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记

约伯是神看为义的,那神为何给他那么多磨难?

一、约伯是义的,连耶和华也喜不自禁夸赞他。

【伯 1:1】 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  神,远离恶事。【伯 1:8】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远离恶事。”

约伯的正直和完全是当时地上再没有的,可见他和神的关系不一般。约伯活出了神造他的荣耀,神何等喜悦他。

【伯 29:4】 我愿如壮年的时候,那时我在帐棚中,  神待我有密友之情;【伯 29:5】 全能者仍与我同在,我的儿女都环绕我。

二、神为何给他那么多苦难

1、世人都有苦难

不是说义人才有苦难,是人都会经历痛苦,因为罪恶的缘故。但神认识谁是义人,义人的结局必是好结局,因为义人必在神那里。

2、我们需要知道约伯苦难的源头是从魔鬼来的。

【伯 1:9】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约伯敬畏  神岂是无故呢?【伯 1:11】 你且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伯 1:12】 耶和华对撒但说:“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

撒旦是堕落的天使。他被造全然圣洁美丽,曾是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又是带领敬拜的天使长,本该为神所赐的完美赏赐而感恩,反倒因骄傲而堕落(结28:12-19)。他和约伯是两个相反的对照。

撒旦不甘心自己受审判,他要试探和控告神所造的人,最好没有一个人是能守神律法的,所以他先试探曾与神同行的亚当、夏娃,使罪恶入了世界,以后又试探每一个愿意遵行神话语的人。包括耶稣基督,包括神的百姓,当然也包括约伯。

于是有了第一次苦难,约伯从万贯家财落得一无所有,十个儿女也同时丧掉生命。圣经很清楚告诉我们这个苦难是从魔鬼来的。

2、约伯的苦难也是神允许的

如此敬畏神的约伯,神祝福都来不及,因为这是他的应许。但是我们里面仍然有许多东西需要炼净。神允许试炼临到约伯,本是祝福和平安的意念,要叫约伯末后有指望。后面我们就可以看到神是怎样的满心怜悯,大有慈悲(雅5:11)

【诗 34:19】 义人多有苦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

【伯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

①约伯里面有惧怕,以致给魔鬼留地步

【伯 1:5】 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  神。”约伯常常这样行。

【伯 3:25】 因我所恐惧的临到我身;我所惧怕的迎我而来。

【雅 1:13】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  神试探”;因为  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雅 1:14】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雅 1:15】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②神会保守约伯

魔鬼虽然张狂,但决不能任意妄为,只能在神的允许范围之内行动(神要保守约伯,神也知道约伯的生命足可以承受这一切)。

【林前 10:13】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3、撒旦试探的结果:约伯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撒旦是错的。

【伯 1:20】 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伯 1:22】 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  神为愚妄(或作“也不妄评  神”)。

【雅 1:12】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

三、撒旦的计谋

1、撒旦不甘心,他要继续控告约伯,好使约伯最终弃掉神

【伯 2:3】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

【伯 2:4】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伯 2:5】 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

【伯 2:6】 耶和华对撒但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伯 2:7】 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

①撒旦击打约伯

②藉着他的妻子对他的厌恶,激动他离弃神,发现不能得逞

【伯 2:8】 约伯就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伯 2:9】 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  神,死了吧?”

【伯 2:10】 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哎!难道我们从  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

③藉着约伯的三位好友轮番控告他、妄论他、毁谤他,使他里外夹击

④使约伯产生疑惑,我是义的,为什么神还要攻击我?离间约伯和神的关系。(约伯不知道是撒旦定意在攻击自己)。我是义的,为什么神不管我,任凭这事情发生?(其实神从未离开约伯和他的一切)

四、撒旦以为得逞,约伯如此糟糕的境地必是好好羞辱神的机会。

【箴 24:15】 你这恶人,不要埋伏攻击义人的家,不要毁坏他安居之所。【箴 24:16】 因为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恶人却被祸患倾倒。

五、约伯遇见神,从苦境中转回,财产、儿女都得着双倍的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