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三

1.袁圆

                    印象中的考试

        时隔三个月,又将迎来一次考试,过去的考试是什么样的呢?

        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准备,笔、橡皮、图卡笔、尺......似乎平日里就常用的文具一下子陌生起来,确认了一次又一次。回忆着这几天都复习了些什么,一次一次在脑海中回放着的是答题技巧,各种公式,语法知识,实验情景......梦里也是这些。

    考试当天,很是紧张,心里不时在默念着:放松心态,我可以的,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好的。从迈入考场后,等待发卷,读题,答题,验算……全身心的投入中,脑子像飞火轮,高速运转着,终于铃声响起,放下笔,长舒了一口气,然后下一场就开始了。周而复始。

      印象中以前的每一次考试,也一直是在下雨,明明时间还早,天就黑了,只有考场内的灯亮着,明晃晃的,无形的压力袭来。窗外是风声,吹得树叶沙沙作响,密集地雨敲打着,“ 铛铛铛”,扰乱着我的思绪,莫名的感伤,却也立刻反应过来,再次忙碌的开始。

          也只有到成绩出来的那天,才阳光重出,云开雾散。

2.周凡越

                        不做抢跑者

      每一次骑车放学回家,路上等待红绿灯时,我都会伸一下懒腰,环顾四周,在放松的同时也顺便张望一下夜景。可除了我之外,许多人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他们每次遇见红灯都像无所谓似的,争着向前冲,仿佛他们的时间非常宝贵,不屑于在红绿灯前停留片刻。其中有的是老人,他们年龄较大,不太怎么注重交通规律,或许可以给予理解。但是,每每望见一些家长带着他的孩子也是这样无视红灯时,心中不禁感到诧异、失望与寒心。

        我们这一代人,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栋梁,如果像这样的家庭教育,公然不注重规则,那么呈现给下一代的必然也会如法炮制,国民群体的素质因此也难提升,中国梦的伟大复兴也不会实现。

      所以,我认为不做抢跑者,需要三点来践行。第一,自律意识。自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之道,多想想事中的表现、事后的结果,多一声扪心自问,不仅自身的素质得以提升,而且心灵也能升华。

      第二,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长首先要遵照规则,做好示范,再有必要时可采取交通处罚,这样一来既巩固法律威信,二来也可教育孩子。

      第三是责任意识。只有意识到遵章守纪是大局,才能产生公德心与责任感。作为道路上的一名社会成员,让责任贯穿意识,就能让实践贯穿灵魂。

      其实,交通如此,学习也如此,人生更如此。想走捷径,违反规则,必然得不到好结果,甚至影响自身的诚信与信誉。不抢跑,守规则,不能只停留在嘴上,真正的领悟在于每一个小小的又是大大的行动之中。

3.  钱裕琪

              校园风景(修改稿)

        秋风袭来,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城市的夜景,霓虹闪烁那是一种繁华热闹的美;低头回想,村庄里的田野,硕果累累那是一种春华秋实的美;回望身处的校园,亦是处处风景。

        早晨进入学校里,睡眼惺忪,走在教学楼的通道中,向右看,就是一群青绿色的树木与低丛。他们也许还在沉睡,对外物丝毫没有反应,雨天过后,偶有几颗露珠沿叶片顺流而下。有时融在了一起,一起汇于湿润的土壤中。偶尔一条透不过气的蚯蚓从土壤中钻出,在潮湿水泥地上爬行,拦在了路中间,我们不会去打扰它惬意的生活。太阳羞涩的微微地露出了一角,阳光渗出了云层,整个校园显得特别艳丽,清新的空气中回响着我们琅琅读书声,还弥漫着泥土的气息。

        到了中午,太阳像正值青春的少年一般焕发活力,云层稀薄了很多,阳光一下子穿过云层,照向大地,抚慰着万物,此时小草与大树清醒了起来,不再低沉,健硕的树枝随风摇曳,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天空的云尽都消散,蔚蓝的天空下,校园里一片宁静,连鸟儿都收起了它那婉转的歌喉。同学们正在紧张的小练中,争高,向上的激情燃烧着。

        到了傍晚一颗火红的太阳移在地平面之上,像一个倔强的孩子,不甘心就此落下,又好像在看大地最后一眼,他们烧红了半边天。晚霞和校园的灯光较量着,终于晚霞悄然无声的睡去了,而我们依然在灯光下冥思苦想,奋笔疾书,因为我们知道,当明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已经更强大了些,我们的明天会更灿烂。

      校园的太阳是永不落的!

