点。


CLANNAD开篇

正如动漫里那条坡道一样,坡道的意义就在于吸引听众,让他们登上坡道走下去。在这里只要把与听众的关联性摆出来就好了。以这个为阶梯,就能顺利让听众登上坡道。

要点就如坡道尽头的学校,是我们想要传达信息的地方。在这里把我们在准备阶段提炼出来的要点进行阐述。需要注意的是要点一定明确。

最后是甜点,正如法式大餐一定有一道餐后甜点作为最后的终结,我们的演讲最后也要有这么一道甜点来为演讲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峰终定律,结尾的质量对听众的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道甜点的主要作用就是引起观众的共鸣,让他们或血脉偾张,或动情感伤。总之只要能撩动听众的心弦,你就成功了。

我们已经了解演讲前需要准备哪些内容,需要怎样构建我们的结构,接下来还有一些实用的小技巧。

1、引导听众。很多人都有过这种体验,开会的时候领导说下面我简单谈三点,然而三个小时过去了,一点都还没说完。所以如果不想让你的听众带着这样的恐惧来听你的演讲,最好告诉他们你的演讲包含哪些要点,会讲多长时间,让他们听的时候心里有底。

那么什么时候做这个引导呢?在坡道之后就可以啦,你的听众登上了你的坡道,他面对是一个岔路口,所以需要你来为他们设置一个路标。

2、不要以问答结尾。许多小伙伴喜欢在演讲完后加入一个问答环节,以便和听众交流互动。问答当然是一个不错的环节,但是用来做演讲的结尾就非常有风险了。

比如冷场了或者遇到了杠精,这都会给演讲的结尾带来不良影响。根据峰终定律,这对听众的体验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所以不要以问答环节来结尾,如果想要做问答,放到甜点之前就好了,即使问答环节效果不理想,还可以靠甜点来补救。

3、运用故事和比喻。小时候上学时,最讨厌上的就是数学课。通篇的理论,枯燥乏味。最爱上的是历史和语文。里面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有许多生动的比喻。我至今还记得鲁迅家百草园里的桑葚和美女蛇。这就是故事和比喻的力量,他能让枯燥的内容活过来,更生动更形象的呈现在听众的面前。


我写本文时候的初步提纲

3

好啦,演讲内容这部分已经分享完了,小伙伴们有没有看累呢。站起来活动下肩膀,接下来我们要分享的是演讲风格方面的技巧。主要会从声音、动作以及眼神表情几个方面来提升我们的演讲效果。

首先是声音。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像笑话的新闻,美国一对情侣分手,原因就是小伙嫌弃妹子XXOO时喊叫声过于单调。这个小伙的理由固然很值得怀疑,但是声音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如果从头到尾都是一副肺痨病人一样一成不变的播音腔,只会让大家昏昏欲睡吧。

那演讲时的声音应该什么样呢。我每天早上上班开车时都会听音乐广播,这个主持人的主持风格真的很无厘头,该低沉的时候低沉,该扯着嗓子嚎的时候也绝不手软。演讲时的声音也是这样,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丰富多彩,我们需要根据所讲的内容以及现场气氛来改变我们的音量、音调、节奏。

比如说到比较撩人心弦的内容时,不妨适当声音大点,音调高些。而说道一些重要的关键词的时候,不妨放慢语速,加重音。总之,根据你表达的内容和情感,来调节你的音量、音调、节奏。

4

说完声音,接下来就是动作了。四年前在公司五四青年节的时候,公司组织过一次歌唱比赛,我当时报名唱了一首五月天的倔强来表达我对生活的不屈。我自认为我唱五月天的歌还是挺拿手的,不过唱完后观众对我最大印象是:“这孩子怎么一动也不动”。

我因为是第一次上台演唱,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动作,所以从头到尾保持肃立,结果观众完全没记住我唱的咋样,就记得我跟木桩子一样杵在那儿。演讲也是如此,你拙劣的动作会给你的演讲减分。

