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个让想法清晰到不可思议的思维整理术

文/余小鱼

㈠  这是一个怎样的思维整理术?

这个可以帮助我们整理大脑想法的工具就是思维导图,它是由东尼·博赞于20世纪70年代创建。

看一看画好的思维导图,我们就会发现,脑子里各种杂乱无章的信息都被井然有序地整理在了纸上。主题画在中央,从中延伸出的粗线上记录着重要的信息;粗线上又分出线条,记录着更为具体的内容。要素在“线条”的作用下自动进行了分类。是思维导图替我们理清了脑内信息,这么说或许也不为过。

㈡ 这个思维整理术对你有哪些帮助?

●与人交流、撰写文案,思维导图是最强沟通工具

●应对紧急情况,思维导图是让人安心的手册

●学习充电,思维导图是加深理解、记忆力倍增的法宝

●外出游玩,思维导图是完美的旅游攻略 

●制定行动计划,思维导图是比手账更值得信赖的得力助手

㈢ 怎样应用这个思维整理术?

它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制作思维导图。制作思维导图是将画在中央的主题逐渐细化分解的过程。先把从主题延伸出的粗线(主支)分解成中等粗细的线条,再把每根线条继续分解成细线,然后再把它们分解得更细……

制作思维导图就是分解步骤的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透彻地分析一个主题。不仅如此,把所有内容都画在—张纸上,可以纵观全局,还能注意到信息之间的联系。

下面我们就一起学习如何制作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共有7条规则,把它们按照绘制导图的步骤排列,就会理解它们的含义。

①纸张——寻找笔感好的纸张

挑选纸张有三个要点,分别是“种类”、“规格”和“朝向(摆放方向)”。

第一点是“种类”,即使用没有格线的白纸,这样有利于让线条(分支)自由自在地伸展。

第二点是“规格”,通常认为A4以上为宜,因为过小则画不下思维导图,过大又不能一目了然。

最后的“朝向(摆放方向)”很简单,就是要横着摆放纸张的意思,因为比起上下伸展的细长景象,我们更容易认知左右展开的景象。

②中心图像——不需要漂亮的“画”

这条规则也包括三个要点:“内容”、“时间”和“大小”。

首先是“内容”。思维导图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当属画在中央的“中心图像”。记住,是“中心图像”,而不是“中心图画”,没有必要把它画成漂亮的“画”。只要用颜色和形状将自己的“心中影像”如实地反映出来即可。

画完一两幅图像,人就会进入状态。而这个过程恰恰需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推荐大家用最初的五分钟绘制中心图像,作为思考导图内容并集中精神的热身运动。

最后—个要点是“大小”。中心图像的大小在直径五厘米左右。有人担心剩余空间太少会不太好画,就把中心图像  画得略小。但其实,把中心图像适当画得大一些反而更方便后面的绘制。要是中心图像太小,就不方便延伸出线条(分支)了。

③颜色——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

每种颜色没有特定的含义,没有规定必须以哪种颜色开始或结束,总之就是玩充分使用各种颜色。

④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第四条规则“分支”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等三个要点。

这条规则的根本要领是“延伸有机曲线”,有机曲线就是性感的曲线。线条的绘制技巧在于根部粗尖部细。把它比作“走之旁”的最后一撇儿或许更好理解。

接下来说说“粗细”。从中心图像中最先伸出的“主支”最粗。当然也不是首尾一样粗,末端要画成优美的细尖。主支以及下面的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应尽量使用不同粗细的线条。

主支的线条中间要上色,而其下面延伸出的分支只需用细笔把线条描粗一些即可。这样一来,分支就分出了“粗、中、细”三个等级。

然后是“长度”,也就是分支的长度和分支上的文字的平衡问题。与其画一条较长的分支,字与字之间空出一定间距,还不如先把分支画得短一些,不够了再加长,这样更好画。

⑤语言(词语)——为每章起一个标题

—言以蔽之,即“线条(分支)上写的不是文章,而是词语”,并且,“语言(词语)也有粗细变化,用以表示词语的重要程度。”

从中心图像中最先伸出的线条(分支)名为“主支”。书通常分为很多章,每一章有一个题目(标题),简明地总结了该章的内容。在思维导图中,这个任务就由“主支”和记录在它上面的“词语”承担。

此外,主支上的词语要写得粗一些,下级分支的词语写得细一些。这样一来,词语的重要性就会一目了然。

⑥层次化——刻意为之则适得其反

“层次化”很重要,但对思维导图初学者来说  却是一个容易落入的陷阱,他们过于在乎这条规则,反而画不出东西。因此,我认为只要记得有这样一条规则就够了,大可不必深究如何遵守它。随着经验的积累,自然而然就会符合这条规则。反倒是当你画思维导图时觉得不对劲,那或许就是意识到层次化出了问题。

⑦TEFCAS——总之先试试看

第七条规则“TEFCAS”是“尝试”(Trial)、“行动”(Event)“反馈”(Feedback)、“检查”(Check)、“调整”(Adjust)和“成功”(Success)  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我把它视为绘制思维导图时的心理准备,用东尼·博赞的话来说,就是“人生的指针”。

第一步是尝试,然后是行动。从这两步中,我们将有所收获(反馈)。确认(核实)自己的收获并反复调整,终将走向成功。这么一讲,倒不像是在说思维导图,反而有了点探讨人生的味道。

一开始不必急于画出“完美”的思维导图,总之先画一画。就算画得不好,也一定会有所收获,并从中体会到进步。由此不断动脑筋下功夫,一点点提高技术,终有一天能画出让自己满意的“完美”思维导图。

㈣ 应用举例

建议先用思维导图分析―些愉快的、喜欢的东西。比如“喜欢的东西”“珍视的事物”“一不小心就沉迷其中的东西”等。主题不一定是“东西”,还可以是“人”“地点”或“行为”,没有限制。如果把主题设定为“自己痴迷的事物”,思维导图的分支也会非常繁茂,还能  发现各种关联,对思维导图的喜爱程度也会上升。

我喜欢“户型图”,每周末报纸里夹带广告单上的户型图是我的最爱。 看户型图时,大家都会想象自己生活在那个家(房间)里的各种画面吧?我也是如此,而且我总会关注三个部分:“活动路线”“家具布局”和“房间分配”。所以画思维导图时我把这三个点设为主支。

画主支时,我不会从中心图像上等间距引出三条主支,而会空出四边中的一边。这是考虑到之后或许还会添加其他主支。有时主支从一开始就定下来了,但很多时候并非如此。绘制时如果为保证匀称而画得“整齐漂亮”,中途就不便再添加主支;如果预感“后面可能还要添加”最好事先留出空白。

效果图如下:

关于户型图的思维导图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行走于家庭与职场,写写书评,讲讲故事,聊聊人生,再谈谈一路走来的心情,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