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理性妈妈的爱,“嫁”到感性家婆家

我的妈妈大学的专业是数学,后来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一直和数字打交道,

而他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家婆,曾经学医,后来在政府部门工作,多数时间和人打交道,

妈妈沉静,爱讲道理,

家婆活泼,爱讲笑话。

妈妈常说“饭吃八分饱,不要饿过头也不要饱过头”

家婆常说“好吃的多吃点,吃饱了把腰带松松继续吃”

妈妈做饺子,饺子馅要细细的翻过来复过去地剁很久,把肉全部剁成了泥。

家婆做饺子,通常绞肉机绞完在剁一遍就差不多了。

妈妈从不用高压锅,总是慢慢的用砂锅煲汤,汤的味道美味到至今无人超越。

家婆喜欢用高压锅,总是很方便的喝到各种品类的汤。

妈妈喜欢清淡口味的菜

家婆喜欢香辣口味的菜

妈妈买东西会货比三家,然后再决定,

家婆买东西是看中就买,毫不犹豫。

妈妈来我家探亲的时候,更喜欢安静的一个人呆着,看看书或电视,或者去超市做做价格调查,各种食品价格优惠消息,都摸得门清。

家婆到我家探亲的时候,很快就和邻居们成了牌友,比较幽默的她很快就交到朋友,于是忙于工作的我,从她那里知道了各种趣闻。

.......

就是这样不同的两个母亲,融合到了我的生活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与本文人物无关)

我还未上小学时,妈妈就教我读报纸,练毛笔字,送我上最好的机关幼儿园,当然对我的要求也比较严,家里常备一条竹片,那就是“竹片焖肉”用的,这可不是一道美味的菜,而是我调皮捣蛋后必受的一道家法,但是常常在我哭的稀里哗啦的时候,才发现妈妈也心疼的掉了泪,

妈妈说,女儿总要嫁人的,所以总怕我将来出嫁以后会被未来家婆骂,于是总是教我各种规矩。

直至成年后,才理解到那忍住心疼的严格的家教所带给我的终生受益的一些东西,妈妈工作认真负责,也比较忙,常常下班较晚,于是我也学会了很多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同样工作认真,爱学习和自立,自强。

未嫁之时,好客的他,有时会带我们这些校友或同事去他家聚餐,他的妈妈热情好客,忙进忙出的做菜,笑眯眯的招待我们,乐呵呵的样子特别的慈爱,对孩子们也是非常的宽松。

出嫁之后,才发现,我妈妈所担心的被家婆骂的情况完全没出现。

洗完头,家婆会怕我感冒,帮我吹头发,不舒服了,家婆会陪我上医院,从小就自己洗头发,上学后常常自己去医院的我,还真是觉得温暖。

独自来到深圳后的第二年,春节一回去家乡,妈妈早就准备好了我最喜欢的菜,每天丰富的一整桌。家婆也一定要带我去最好的商场买件毛呢大衣,说是因为一年没照顾到我,我现在仍然记得当时在商场试衣服的情景,花掉了她半月的工资。

女大当嫁,嫁的自然是丈夫,可是我常说自己似乎‘嫁“给的是家婆,

因为很多的事情都是和家婆一起经历的,很多的困难都是和家婆一起去克服的。

一听到我刚怀孕的消息,家婆立刻从家乡来到深圳,照顾我的一日三餐,

生孩子住院,也是家婆帮我清理伤口,跟床照顾,甚至还给医生包红包

妈妈也整夜的睡不着,提心吊胆的流着眼泪的替我担心,安慰紧张的我。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产后出现忧郁症状,又遇到孩子新生儿母乳性黄疸,过分担心和紧张的也会因为冲奶洗澡的水的温度以及各种细节和家婆有不同意见,我会常常不开心的流泪,有一天,一向乐呵呵的家婆严厉的说:“你每天这样的不开心,孩子会怕你的”,一语惊醒梦中人,我逼着自己开始变的开朗,甚至会无厘头编着各种儿歌唱给孩子听,至今我和孩子每天的亲密拥抱,幽默说笑的习惯也是受到了家婆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注重做事的细节,

家婆注重做事的速度,

所以我会被妈妈嫌弃不认真,

会被家婆嫌弃太慢,

于是慢慢的我就学会了该快的快,

该慢的慢。

妈妈做错一点点事会后悔好久,

家婆做错一点点事,

嘻嘻一下就烟消云散,

所以我会被妈妈嫌弃没心没肺,

又会被家婆嫌弃心太细,

于是慢慢的我学会了原则问题绝不让步,小事绝不计较。

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如此理性的妈妈,和如此感性的家婆,但是她们共同来探亲的时候,却配合得当,毫不违和。

她们也有很多共同点,

她们都会做好吃的饭菜、

都会用缝纫机做衣服,

都会在超市里摇摇鸡蛋怕买到不新鲜的、

都会买菜的时候不顾超市服务员的白眼,掰掉些坏叶子,

呵呵。。。。。

最重要的

她们是两个都不世俗的女性,

最重要的

她们都给孩子无私的爱,

只是爱的方式不同而已。

我从来没有当面说过我爱她们。

而今天,积蓄在心里的感情被将要到来的母亲节撩起波澜,

我用这些没有华丽辞藻的碎碎念,表达我对远在家乡的两位母亲的感谢。

母亲节,一个给我们含蓄的中国人能说出爱的机会,

母亲节,一个提醒我们含蓄的中国人大胆说出爱的节日。

和我一样记录爱吧,用你的心和你的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