那么该如何做动作呢,首先开场的时候可以保持肃立,但是一旦开始演讲,“自然”就是动作的关键词。不要刻意想着要做什么动作,只要随心发挥配合内容即可。

另外有些小伙伴演讲的时候如果有些许紧张,一紧张就会有些小动作,这都是需要解决的小障碍。我们来看看有些小动作以及如何解决。

双手颤抖:如果双手颤抖可以尝试在手里握点东西,比如笔。现在很多时候做演讲都是配合PPT做的,所以也可以尝试握着ppt换页的激光笔。

抖腿:很多人不紧张的时候都有抖腿的习惯,一紧张起来更是抖个不停。这个时候可以尝试在演讲台上来回走走,可以缓解抖腿的程度。另外如果知道自己有这个毛病,可以提前穿宽松些的裤子,这样也可以一定程度掩饰抖腿的毛病。

5

现在我们知道要用丰富的声音取悦观众,用合适的动作配合演讲,接下来就是演讲风格最后一个部分,在脸上下功夫。分为表情和眼神两方面。这两方面往深了说非常缥缈复杂,今天只介绍些简单实用的技巧。

首先是表情,这个很简单,只要演讲的话题不是特别沉重,请保持微笑,这也是拉近和观众距离的方法。没有人会毫无理由的厌恶一个笑脸相迎的人。另外和声音一样,演讲时表情也不要完全一成不变,除了保持微笑也可以配合演讲内容做一些或惊叹或赞美的表情。

为了在演讲时能轻松的变换面部表情,可以在演讲前试着做一些面部瑜伽,以唤醒面部肌肉。面部瑜伽步骤也不少,给大家分享两个简单实用的。首先是发出“啊啊啊”的声音,发声的时候让面部器官像眼睛啊、嘴巴啊尽量的张大。然后是发出“呜呜呜”的声音,这个时候相反让脸上的器官尽可能的缩小。这样可以起到放松面部肌肉的目的。

说完了表情,接下来是眼神。很多人说一个好演员的眼神会说话,单是凭借着双眼就可以胜过数句台词。当然我们不奢望自己能到这个地步,但是起码要让你的听众觉得你在尊重他们。

平时和人谈话的时候需要时候看着对方的脸,和对方保持对视,否则别人会觉得你眼神闪烁,对他不尊重。演讲的时候有这么多的听众坐在这么分散的地方,该怎样才能让大家觉得你在和他进行眼神交流呢。方法就是扫视,当然不是简单的一扫而过,你可以把观众席分为四个象限,每个象限选几个人作为凝视点。当你凝视这个人的时候,他周围的人也会觉得你在和他做眼神交流。就这样在四个象限来回随机切换凝视点,就会让观众觉得你时不时的在和他们做沟通。做到了这点,我觉得眼神这部分就够了。

6

我们知道了通过寻找演讲的目的、和听众的关联性、从目的中提炼要点来准备演讲内容;学到了用坡道-要点-甜点的结构来组织演讲;还明白了用丰富的声音、自然的动作、微笑且多变的表情以及眼神来打动听众。掌握了这些我们的演讲技巧就已经很厉害啦。最后还有一个部分就是排练,只有通过排练才能将演讲内容和演讲风格结合到一起

排练不是为了对内容进行增减,而是为了练习演讲风格。所以在排练之前,一定要将演讲稿定稿。可以参考以下两个步骤来进行排练。

首先是台词的练习,练习演讲词的熟练度,以及用什么样的语气、声调、过渡等。

这部分熟悉后就可以加入动作啦。当然不用纠结每句话该用什么动作,正如前面提到的自然即可。不过如果可以提前看到场地的话可以提前规划一下说哪部分内容的时候站在台上哪个地方。

7

掌握了上述的演讲和排练的方法技巧,相信大家的演讲能力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关于演讲技巧的内容主要就是这些啦。

大学时我看过一个电影——《盗梦空间》,里面小李子固然很帅,但是那令人叹服的造梦催眠能力更让人直呼神奇,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但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复杂,通过高效的演讲,你可以一次性改变成百上千甚至上万观众的观念、想法,把自己的理念和思想深深的注入别人的灵魂,这是不是一件很让人激动的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