                                                                              校园风景(原稿)
        突然发现,身边的景物好像无处不在,回家的路上,城市的夜景,村庄里的田野,学校里的风景。
        或许是平时作业的繁重,我总对在校园中的一草一木而比较模糊,直到有一天我才认识到真正的美。早晨进入学校里,睡眼惺忪,走在教学楼的通道中,向右看,就是一群青绿色的树木与低丛。他们也许还在沉睡,对外物丝毫没有反应,雨天过后,偶有几颗露珠沿叶片顺流而下。有时融在了一起,一起汇于湿润的土壤中。一只透不过气的蚯蚓从土壤中钻出,在潮湿水泥地上爬行,拦在了路中间,但我不会去打扰它那惬意的生活。太阳羞涩的微微地露出了一角,阳光渗出了云层,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
        到了中午,太阳像正值青春的少年一般焕发活力,云层稀薄了很多,阳光一下子穿过云层,照向大地,滋润着万物,此时小草与大树清醒了起来,不再低沉,健硕的树枝拼命向天伸去。不一会儿,天空的云尽都消散,留下了蓝色,风开始大了起来,树叶随风摇曳,门前的喷泉,开始运作,他们像一道屏障高高竖起,给人一种视觉的感受。
        到了傍晚一颗火红的太阳移在地平面之上,像一个倔强的孩子,不甘心就此落下,又好像在看大地最后一眼,他们烧红了半边天,但我们知道,他总会在明天再次升起,因为我们永远知道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

4.徐亚杰

                      秋天来了(修改稿)

      今年的秋天和往年一样如期而至。清晨上学的路上,看到行人已换上了厚实的秋衣,秋风吹过,不禁会缩一下头,的确今年秋天很冷。

        秋天是在妈妈的一声声叮嘱中诞生的,“多穿点”,“小心着凉了”。这些话简直成了每天清晨的起床闹铃声。确实秋天如一个动作迅速的猎豹,扑向大地,冲向我们,怎么躲也躲不掉。

        校园里也是渐行渐近的秋天,行走在校园的路上,树上的叶子开始落下,“一叶知秋”,仰望蓝天,天很高,很蓝,静下心来听,仿佛听到秋虫在鸣叫,好和谐的景色。夕阳下,同学们忙碌的身影不亚于秋收的农民伯伯。

        秋天是带有悲伤的,它那萧条枯败的黄色,勾起了多少诗人去国怀乡,忧谗畏讥的感伤。秋天亦是带有憧憬的,它那天高气爽的爽朗,又融进了多少游客清脆欢快,心旷神怡的笑声。秋叶随风飘远,带走的是人们的悲伤,天上白云漂漂,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美丽,那远远的天际,是无穷无尽的思念,那每一片树叶,都是寄给远在天边的亲人的信笺。

        此时站在狼山之巅,眺望那一望无际的长江,虽看不到崇明岛,但水天一色,大雁南飞,真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狼山脚下的南通城,在那繁华的南大街,或是在那少人的小巷间,总会有思念亲人的人,每当看到树上落下的树叶,脸上总会多一点忧愁与思念。此情此景,让人忧郁,却又让人欣喜。

          秋就这样裹挟着夏的热情,又夹杂着冬的冷峻来了。秋风里流淌着被夏风炽热过后的炎热;秋风里蕴含着将至的冬天的寒气,秋风拂在人面,那是一种让人情不自禁微笑的感觉。望着远处的天越来越高,也变的越来越蓝。这个季节,会让自己变的坚强起来,变得纯粹起来,变得有价值起来。

          秋天来了——我喜欢!

                                                    秋天来了(原稿)

今年的秋天似乎来的格外的晚,清晨上学的路上,行人都穿上了厚厚的衣服,的确今年秋天很冷。

        秋天是在妈妈的一声声叮嘱钟诞生的,每天早上都是一句穿厚点别着凉了,似乎在不经意间,秋天如一个动作迅速的猎豹,冲扑向我,怎么躲也躲不掉。

        夏日转过它那烘烤大地的脸,离我渐渐远去,然迎面而来的是秋天,行走在校园的路上,树上的叶子开始落下,“一叶知秋”,就次而来,仰望蓝天,天很高,很蓝,静下心来听,仿佛听到秋虫在鸣叫,好和谐的景色。

        秋天的景色是带有悲伤的,它的黄渲染无尽悲伤,古代那么多被贬的诗人,不都是在秋天创做大诗的吗,秋叶随分飘远,带走的是人们的悲伤,天上白云漂漂,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美丽,那远远的天际,是无穷无尽的,那每一叶树叶,都是寄给远在天边的亲人,“白云千载空悠悠,此地空余黄鹤楼”,虽无黄鹤楼,但任然能站在狼山之巅,眺望那一望无际的长江,谁看不到崇明岛,但水天一色,大雁南飞,不勉强想到了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此情此景,让人忧郁,却又让人欣喜。

          狼山脚下的南通城,在那繁华的南大街,或是在那少人的小巷间,总会有思念亲人的人,每当看到树上落下的树叶,脸上总会多一点忧愁与思念。

          就在这一片和谐之下,秋天依然逃不过夏天的魔掌,秋风里蕴含着被夏风炽热过后的炎热,那却是一种让人情不自禁微笑的感觉。远处的天越来越高,也变的越来越蓝。每当在这个季节里,都尽量让自己变的坚强起来,变得纯粹起来,变得有价值起来。

