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在很久以前,爸爸妈妈就想好了你的小名——果果。

        每年的第一天,妈妈都会许下同一个心愿,希望我的果果快点到来。现在,你终于来了。我想上帝一定被我的诚心感动,所以把最漂亮的小天使送到我身边。

        当妈妈看到你漂亮的大眼睛时,便推翻了之前所有的名字,想好了能配你的名字——若瞳,寓意你是爸爸妈妈的眼睛,让爸爸妈妈看到了希望,我们必将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你。

        宝贝,妈妈希望你是个正直善良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地度过一生,这比什么都重要。妈妈曾经度过很多孤独的时光,深知其滋味,所以一定会尽量陪在你身边,看你成长,陪你聊天,或者打打你。

        尽管很多人都夸赞你漂亮,但这并不值得炫耀,不要真的以此为荣。因为漂亮,可能你将来吃的苦,上的当,走的弯路会更多。

        所以,宝贝,接下来,我和你说的话很重要。

        妈妈从小身体不太好,这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希望你能热爱运动,这样可以让你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当然也能保持良好的身材。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其它一切打好根基。

        妈妈希望你是个真正的淑女,有教养,知礼节。宝贝,有教养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管好自己的嘴。在人多的地方少发表自己的长篇大论,当然,在人少的地方也不要议论别人的是非,更不能在背后说是非,不能揭人隐私和伤疤。这,不是为了博得一个好名声,而是为了真正地保护自己。唯有如此,才不会让自己卷入更复杂的漩涡。

        与他人一起居住的集体生活中,一定要记得先管理好自己,不能给别人带去麻烦。比如,洗完澡,要将地面清理干净;不在宿舍吃有气味的东西;尽量错开洗漱高峰;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不要影响他人休息;尊重来自任何家庭和地域的人;进出宿舍,轻轻关门;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不要把你的湿衣服靠近别人的干衣服。这些细节都是教养的最好体现。在公共场合,一定记得小声说话,和他人说话时,一定要彬彬有礼。哪怕人家觉得很虚伪,也必须如此。因为,即使你没有教养,也必须装的很有教养,这也是一种修养。

        我不想让你日后回忆起来,只有辛苦读书的场景。所以,我不会逼你一定要学习成绩好。不过成绩也不能太差,至少要中等偏上,这样是为了不让你变得自卑。是的,你不一定要最优秀,但凡事你要有个认真和负责的态度,要学会坚持,要明确自己想要达到的高度。好吧,就算你学习成绩实在不好,一定把字练好,这是妈妈的底线了!

        我自然希望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如果你不通,也没关系。不过你起码要有一两个技能,以便日后可以赖以生存。这样的话,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爸妈才能放心你的生活。

        比起要你参加各式各样的学习班,妈妈更愿意你从小学会做家务,学会做可口的饭菜。你可以不会英语,可以不会画画,可以不会弹琴,但是你要会做家务,做饭菜,只有这样,将来你才能照顾好自己,才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优雅而精致,才能照顾好你的小果果。这点妈妈做的很不好,我愿意从现在开始,慢慢学。

        宝贝,人生不仅有学习和工作,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和乐趣。 妈妈希望你能有一些积极有益的个人爱好,比如画画,比如摄影,比如弹琴,当然,爱好这些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希望你在不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不会觉得百无聊赖。哪怕只是看看电影,看看风景,写写日记都好。你必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让生活变得丰富,让自己变得生动起来。这样才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一起身心愉悦。

        宝贝,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漂亮,成为最美好的自己。必须要让自己的妆容和服饰既增添美丽亦自然得体。需穿最漂亮的衣服,绽放最自信的笑容。这可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珍惜自己。错过了在美好年华里的明艳动人,日后定会后悔。

        宝贝,在妈妈还是很小的时候,妈妈的奶奶就告诉我:女孩子还需要具备一个能力,就是首先要管好自己的钱财,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也就是今天说的理财能力,以免将来留下太多的牵扯不清的账。经济的独立和清晰才能有让自己在任何一种关系中抬头挺胸。

        妈妈希望你享受爱情的甜蜜,婚姻的美好。如果你能和初恋的人走到一起,当然最好了。但是,你也要知道,没有几个女人可以不吃爱情的苦,只是早点或晚点的问题。所以,我宁愿你在选择婚姻之前多谈谈恋爱,哪怕多失几次恋,也没有关系,这样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只是,失恋的时候没有必要肝肠寸断,必须立刻振作起来,因为人生不止一个真爱,下一个才是真命天子。

        孩子,你一定要记住:不许为了物质利益而选择婚姻,这样你一定得不到幸福,甚至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不要以为男人都是傻子。同样的,也不许因为处在人生的低谷选择婚姻来逃避,因为这会降低自己择偶的标准,将来,你一定会后悔自己的选择。你会发现你降低的标准带给你的,完全不是你想要的生活,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将达不到你的要求。总之,一定要因为爱而爱,也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标准。

        记得要尊重自己的公婆,如果做不到像对待自己妈妈那样,请至少彬彬有礼,这代表你的教养,也代表我们的教养。婚后,尽量不要和公婆住在一起,当然,妈妈和爸爸也不会和你们住在一起。记住,不要当着公婆的面和老公吵架,因为,任何时候他们都不会向着你。如果实在是当着公婆的面和老公吵架了,那请关上门或立刻结束,不要等着公婆一起来骂你。更不能允许男人打自己,一次也不行!

          如果在婚姻里,真的不幸福了,走不下去了,要学会早点放手,勿需纠缠其中,不需觉得丢脸,也不可为了孩子而勉强度日。孩子的事情用协商解决不了,就交给法律。当然,无论当时多么艰苦,爸妈都不介意帮你养孩子,这点无需有任何后顾之忧。你只需明白:强扭的瓜不甜,所有的勉强和无原则的忍让,最后都换不来你想要的幸福。一定不要在爱情或婚姻里迷失了自己!也不要因为父母曾经反对你们在一起,说了狠话,所以,就真的和我们断了联系。受了委屈,记得,还是要趴在妈妈怀里哭。妈妈不会责怪你,只会心疼你。

        宝贝,妈妈希望你会像每一个正常的女孩一样爱上和自己年龄相仿的男子,正常的恋爱结婚生子。但是如果,假设,万一,你真的爱上不该爱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要惶恐,不要害怕,不要乱了分寸,记得爸妈都在你身边。

        妈妈希望在你受伤害的时候能向父母求助,不要独自去面对,更不要因此而伤害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任何人比你在我们心中更宝贵。 孩子,妈妈希望你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更不要让别人来伤害你。妈妈只想我的果果正直善良健康幸福。

        宝贝,任何时候,都需谨记“礼让、克己和谦虚”。

        最后,记得时常要微笑,爱笑的姑娘欢乐多。

                                                爱你的妈妈

                                            2013年8月28日

(宝贝,不要嫌我唠叨。妈妈要说的话,好像总也说不完,总觉得还有话要说,总担心有遗漏,所以在不断地增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