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反思——管理不再批评,重在知道方法

事件:1.八点二十开校门,我八点三十五走进教室,学生都已经来到教室了,但是都在干什么呢?发神的,讲话的讲话的,补作业的,居然还有下棋的?

2.班委也没有任何人站出来组织大家提醒大家早读,这是最让我苦恼和生气的,从一开学我就是我就在抓班委团子,但我们班的这些班委总是不敢来领导学生,我给他们安排的任务不断地指导具体该怎么做?但是就是不会,这几天我也很生气,对照其他班不用说别人就会,而我们班把话说得很白了,还是不会。

3.所以今天我暂用了早读的时间,我请班委站起来,然后在班上大声的说出他们的名字,告诉他们也告诉全班“当老师不在的时候,他们就是小老师他们就有权利站出来管理班级当观察到班里面有任何不好的现象,影响大家的学习生活时,就应该站出来”,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树立他们的威信,接着我开始说请他们多观察学习模仿管理的方法,但是副班主任蒋老师私下跟我说,后面的话应该私下给他们说,这样不仅不会树立他们的威信,反而会降低班级同学对他们的信任,反思:1.对蒋老师的话,我进行了思考,或许真的不能怪孩子们,或许是我在指导的时候没有给出非常详细的方法,没有考虑到这个班学生的基本情况,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经过指导和训练,也许一开始就没有管理的意识,也没有掌握到管理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班没有这种管理的这个氛围。

2.我想创建一个什么样的班?自主管理,合作成长。人人有班级责任,人人尽责,同时有一个核心的管理力量带着大家走,民主,自由。

3.我想看到这样的班:健康、文明、有礼、活力、勤奋、创新、互助。

  老师不在班上时,全班能根据铃声的指示做集体事件,比如课前的静息,自习课时安静的作业,课间操时快静齐的集队······当版上出现不和谐的现象,比如讲话干扰他人,有班委出面管理······

借鉴:一、 发现“人才”,组建有效班干部队伍

要想培养班干部,首先要注意观察,发现能做班干部的人才。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就抓住一切机会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发现人才。比如刚刚开学的时候,每天放学后我都要和学生一起打扫教室,我们班有个小女孩会经常主动留下来帮我。当早上或者中午我没来的时候班级就会比较乱,这个小女孩每天都主动跑到我这“告状”。于是我认定她是一个班干部的“人才”,就大胆地让她当了班长。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她慢慢就成了我力的小助手。又如在接班的初始阶段,我经常给学生讲以前所带班级的学生干部中的典型事例。每每这时,我总能发现一些孩子坐得笔直笔直,一双眼睛亮亮地望着老师,听得那么入神。凭直觉,这些都是当小干部的“人才”。 另外也可以在接班的初始阶段,在对学生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可以给予每个学生均等的机会,按学号轮做值日班长。在这段时间班主任一定要注意观察与引导,向孩子们说清楚做值日班长的职责,全班所有孩子每天俩人轮流做值日班长,这样孩子们一定会显示出极高的热情。等两轮过去,学生管理能力的差异便显露出来了。两轮试行之后,在班级进行正式投票选举班干部。让获票多,受同学欢迎的人正式成为值日班干部。这样通过孩子们自己参与,公开、公平选出的班干部在学生中的威信更高,更利于进行班级管理。

二、耐心指导,传授班干部管理方法

学生的才干不是天生就有的,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 在具体工作中,班主任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给班干部传授方法。 1、“扶着走” “扶着走”的关键是抓好“第一次”。一个新的班集体组成以后,对于新产生的小干部来说,会遇到一连串的第一次——第一次组织早读,第一次带领学生劳动,第一次组织课外活动等。在“第一次”前,班主任要耐心指导,手把手地教。年级越低,越得细心指导。如: 第一次早读,班主任要告诉班长提前十分钟到校,先将早读的内容和要求抄写在黑板上,等同学们陆续到校后组织上早读,个别同学学习有问题要耐心解答,对纪律有问题的同学要先 暗示,后提醒,尽量不发生冲突。早读结束后要进行小结。 2、“领着走” 这是半扶半放阶段。班干部有了一些工作实践经验以后, 班主任可在各种具体工作之前,请小干部提前设想,提前安排,自己充当参谋。如,班里组织各种活动,班主任先请班干部 谈谈具体想法,然后进行补充,像这样经过班主任的耐心引导,班干部会逐渐成熟起来。 3、“放开走” 班干部有了一定的工作能力后,班主任应放手让他们大胆地工作。“放开走”并不是撒手不管,班主任可定期召开班干部例会让班干部互相交流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主任要大力表扬敢于管理。独挡一面的干部,在班干部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学生的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新上任的班干部,充满了班级工作的热情,但他们缺乏经验,不知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此时,班主任应向班干部明确各自的具体职责,并且要告知全班学生。对于缺乏经验的低年级学生来说,只是这样安排了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耐心细致教给工作方法,抓好第一次。第一次组织早读,第一次带队做操、 第一次进行眼保健操纪律管理、第一次组织中午的唱歌、第一次进行卫生督促和检查等。我都积极给学生示范,并与他们讲清楚要怎么做,要注意些什么。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学生很快就会适应,基本能有条不紊地进行班级管理。 