5.徐怡菲

                        深秋落花

      秋天,毫无预兆的来了,田间几株高梁涨红了脸,弯下身子,仿佛是礼仪小姐在迎接客人。我家门前几棵桂花树依旧花香四益,但有些花也开始落下了,原本碧绿的叶儿像一位上年岁的老人一样,变得金黄,有些桂花跳下树枝,投向大地的怀抱,树下,亦如花海一般,惹人喜爱,或是不舍,或是害怕,其他嫩黄的桂花仍然在树枝上,不愿舍弃树枝,与落花为伍,而在我眼中,落花是新生的象征,一次次的落下,是为了来年开花的季节,将自己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6.季晓甜

        对学习永远微笑

  面对一次次的失利,我不禁有些灰心。但,那个瞬间,我又重新鼓起冲破阴云的勇气。

      那次政治课上了“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及“战胜挫折,开拓学习”,看到这个课题时,内心有种焦虑,如何才能做到这个呢?

        “要有信心,要培养学习兴趣……”回家路上,我一直在默默想这个问题。在学习中,我的速度一直很快,却从未做到百分百的效率,有时拿到错题后一看,哦,原来是选这个。不一会儿,这道错题就抛开了脑外,等下次要做时,还是反复再错类似的题目。即使在课外也做过练习,却并没有收获到正真的效果。看来,我的学习方式出现了错误。

        到家中,有些闷闷不乐的我坐在桌子旁,偶然抬头间,发现家中原本枯黄的绿萝又有了生机,原本这盆绿萝准备扔掉的,后来妈妈因为忙忘了,到在这儿也没谁去照料,可谁料想,它又重新长了起来。

        面对这盆绿萝,觉得刚才的灰心已不存在了。是啊,失败如同挫折一样具有两面性,一面会给你带来打击,另一面又会给你带来动力。每个人的学习都是苦中有甜,笑中有泪的。甜时并不为人知觉,以为理所当然。哭时,却要怨气冲天,面对挫折,有人沮丧悲观,心灰意懒,于是,他们永远也尝不到学习的甜美。而那些知难而进的人,则穿过了学习的盘丝洞,尝到苦中有乐的滋味儿!

      所以,不要灰心,相信自己,对学习永远微笑!

7.沈嘉祺

                      记一堂化学课    (修改稿)    

     周四下午第三节课后,我和樊璐玮依照惯例去郑老师办公室领取化学器材,刚到走廊口,迎面来了一位身材高大、体形魁梧的老师,看他手中提着的瓶瓶罐罐,一猜就是位化学老师,我俩向他问了声好,正准备继续前行。

          "你俩哪个班的?"突然其来的问题传来。我和樊一愣。

      "嗯?哦!我们是8班的。"我们急忙回应。

      "正好,帮我给水槽装三分之二的水去。"那老师似同熟人一般吩咐着。

      "哦。"我俩有些二丈摸不着头脑,稀里糊涂接过水槽快步去灌水了。               

            我们边走边谈着这位有些奇怪的老师:"他是来代课的吗?"我俩猜测着,脑海中的疑团如天上的云朵密集起来。迅速装完水,我们快步奔向教室,果然不出所料,那位化学老师真的在我们教室里走动着,猜中啦!——真是来代课的。  可,他是谁呢? 

          随着钟声响起,他便开始熟练的讲解知识点,随即要做实验,他请袁圆当助手,他低着头熟练地准备实验装置,一双大而有力的手,摆弄的仿佛不是瓶瓶罐罐,而是珍惜宝物一般,轻放轻拿。时而还抬头扫描一下下面的同学,那有些沧桑的脸颊带着淡淡的威严气息,顿时教室的窸窸窣窣被他“扫”光了,一片寂静。那一头乌发,显然是染出来了,里面又夹杂着些黄丝,看着,看着,不禁觉得有些眼熟,这不是坐在郑老师后面的那位老师吗?嗯,没错,就是他,邱老师!心中豁然开朗,如窗外万里无云的天空一般,明朗了许多!         

          邱老师生动地为我们讲解着实验要领,不时幽默地逗笑大家,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不知不觉中,一节别具一格的化学课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了。

      我端着水槽去清洗,看着斜下的夕阳,回想起刚才的课不禁失笑,夕阳无限好,意外的感受一下旁系老师风采,似乎觉得化学的奥妙更丰厚了。收获真不少啊!

