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千辛万苦,管出一个“乖孩子”


前两天,我在书房里看电脑,三岁的儿子高兴地跑过来叫我:


“妈妈,我们出去玩吧,你昨天说要带我去玩滑滑梯的。”


当时,我手头上还有一点事情没有弄完,就对儿子说:“宝贝乖,妈妈弄好了就带你出去哦。”


于是,儿子听话地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子又跑过来问我:“妈妈,你好了没有?快带我出去。”


当时,我正在查资料,就没有搭理儿子,只是嗯了一声。


儿子叫了几声见我不理他,便用手摇着我的胳膊,手里正在保存资料,一个不小心,资料没存上,也找不到了。


我气不打一处来,对着儿子一顿乱吼: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我让你乖乖等我一下,你着什么急,现在好了!” 

说着还用手打了几下屁股。


儿子哇的大声哭起来,这时我更生气:“哭什么哭,看你干的好事,竟然这么不乖,今天就别出去玩了。”


儿子听完我的话,呆呆地站在那里:“妈妈,你别生气了,我要乖乖的,不打扰你。”


话语里带点委屈,又有点恐惧,眼泪汪汪地看着我,有点让人心疼。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乖”和“听话”成了教育孩子的口头禅。

你要乖,要听话,爸爸妈妈才会喜欢你。

你怎么这么不乖,不知道要听妈妈的话。

…...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父母都喜欢听话的乖孩子。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人生的重要选择,都会让孩子按照我们的方式来成长,因为这样省心。


而这种“听话式”的教育,其实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乖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压抑自己的欲望,无条件的顺从他人,所以,乖孩子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问题性的孩子”。


乖孩子,总是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这种状态会一种伴随着孩子成长。


青年作家蒋方舟,在《奇葩大会》上,说出了自己二十多年的困惑:一直在讨好别人。

少年成名的她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七岁写作,九岁出书,23岁当编辑。她的人生在所有的赞美与荣誉中成长。

直到有一天,在和朋友的聊天时,朋友问她:你有没有跟朋友产生过很真实的关系?她不明白什么意思。


后来朋友又解释说:就是你可以和这个人吵架,把最真实的一面暴露在他面前。


那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跟任何人发生过真实的关系。


她害怕与人产生矛盾,更担心对方会生气而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她还谈到了与异性相处的一件小事:


当时两人正在闹不愉快,对方一直打电话过来骂她,而她对着电话那头足足道歉了两个小时,可是对方却觉得她在敷衍。


然而,对着满屏的电话,她始终不敢说出那句:你别再打来了,我生气了。


因为她从小到大,收到了太多的赞誉,而她为了迎合别人眼中的优秀,不得不伪装自己,有情绪时不能表达,不然就会被别人认为她不乖。


日本心理学家加滕谛三说:

人类在幼年时期一旦选定了某种行为模式,即使是成年后也不能改变。

很多父母,会认为孩子的优点是“听话”,也会因为自己的孩子被别人称赞“乖”而特别的骄傲。


“乖和懂事”都是父母对孩子的最高赞誉,却是孩子最深的束缚。



前不久,在《少年说》上,一个叫杨栩楠的高一女孩的愿望是:

希望弟弟做一个单纯快乐的孩子,可以不那么懂事,不那么乖。


她站在天台上大喊:


我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女孩,因为懂事,在住校期间怕爸爸妈妈担心,便很少给他们打电话;

因为懂事,所以努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因为怕他们对我失望。

我自己的小情绪小任性都藏了起来,所以,姐姐希望你可以做一个单纯快乐的孩子。

女孩的话很扎心,也很让人心疼。

她不敢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不敢做最真实的自己,为了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强装出懂事的样子,所以她并不快乐。


我们都希望自己养出一个乖孩子,因为懂事,让父母省心。


所以,那些成年人眼中的乖孩子,他们不会任性,也不会无理取闹,甚至懂得讨好别人,所以被喜欢。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认为:任性是被低估的美德。


孩子从小便有自己的天性,会任性是孩子向父母索要安全感的一种方式 。


有情绪懂得表达,痛了会哭,开心会笑,喜欢便是喜欢,不喜欢可以选择说“不”,这才是一个孩子该有的状态。


而乖孩子,往往是父母在扼杀孩子的天真。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爸爸妈妈的爱,而不应该让刻意的“乖”来阻碍孩子的成长。


要知道,孩子“不乖”并不代表他不优秀,有时候孩子的这种行为背后,是他表达自己不满的一种方式。


打破“乖”的局面,才能看见孩子最真实的一面。


因为《如懿传》大火的张钧甯从小就是一个乖乖女。


在家里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世人眼中的她内向,胆小,这些父母都不以为然。


她早就被父母规划好了人生,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律师。


然而,她却在17岁人生的十字路口第一次反抗了父母。


那时候,她被选为学校的礼仪队,所以要每天排练,后来成绩下滑之后,妈妈拦着她不让她去,于是她就反问母亲:这究竟是你的人生还是我的?


一句话点醒了母亲:她不再是那个听话的乖乖女了,但我因为她的勇敢而骄傲。


其实,当孩子说“不”的时候,我们不要急着否决,而是要探寻孩子的内在真实,了解孩子真正的情感需求。


就如张钧甯一样,17年前的生涯中,她都以“乖”的形象自居,当她后来终于挣脱“乖”的桎梏之后,她也终于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


美国著名小说《无声告白》中有一段话:

我们终其一生,就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对孩子来说,他们不需要做一个听话的“乖孩子”,因为这样的孩子总是在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


孩子会任性,未来才有更大的创造力。


德国心理学家海查做过一个实验:

他对2-5岁时具有强烈逆反心理的孩子和没有逆反心理的孩子各100名跟踪调查到青年期。


发现前者有84%的人意志坚强,有主见,有独立分析和判断事物和决策能力。


而后者,只有26%的人意志坚强,其余的人都不能独自做决定,也不能独立承担责任。


结果表明,那些有着逆反心理的孩子更具有主动性和自己的想法,未来也更成功。


乔布斯从小就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他上小学,不安心学习,成为捣蛋专家,有一次甚至严重到在老师的座椅低下引爆炸药。


因此老师曾多次要求家长对他惩罚,可是养父只是说了一句:这不是他的错。


聪明的父母都会允许自己的孩子“不乖”,只要孩子不学坏,父母适当的允许孩子“犯错误”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所以,乔布斯就是在这样“不乖”的环境下创造了苹果。


我们总是喜欢乖孩子,其实,往往是那些“不乖”的孩子,他更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敢于创新。


不要一味的把孩子管成“乖孩子”,因为那样会伤害他。


有心理学家认为,孩子三岁不反抗,就不是正常的儿童。


孩子有“不乖”的特质其实是一件好事。

这时候,父母不要急着否决,也不要一味地对孩子说“你要听话”,而是反问他,你觉得这样做是正确的吗?


让孩子自己做选择,胜过十句“你要乖”。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不是让孩子活成父母所希望的乖孩子,而是让他做自己。


允许孩子犯错误,他可以不太乖,才能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

图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如果喜欢可以点赞分享朋友圈哦!】

疏桐教育为了感谢大家的长久支持,现推出1198/2个月的暑期学英语活动,另送1个月外教视频课,活动仅限于本周, 详情请加微信:shutong0074,备注暑假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