三、严格要求 “响鼓更需重槌敲”,班干部不仅有管理作用,还要有榜样作用。对班干部严格要求应注意以下几点: 1、当班干部犯了错误,或与同学发生矛盾时,班主任要一视同仁。 2、要强化班干部的服务意识,要求班干部对同学“一视同仁”。 3、教育班干部不要翘尾巴。

四、有效评价,开展班干部末位淘汰

有的学生刚当上值日班干部很高兴,很负责,但随着时间长了,也会出现懈怠。针对此问题,我发现值日班长制需要有与之配套的评价和奖励机制。对值日班长的工作进行监督与评价。比如每周班会课,先由一位值日班长对上星期的班级情况做总结,然后采取民主的评选办法,由班主任和全班同学给每一位值日班长评价,根据值日班长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否认真负责,能否及时完成各种监督工作,记录检查工作是否认真细致,班级的卫生、纪律情况是否很好,全班同学对其工作是否满意等方面,对其一周的工作做一个综合的评价。选出优秀的值日班长,及时给于鼓励,进行班内公示,颁发表扬信。每月评出优秀值日班长颁发奖状,并适当进行物质上的奖励,如发本子、橡皮、铅笔等小礼物。这些评选的结果与期末评选优秀班干部相结合。 同时我尝试实行“末位淘汰,竞争上岗”制,每个月对班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一次,对评价不好,同学支持率最低的一位值日班长进行淘汰。然后通过学生自荐和同学推荐,重新推选一位值日班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竞争上岗的氛围,使每一位值日班长都有危机感,如果不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就会被淘汰。另外使班级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勇于推荐自我,勇于积极向上,努力争取当选班干部,以当上值日班干部为荣。

另外,我还在每一位学生心中,树立“做好值日班长,让班级的今天因你而精彩!”的教育。通过这些有效评价策略,能充分调动班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管理热情。 总之,低年级班干部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他需要班主任耐心,细心,热心的指导和教育。让我们在培养低年级班干部上多花一些心思,不断去尝试,不断去创新。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解放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它会为我们的班集体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阅读了相关文章案例后的再反思:

1.一个班的氛围很重要。管理者要有氛围管理的意识。

2.放轻松心态,不要作比较。每个班都独一无二,不要作比较,更不要随意下判断,贴标签。根据班级情况,指引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每件事都有正反两面。

3.观察关心学生,在过程中打造管理氛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崇高的职业,触摸的是灵敏的心弦,弹奏的是诗意的乐章。既可以引领学生在失败中充满希望,也...
    清澈与明亮阅读 988评论 0 7
  • 金秋九月,秋后一伏,骄阳似火。我校规模又扩大,“一校五区”一万多名师生员工又走进了熟悉的校园,迎来了新的学期。目前...
    小草文字苑阅读 860评论 0 4
  • 我到育才小学工作两年有余,尽可能尊重学校的文化和每一位老师,希望唤醒每一位老师的职业自觉。教师的职业水准一...
    刘江河阅读 1,318评论 0 0
  • 从学生立场出发,重建班级日常生活 ——记二年级一学期的班级建设之路 从2008年8月走上教师岗位以来,我一直担任班...
    新城小学叶斐妃阅读 2,168评论 0 0
  • 女儿昨天白天睡了一天,我们吃晚饭时才醒来,我问她吃饭吗?奶奶做了你爱吃的水煎包和花卷,女儿说吃汉堡,我说不能,因为...
    流星_王丽阅读 27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