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学习状态的学生,对课外辅导要有清醒认识

在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为了迎合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态,社会上各种课外辅导班应运而生,这些课外辅导机构可以说充分结合学生了学校放假情况,见缝插针针对性地提供了各种个性化辅导方式,只要家长有需求,这些课外辅导机构就可以把学生所有应该休息时间全部利用起来补课。

部分家长起初往往美好地认为,只要自家孩子能够充分利用一切休息时间或寒暑假期,通过课外辅导班老师的加速“充电”,一定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实现逆袭,但最终结果往往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而反观部分成绩很好的学生,他们从来没有进过什么课外辅导班,但学习成绩确能一直保持得很好;作为迫切希望通过课外辅导来提升孩子成绩的家长,是不是应该及时认真反思呢?

那么在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针对孩子在学习成绩方面的暂时落后,怎样确保自己孩子学习成绩不掉队呢?为什么课外辅导班解决不了孩子所有学习问题呢?为什么课外辅导班达不到家长的预期呢?家长是不是应该把“宝”都押在课外辅导上面呢?笔者以孩子所处三种学习状态提出自己的观点。

一、在学校和家里都很在学习状态的学生

先要学会如何学习,然后再去学习,这类学生学习成绩的暂时落实,一般情况下是属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养成方面的存在问题,这类学生由于学习刻苦、积极主动,在学习态度没有问题,不需要参加课外辅导班,因为他们在学校和家里本身就处于很好的学习状态,参加课外辅导,只会占用他们自主学习时间,干扰他们的注意力,进而影响他们在学习上的自信心。

针对孩子在各学科学习成绩情况,家长应该主动与孩子的科任老师进行充分沟通,共同分析找出孩子在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老师或家长分别在学校和家里的引导、监督、跟踪,进而调整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或者鼓励孩子主动跟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交流学习。

二、在学校和家里都不在学习状态的学生

重塑希望,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这类学生的学习成绩暂时落实,主要原因应该为思想或心态出了问题,这类学生的家长如果还认为通过课外辅导班可以提升孩子学习成绩,那就是太一厢情愿了,由于课外辅导班对学生没有学校那么的严格管理要求,只会让孩子更加不在学习状态,浪费金钱同时也会让孩子进一步丢失学习信心和希望。

针对这类学生,家长应该与孩子进行充分沟通,梳理孩子在思想或心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关注孩子在青春期期间可能出现的逆反心理,充分理解、关心孩子由于心智还不成熟,看问题可能会很片面容易进人死胡同的情况,领导鼓励让孩子走出思想误区,避免错误心态的干扰,学校老师也应该配合家长找出孩子不在学习状态原因,对症下药,从而真正从思想和心态上把孩子解放出来,让孩子重拾希望和理想,重新回到学习状态中来。

三、在学校在学习状态,在家里不在学习状态的学生

把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这类学生的学习成绩暂时落实,主要原因也为学习主动性不够、学习不够刻苦,家长在充分考虑孩子合理休息、自由空间情况下,如果也孩子希望通过课外辅导方式来约束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那么在有效甄别课外辅导机构实力情况下,可以鼓励孩子参加课外辅导。

针对这类学生在家里不在学习状态的情况,但作为家长还是需要认真分析孩子在家学习不在状态原因,与孩子进行充分全面的有效沟通,鼓励孩子把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同时以身作则营造家庭的学习氛围,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学生阶段第一要务,只有在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在家里才可以去关注其他感兴趣的事情。

作为家长,在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由于每个孩子的青春时间是固定的,应该引导自己的孩子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让孩子把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学校老师的课堂学习上面,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还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在没有分析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情况下,盲目地借希望于课外辅导,最后才发现孩子虽然捡了课外辅导的“芝麻“,但却丢弃了在学校课堂上应该拥有的“西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兴趣的秘密何在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怎样才能把课上得有趣呢?是不是所有的课都能上...
    金塔132牛晓霞阅读 2,835评论 1 11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独倚楼阁惹妩媚 兰花轻抚相思曲 曲曲扣心沁心田 总是一别念离愁 20180517/周四/晴/深圳
    桓舟子阅读 384评论 4 1
  • 追一路的风,赏一路的景,大美秦岭,自在商洛。 应学校号召,我们一行八人,决定去舍友小杰的家乡:商洛,准备开始我们为...
    123现在阅读 933评论 4 9
  • 在音乐结束的角落, 我寻找她的身影, 感到了孤独。 走在街上, 擦一擦被雨淋湿的脸, 灵魂慌乱里总有你在身旁。 这...
    夕木阳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