                                记一堂化学课  (原稿)     

                  周四下午第三节课后,我和樊璐玮依照惯例去郑老师办公室领取化学器材,刚到走廊口,迎面来了一位身材高大、体形魁梧的老师,看他手中提着器材,一猜就是位化学老师,我俩向他问了声好,正准备继续前行,突然"你俩哪个班的?"那位老师大声问道,"嗯,哦!我们是8班的。"我先是一愣,才反应过来,"正好,帮我给水槽装三分之二的水去。""哦"我俩有些不明白地接过水槽快步去灌水了。     

              我们边走边谈着这位有些奇怪的老师,"他是来代课的吗?"我俩猜测着,天上的云朵密集起来,犹如心中的那一连串的疑问难以解开。迅速装完水,我们快步奔向教室,想一探究竟,果然不出所料,那位化学老师是来代课的。 我将水槽小心翼翼地放下回到座位,急忙询问同学,大家摇摇头,不禁疑惑起来,他是谁呢?      

           随着钟声响起,他便开始熟练的讲解着知识点,随即要做实验,他请袁圆当助手,趁他准备实验装置时,我仔细打量了一番,老师一头乌发,脸上带着淡淡的威严气息,有些沧桑的脸颊,一双大而有力的手,熟练地操作着,不禁觉得有些眼熟,这不是坐在郑老师后面的那位老师吗?嗯,没错,就是他,邱老师!心中豁然开朗,窗外的天空似乎也晴朗了许多!   

            邱老师生动地为我们讲解着实验要领,不时幽默地逗笑大家,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不知不觉中,一节别具一格的化学课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了,我端着水槽去清洗,看着斜下的夕阳,回想起刚才的课不禁失笑,原来化学课也可以这么有趣!收获真不少啊!

8.    杨宸

              运以气和,动以铭望  (修改稿)

    总是在找机会获得运动和学习之间的平衡,当我终于如愿以偿,自是莞尔,内心反而越加平和,因为我知道我将挑战的是一份未知的喜悦。

      一抹抹树影,迅速隐匿在我的视线之中。似电影倒带般不知是驶向过去,亦或是驶向未来。夜幕降临,身披月色,带上希望,我迈进了球场。 

    熟悉的伙伴,亲切的颜色,一切都让雀跃变得轻盈。然而同伴不屑的眼神——来了个新手,别扭的握拍方式和教练骤然蹙起的眉头,却时时令我紧张不安。怎奈,我涨红了脸,咬紧嘴唇, 揣摩着教练强调的要领,调整着握拍姿势和动作,一遍又一遍。我暗暗对自己说:“追上他们,一定要!”开始练习步法了,又一个对他们来讲是复习,对我来讲是新动作的环节,我默默站在球场的角落,望着伙伴们的动作跟着学。我把所有的人当做教练,所有不屑的目光当做鞭策。跨步,前移,后退,从不会到会,从笨拙到熟练,短短几十分钟堂课,我征服了同伴们的眼神,赢得了教练的大拇指。

      又一个技能开始训练了,我试图同其他人一样摆好动作,并将球扔过网,数次散尽浑身之力,球也只是接近网,并未越过那高高的一线而划出完美的抛物线。我开始沮丧 ,力气一次比一次使不上劲,然而伙伴停下手中的练习说:“你才第一天练习,没事的,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我惊觉,这绝对是一次崭新的挑战。对于我,或是对于我每日重复的生活,我需要运动,需要用运动充实我自己,充实我的每一天,因为我似乎渐渐喜欢上这种挥洒汗水之后酣畅淋漓的感觉,喜欢身后有伙伴为我加油的感觉,就如“风筝有风,海豚有海”,我似乎也找到了我的精神归宿!

        归途中,路灯下的树影无比修长。透过树叶间碎银般的光亮,我看到一个未来,一个“运动以收获,学习以充实”的未来。始终有一个女孩儿朝着它不断奔去!

                                                运以气和,动以铭望(原稿)
       总是在找机会获得运动和学习之间的平衡,当我终于如愿以偿,自是莞尔,内心反而越加平和,因为我知道我将挑战的是一份未知的喜悦。
      一抹抹树影,,迅速隐匿在我的视线之中。似电影倒带般不知是驶向过去,亦或是驶向未来。夜幕降临,身披月色,带上希望,我迈进了球场。
      熟悉的伙伴,亲切的颜色,一切都让雀跃变得轻盈。然而同伴的关注,别扭的握拍方式和教练骤然蹙起的眉头,却时时令我紧张不安。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不断调整着握拍姿势和动作,努力跟上学习时间比我长的孩子们。练习步法时,我默默站在球场的角落,望着伙伴们的动作跟着学。虽然,动作笨拙,常惹来教练“怒视”的目光,但一番努力下,动作熟练了许多。
      短暂的休息后,我试图同其他人一样摆好动作,并将球扔过网,数次散尽浑身之力,球也只是接近网,并未越过那高高的一线而划出完美的抛物线。开始有些沮丧的我一次不如一次了,然而伙伴停下手中的练习说:“”你才第一天练习,没事的,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我惊觉,这绝对是一次崭新的挑战。对于我,或是对于我每日重复的生活,我需要运动,需要用运动充实我自己,充实我的每一天,因为我似乎渐渐喜欢上这种挥洒汗水之后酣畅淋漓的感觉,喜欢身后有伙伴为我加油的感觉,就如“风筝有风,海豚有海”,我似乎也找到了我的精神归宿!
      归途中,路灯下的树影无比修长。透过树叶间碎银般的光亮,我看到一个未来,一个“运动以收获,学习以充实”的未来。始终有一个女孩儿朝着它不断奔去!

