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看过很多书,但第一次能真正看完整个系列的,或许就是《明朝那些事儿》了,第一次读这本书是从中间开始读的,但依然能读下去,读每一部书书时感觉都如同那个时代的人一样,感受历史的发展,体验人间的情感,读《明朝那些事儿》不同的时间,有截然不同的画面,元末明初是战火连天诸雄割据的动乱时代,这个时代有一个个英雄人物涌现,明早期是是血流成河的时代,“良弓藏,飞鸟尽,狡兔死,走狗烹”是功勋卓著的功臣的写照,明中期是奸忠交替的时代,动乱阴谋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后期的明朝是一个没落的时代,后山上崇祯自尽时的叹息是明朝最后的一声叹息的音符。

    读书让我理解一个新的概念 ——英雄,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当英雄,明朝那么多人,很多人都想做英雄,做一名被众人仰望的人,就连王振和刘瑾这类大恶人都想,他们在做尽恶事时也想起做了些许好事,例如王振的出征和刘瑾的改革。

        大家心中的英雄概念是什么?敢为人之所不敢为,敢当人之所不敢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其实我不这样觉得,只要敢于战胜畏惧,战胜自己就是英雄。

        我们都曾是天真的少年有着高远的梦想,想上一个好的大学,向往横渠先生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这是每个人的向往,也是每个人最大的成功。

      于谦也肯定是有这样的理想,也因为他有这样的梦想使他在明朝在大厦将倾时扶住,在人心惶惶时站出,他肯定也有畏惧,但报国的信念让他战胜了畏惧,凝结人们的意志,一致对外,最终救大明王朝于危难。

         我们在进入社会时,也会感觉世界的事并非事事如意,有很多困难,有很多挫折,于是我们开始退缩,开始消极。英雄又必须在这个时间出现。人不是一生下来就具有坚毅的性格,不是刚上来就具有成功的所有性格,我们在生活中惧怕畏惧,害怕别人误解我们,害怕让别人说我们坏话,可是并非所有的挫折都可以躲过,不想找事情但也不能惧事情,越躲却越会找上门,让人经历更多的挫折,王守仁不惧事情,在朱厚照时的时间身为一个小小官员却不惧刘瑾的强权,却惨遭迁职,想远离中央任职就可以多开麻烦,可是刘瑾却并没有打算放过他,在路上又安排了杀手进行阻拦,最终被王守仁以假死躲过,到了地方任职那里却只有荒凉的土地,困难就这样接踵而至。

       困难重重的时候,更是能够将一个塑造成英雄的时候英雄,如南宋时期的陆游所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个困难重重的地方,王守仁明白了心学的真谛,创建了心学,为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明朝很多年有人在困难中涅槃重生成为英雄,有的人却在有困难时虽然战胜了畏惧但也还是失败了,这让我们为他叹息,他们都是明知不能成功,明知必死无疑,依然慷慨而行。一般来说这种行为有着很多称呼,比如愚蠢、不自量力,飞蛾扑火等,而在西方人眼中,这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违反逻辑的行为。而在中国古老的哲学中,这种行为有着一个恰如其分的名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深信,这正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魂魄。有些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们依然活着,让我们为他们所默哀,生不逢时,如李自成评价崇祯时所说的话一样:军非亡国之军,臣为亡国之臣。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战畏惧可以获得涅槃,不战只能沦为无名小卒。

        最后,让我已一句书中的话作为结语与大家共勉:历经磨难,矢志不渝,叫做信念;不畏强权,虽死无惧,叫做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