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思考》笔记之二——离线思考为什么这么难

01 “手机依赖症”的时代

现代技术能让我们随时随地在线,保持着与他人的联系,比如QQ、微
信、微博、邮件等,运用妥当,可以让我们更加高效的工作。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无论什么时间,无论在哪里,他们总是忙着接听电话、发邮件、回复信息,注意力被牢牢粘在小小的屏幕上。手机、平板游戏对人的粘性就更强了,每天不打几个小时的王者荣耀,排名不上黄金、钻石都拿不出手。


手机依赖症.jpg

这可能也是有些人即使在手机里安装了各种时间管理app(ToDoList、番茄工作法)、自我提升类app(得到、混沌大学等)、关注了各种简书/微信/知乎公众号,却依然收获甚微的原因吧。

如果你恰好有以上这些情况,那么你就需要警惕了,长时间在线可能正在摧毁你深度思考的能力和行动力,这篇文字可能会对你有些帮助。


02 为什么离线思考这么难

人类在演化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本能,以保证在危险的丛林或荒野里能够生存下来。时至今日,这些本能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需要引起警惕的是,我们的行为不能任由本能来驱使,我们需要思考脑来监督、判断并修正我们的行为。

为什么离线思考这么难.png

03 “随时在线” 正威胁你的表现

1)带来低水平压力

人类拥有很强的耐压能力,而且适量的压力能够激发出最佳表现。但研究表明,人类可以耐受短期压力(甚至高压),但难以忍受长期压力。就像弓箭每次“开弓射箭”之后,需要松开弓弦,让其得到足够的“放松”,否则便会损失耐久度。

随时在线会带来慢性的低水平压力(无论你是否意识到这种压力的存在),它会创造出持续的紧急状态,使我们内心的“荒野居民”提高警觉,作出典型的生理性压力反应。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就可能会带来慢性高血压、肌肉紧张、心率过快等问题,还会抑制免疫系统。

另外,随时在线还会造成身体的局部压力,比如眼睛发炎、肩背疼痛、“平板电脑脖”、“智能手机指”等,对健康造成威胁,让人无法高效工作。

2)离线才能专注思考

其实,对脑力劳动者来说,随时随地在线,并不是好主意。

这样会带来信息超载,让大脑无法及时处理、储存信息,也无法做出深思熟虑的选择和决策。

碎片信息通过活跃的反射脑源源不断的涌入,挤占了思考脑的空间,抑制了思考脑的活动,使你很难进行深入、广泛、超前的思考。

以笔者从事的工程设计行业为例,经常会有许多个项目积压在手里需要出设计图纸,同时还要不断去现场踏勘、与业主沟通设计方案、处理设计变更、有时还要协调工程收费事宜,一白天接到的电话可能都要有几十个。这就导致上班时大脑都在不停的切换任务,只有晚上才有整段的不被打扰的时间来做设计,有时需要加班到凌晨3/4点钟,又导致了睡眠不足,耗费大量精力的同时,工作效果也不好,陷入了“越忙→越加班→效率越低→事情越来越多→越忙”的恶性循环。

3)导致人际关系退化,引发情感危机

“聚餐时,任何人都不能看手机,所有放在餐桌上的手机必须屏幕朝下”
“每人有一次接电话的机会,但必须响铃7次以上。接电话的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
……

这是几年前一位网友自己制定的“餐桌使用手机规范”,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引发热议。现在更可能的情况是,大家凑到一起开黑打王者荣耀……

虚拟世界里,生活更轻松、更刺激、更富吸引力,而且掌控对话也更容易。面对面的真实交流似乎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转而退居幕后,成为虚拟世界的背景。而虚拟的关系和对话走上前台,站到了舞台中心。

你也许会觉得,我跟朋友聚会都是这样的,也没什么问题呀?也许经过长期的“人机互动”,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会逐渐适应这种新型的社交方式,但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仍然是存在问题的。

有心理专家指出:人是群居动物,需要进行社会交往,人与人面对面交流是一种有感情的互动模式,就算网络再发达,也无法建立这种亲密感。还有可能致使人际关系退化,引发情感危机。

4)存储脑需要放空

存储脑需要放空,才能发挥最佳能力。存储脑得到的空间越多,就可以越好的在你的“档案馆”里搜索资料,然后交给思考脑。这时往往可以产生灵感,或者有创意的想法。

据说,爱迪生在遇到棘手难题的时候,往往会先去小睡一会儿。他会拿着球坐在躺椅上,在身旁的地上放个盘子然后逐渐放松下来,让大脑进入发散思维模式。而一旦他睡着,手中的球就会滑落,小球落入盘子中的响声将他惊醒。在这一瞬间,伟大的发明家就会抓住发散思维留下的碎片,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若任由自己陷入被动的应激模式,时时刻刻紧盯着电子邮件和手机屏幕,损害自己深度学习的能力和创造力。

04 如何学会离线思考

1)每天抽出固定的、不被打扰的时间,彻底离线,专注的完成工作或对话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作者在书中甚至说,只要实施了这一条,书里的其他建议都忽略掉也没关系,因为仅这一条就足以提升智力生产力。

2)改变自己的态度

改变初期的感觉会很糟糕,因为有些动机/兴奋感无法得到满足,比如说,你需要感觉自己很重要、希望有人需要你、希望一切尽在掌握、希望取悦别人、希望摆脱职业焦虑……

但是,只有自己真正改变了态度,才可能有技巧或者工具去拯救你被各种社交媒体充满的大脑。

3)批量处理各种推送信息

根据帕累托法则,20%的活动创造80%的效益。随时刷新社交媒体,是一个极端低效、容易上瘾的行为,浪费时间,永远不可能属于那20%。

但是社交媒体的消息,每天可能会收到很多,而且堆积太多,你可能会担心错过什么重要信息。这就需要划出专门的时间来完成批量处理,比如每天早饭后或午饭后,在日程表上安排好这段时间。

每次批量处理后,定时休息一下,放松大脑,让存储脑有机会整理上一个任务的已经,同时准备下一个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