9.邢菲儿

                          深秋的日出 (修改稿)

            天从灰蒙蒙变成了鱼肚白,在遥远的东方,太阳已露出它那耀眼的光辉,周围的云从之前的鱼肚白变成了金黄色。我紧紧地盯着,屏住呼吸,生怕错过这个辉煌时刻。        等待好漫长呀!终于太阳伸伸懒腰,起床了,一瞬间暗红色的太阳喷薄而出,太阳似乎经过了一次净化变成纯净的橘色。虽然还未完全地露出它的全部,但光明已逐走了黑暗,周围的一切都明亮起来,把沉睡的大地照得五光十色,大地也被照得完全苏醒了:鸟儿叫得更响亮了,风儿也大起来了,树枝摇摆得欢快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太阳却突然害起羞了。啊,多像一位娇羞的少女,只露出那半个脑袋去偷窥外面的世界。又似一个多情的少女红着脸在等待着……我心里在喊:出来吧!外面的世界有你会更精彩,我就是你等待着人呀!“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那光辉愈发强烈,慢慢地,慢慢地,太阳一下子跃出地面,散发着它那金黄色的光芒,披着这金色的光芒,跨上我坐骑,哼着歌儿向学校驶去。

          我心亦光芒四射。

                       深秋的日出  (原稿)

大早上,不免又想起在深秋看到的日出。睡意朦胧的我不情愿的向卫生间走去。刷牙时,我看见:天从灰蒙蒙变成了鱼肚白,在遥远的东方,太阳已露出它那耀眼的光辉,周围的云从之前的鱼肚白变成了金黄色。我紧紧地盯着,生怕错过一个辉煌时刻。在漫长的等待下,太阳终于不在待在它那温暖的小窝,它起床了,瞬间暗红色的太阳喷薄而出,但在一刹那,太阳似乎经过了一次净化变成纯净的橘色。虽然还未完全地露出它的全部,但光明已逐走了黑暗,周围的一切都明亮起来,五光十色的大地已完全苏醒。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太阳却似乎不想出来,啊,多像一位娇羞的少女,只露出那半个脑袋去偷窥外面的世界。我不免有些心急,它似乎看出来了,于是便不再躲藏,终于,那光辉愈发强烈,慢慢地,慢慢地,太阳一下子跃出地面,散发着它那金黄色的光芒。这时的我已骑上车,而那太阳的光辉则一路陪我到学校。

10.包妤忞

                    为了目标而奋斗

    开学以来,每次的小练分数都不好,那一个个鲜红的分数,如同刀绞一样深深刺痛我的心。回过头看看那些被扣分的题目,有些的确不会,但有些明明就会的,却因看错题目等原因而错,这些错误真的值得犯吗?应该犯吗?答案当然是不值的,不应该。要知道仅仅一分之差就会落后于很多同学,何况这么多扣的冤分呢?这一次次的分数,使我感到迷茫,也曾想放弃,把我刚进初三时满满的信心一下击垮了。但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可以给人打击,带来损失和痛苦,也可以给人以一种教育和磨炼,使人奋起和成熟。想想也是啊,为什么不选后者呢?我又何必一直处在悲伤中呢?倒不如将这些挫折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咬咬牙,奋起直追,重新振作起来。从现在开始,我将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不畏挫折,勇敢顽强的自己,我会在那距中考仅有几个月的时间里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永不放弃!

11.单瑞洋

                时间挤挤还是有的

        提笔。

        已是深夜。

        仍旧在奋斗,去完成了像山一般多的作业。仔细算算,光是完成自己加压的额外作业有差不多六个小时,除去吃喝拉散的时间,到现在,也差不多终于完成这最后一项老师布置的作业了。再想想初一时,作业还没有如今那么多,也没有给自己额外加压的作业,却也没有多出一丝时间去做其他事,每个双休日也同样被作业包围,也差不多要到现在才能完成。原因许是:潜意识提醒我时间绰绰有余,可以慢慢来。而现在就是快一点,再快一点。

      现在对鲁迅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句话深有体会。一天,仍旧是二十四小时一小时,仍旧是六十分钟,不多一分,不多一秒,可我却超量完成了如此多的事。足可见当时的我有多浪费时间。

      果然,时间是挤出来的。为了尽早完成这不可变更的作业,我将一些背书、读书的作业挪到喝水吃水果的时候,挪到了吃好饭消化的时间等去完成。时间少,完成小作业,等有足够的时间再去完成试卷之类的。

        至此,也不知打了多少个哈欠,上下眼皮也在不停的打架,却又像一对兄弟般难舍难分,脑袋像铅球一般沉重,像是要掉了一般。坚持,我告诉自己。

        落笔。

        果真,时间总是有的,只要你愿意去挤!

12.张婧

                                      午饭.校园

          吃饭,现在越来越被重视。

  每天中午学校的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就一窝蜂地朝食堂涌去,有的快速朝食堂飞奔而去,有的说说笑笑不疾不徐,从楼上看下去,场面甚是壮观。

      一般到达食堂的时候,我们桌分饭菜的同学已经将每个碗都分到位了。这时,我便拿起筷子,再从中挑出一碗饭菜,这里拨拨,那里瞧瞧,看着今天中午吃什么,大家都其乐融融,桌上的男生们,一面说笑一面吃饭。有调皮的同学还会从对方的碗里夹走一些菜。桌上的女生们,则听着广播里放着的音乐。安静地吃着,偶尔老师也会过来视察。那些调皮的男生瞬间变得无比乖巧。

  随近有些桌子很早就吃好了,一桌子的人坐在那里无所事事,而桌子上的饭盒里都堆满了剩饭剩菜很是醒目。有些运气不好的同学被导师和食堂工作人员发现了,免不了一顿说教。再看看我们桌,盛菜的盘子里基本上都已空空如也。同学们碗里的饭菜也所剩无几。吃饱午饭是那么重要。记得那次中午我只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草草了事,后来一整个下午都饿的昏天黑地的,想到这里不禁为刚刚那几桌同学感到惋惜。

  下课铃再次响起,全校同学又再次挤出食堂,又是一副壮观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姚心舒

                  我们终将各自远扬

    曾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毕业就是一窗玻璃,我们要撞碎它,然后擦着锋利的碎片走过去,血肉模糊之后开始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毕业”这个词对我来说,已经算很接近了,奋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关于初三,不管你是否准备好,她都来了,而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面对。青春是一场告别,我们在这里相遇,然后各自远扬。

    人生是一段孤独的旅途,当你迷惘、迷失的时候,你的依靠是你自己。有人从你的生命先行离开,而剩下那部分的人,没有一个能陪你到最后,我们终将独自长大,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美好和丑恶。而这之后,我们的心灵却不再如当初那般干净。在严酷的寒冬,最有形态的水,也会变成坚固的冰。

    一个人的阅历全部都写在眼睛里,人们的眼神从清亮到沉浊,经历的是一个又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少有人能阅尽人世悲欢之后,仍旧天真无邪,可天生单纯的人,只能生存在无尽的孤独里。

    我们能做的,却是现在做到最好。时间总有强大的力量,没有什么伤痛是无法痊愈,没有苦难是不能克服,没有什么过去是过不去的。

    依稀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我只是希望自己的选择不让自己遗憾。

14.孙柠雁

                          延续

        周末,去看望爷爷,他又瘦了许多,白发又更迅速地爬上了他的头顶。因为先前生病住院,爷爷的脸更添上几分苍白。他就坐在门口,安安静静,任午后的阳光大片大片的撒在身上,享受难得的温暖。天上的云一会儿遮住了阳光,一会儿又远远跑开,天空的蓝是淡淡的,夹杂着几分灰蒙蒙。我心中有些触动,昔日精神抖擞,背影高大的爷爷,也慢慢矮了下去。

      中午和小姑一家吃饭,场面一派和乐,小姑马上也要有自己的孩子,她眉目间多的是柔和与母爱,嘴角永远有着一丝微笑的弧度。我想起曾经在我睡前讲鬼故事,把我吓得不敢关灯睡觉的小姑,同现在比起,真的惊叹时间的奇妙。

        一段时间未见的长辈,每每聊天,总离不开说“这段时间怎么变瘦了,是不是很辛苦啊?”“最近成绩怎么样呀?”寒暄过后,大概要聊曾经看着长大的孩子的儿时,最后总会感叹“这孩子都这么大了。”“这日子过得真是快。”我想,这就是延续了吧,邻居家的大姐姐,当时还在读书,现在都结婚生子。总会有这么一个轮回,谁都躲不掉。

  《人间世》里有过这样一个场景,身患癌症的父亲,在生命得最后一刻,亲吻着刚出世的孩子,原本哭闹的孩子,在父亲身边安静下来,露出甜甜的笑容。场面令人动容。生命的延续就是如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奇妙在这一处。

15.曹文

      周五,听一次政治老师的课,便是对自己灵魂的一种升华,每一次,我都得得到一些感悟,周五讲的课上提了道德,我脑子中灵感咋现。你会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吗?你会在公交车上给人让座吗?你会闯红灯吗?你会为了赢得对手而不择手段吗?你会说得诚实是吃亏吗?关键要看人的道德品质。

        道德是什么?道德即一种美德,是一个崇尚美的精神之光的闪烁,是自由的心灵在广阔世界中寻找归宿时碰撞出的美丽火花,是萌发在人们心中等待瞬间锭放的昙花。道德是石敲出星星之火,道德是火点燃生命的灯,道德是灯引领你走向成功的彼岸。只有生命在,希望在,道德才能绽放出永恒的绚烂,将道德之光洒向世俗,飘入每一个人的心中善良,即道德的最高境界,它可以很大,可以胸怀天下,博爱万物,它也可以很小,一个温暖的眼神,一次热情的拥抱都能让人们感到道德的存在,拥有一颗善心,可以很难,难到要以生命作为代价,难到让你跨过一条海洋,它可以很简单,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手,走路时注意不走草坪。心若在,梦就在一切可以重来,爱若在善就在,一切都可以光彩,是的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多一点善,世界将更美。

        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会以自我为中心,他会时刻为他人着想,对社会服务,不求回报,他们用爱点缀星空。道德不分四季,不分南北,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它的影干。我们作为现代青年,必须摆脱自私自利,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天地,勇于接纳他人,跨过金钱和名利的栅栏,追求平淡的生活,跳出明哲保身的沟壑,憧憬明天会更好。这样才能使道德之花越发越绚烂,使道德之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16.秦鑫妍                      

                                                 秋               

        夏如同一阵轻尘被秋风吹跑。满怀着不舍与留恋的夏,在  秋不经意间留下了些余温,想让人们记住它。可不久,夏留下的最后一点回忆,也被秋风送走。     

          秋是一位神奇的裁缝。风是它的“针”,落叶则是它的“线”。秋风吹起,落叶纷飞,不管飞到何方,终会落于大地。远远的好像一张金色的地毯。是秋,她在为大地编织过冬的新衣。 

        秋是一块巨大的金子,至少在农民们的眼中她是。瞧,稻田的稻子都弯下了沉甸甸的脑袋,玉米仍躲在绿衣中,不愿出来,但它露出了红色的胡须在告诉人们它己成熟。 

            秋是一个诙谐幽默的人。她走进果园,对着苹果说了几句话,苹果就乐得涨红了脸;她对着石榴就乐得咧开了嘴,露出晶莹的皓齿;她俯身与葡萄聊了两句,葡萄乐得把肚皮撑破了,笑得连眼泪都出来了连果农也被她的话给逗乐了。她还派秋风对着野花说了一番话,她们的笑容变得更加动人了。   

          秋是一住细心的家长。当你走在街道上时,她会派秋风提醒你多穿点衣服;当夜晚出现秋霜时,那是她在提醒你冬天快到了,别着凉;当考试前夜,你无所事事时,她会让秋风提醒你认真复习。       

        秋的神奇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秋的奇妙。   

17.曹玉

                  那晚,那事

      放学回到家中,把书包放到书房。去厨房里摸索摸索,找出一些零食和饮料 。把它们带到课桌上,先把肚子填饱。吃完后去书房,认真的写作业。从老家带回来的爸妈,放下手中的东西,在家里找我,看我有没有回来。妈妈看到我在专注的写作业,小心翼翼的帮我把门关上。我在写作业,。妈妈在厨房烧饭,爸爸在客厅里看电视。这是各有各的事再做。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妈妈做好饭后,叫我和爸爸去吃饭。一家人在饭桌上其乐融融的。妈妈帮我加着我最喜欢吃的菜。一边夹一边说:“多吃一点,现在在长身体。”爸爸在一旁吃着饭,默默地帮妈妈夹着菜。吃完饭后,我和爸爸靠在椅子上休息,一副慵懒的样子。妈妈再收拾碗筷。一直太硬了,我和爸爸就转移阵地。我们躺在沙发上。妈妈收拾完后,看到我和爸爸的样子,脸上又无奈又嫌弃。她闭上了眼,好像在下定决心,之后大声地对我们说:“今天我们下去散步,好好消化消化,别再躺,肚子上都有赘肉了。”我们听妈妈的话,来到楼下。晚上的风吹在身上可真是舒服,抬头仰望蓝天,有小星星在闪烁着,点缀着美丽的夜空。在小区散步的人越来越多,这样一个庞大的队伍去哪儿游玩的感觉。我和爸爸,对殉情也被激发了,第二个人在小区,比赛竞走。那是第一次看到爸爸这么努力快速的走。小短腿的我自然是追不上,就跑了起来。在一旁的妈妈,捂着嘴在偷偷的笑,对我们说:“你们两这活宝。慢一点。”

18.顾俞颖

                        听雨、赏雨     

  这是一个周末的下午,雨淅沥淅沥的下着,在客厅里靠窗坐着。雨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往下落。这时的雨,不像倾盆大雨来的凶猛,也不如绵绵细雨来得轻柔。                   

            远观,这雨是如此得瘦得弱不禁风,如盈弱的少女一般,倾斜而下,俯视而下,前面池塘里形成了一个个小漩涡,如灵动的小精灵,在水面跳来跳去;仰视,竟就看不见那雨,许是天空太白,雨珠透明,与这天空融合了,密不可分。 听雨声时,闭起双眼,听那动人轻柔的雨声。这雨声,不如倾盆大雨时,给人一种少年叛逆时冲动易怒之感,也不如连绵细雨时,给人以一种老者的沉闷之感。这雨声,我无法准确的形容。平缓又不缺生机,激烈又不缺温和。亦如父母对孩子平和教育时的亲近之感,又如孩子嬉闹后的暂时安宁。总觉得这雨会连下好久,雨是断断续续的,下了一会儿便突然骤停,可没过多久又开始下了,如人一种忐忑之感,不知它何时停,又不知停了后还会不会再下。就像人生中难免有挫折,但总不会受太大的坎坷,克服恐惧忐忑,坚持下去,总会战胜挫折。      雨终究还是会停的,听雨、赏雨,不单单是为观赏,这所谓的雨中美景,更能体悟人生哲理。

19.潘彦均

                        九月

        九月,是一年当中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它是夏秋两季的交接,也是我们初二升初三的过渡。

      九月,夏日渐渐地消逝,秋天慢慢地到来。虽说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可夏秋之交的太阳却比任何时候的都要毒,在太阳中站一会儿,浑身就立刻热了起来,感觉体内的血液开始了沸腾。那恼人的蚊子似乎是预感到了自己的死期将至,变得更加猖獗起来,它们那细针般的嘴常常给人一种钻心般的痛感,于是,上晚自习的我再也没有了瞌睡,两节课下来,腿上满是红点点。

        其实,九月不止是一种季节的交替,对于刚读完初二的莘莘学子来说,九月则吹响了初三学年奋斗的号角。

      漫长的暑假结束了,在⑨月①日,我们正式步入了初三,新的老师,熟悉的同学,一幕幕陌生而又熟悉的画面,在教室不断的上演。幻想着一年后的自己,是成功的考入理想的高中,还是去建筑工地打工搬砖?想想工地上的各种艰苦生活,不禁打了寒颤,再想想读了书的各种优越,“还是多用心读书吧”。更何况,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九月,这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九月的开学季是可以多几个的,决不能让它在人生道路上早早的画上句号。

  时间真快,转眼这个九月已接近尾声,初三的第一次月考接踵而至,我在心中不断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加油!!!

20.朱熙宸 

                            选择

        人生的路上有许多不同的选择,我们无法逃避,只能不断选择。

      毛虫选择飞翔,所以历经磨难最终才能破茧成蝶,鱼儿选择畅游,所以一辈子生活水中,鸟儿热爱自由,所以选择了用翅膀高飞无拘无束一一一一一不同的选择产生不同的结果。范仲淹,忧国忧民,选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百姓国家之之忧乐为已忧乐。顾炎武选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把国家民族繁荣作为终生的选择⋯⋯

        人生因为选择而不同,选择必有失。但有失必有得。

        因为喜爱才选择。儿时,不知为何爱上了钢琴,在父母的支持下我选择了学琴,我明白同时也是放弃我玩耍的选择。当时也曾犹豫过,只是心中一直有个信念在坚持。选择了不能后悔。以后很多个春夏秋冬,我经常在钢琴前一坐就是半天,手指常常会红肿。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都会记得自己在父母面前的选择与保证。坚持了多年以后,这一切己深入骨髓。让我放弃?抱歉,我无法做到。初二那年最后的考级也圆满了,突然明白了选择的意义。

        选择或许让人们承受一些辛苦,但是一定会有甜蜜的成果。一个选择,一个结果。听从内心的声音作出正确的选择。人生的画卷才会更加美丽,你的舞台才会更加精彩。

21.    郭明宇 

          不止一次                                                 

        除非你停止努力,否则一切都没有终结。  英国有个人人皆知的故事,古苏格兰国王布鲁斯六次被入侵之敌打败,失去了信心。在一个雨天他躺在茅屋里看见一只蜘蛛,蜘蛛想把一根丝缠到对面墙上去六次都设有成功,但经过第七次努力终于达到了目的。布鲁斯通过蜘蛛的启迪组织部队继续反攻终于在第七次赶走了敌人。                                       

                这件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不放弃你就有可能成功。我曾被画一幅画而困扰每当桌前的灯亮到深夜,我丝毫没有头绪时,我便会很失落很失落。终于有一天月光照射在桌上的一本书上我便翻了翻便翻到了布鲁斯的这个故事从中我深受启发心想一个国王能让自己的国家起死回生我难道连自己的一幅画都画好吗?就这样我又尝试了一遍终于在黎明时画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