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干了这首歌,兄弟

2017年10月26日  晴  星期四  于多伦多


当小船从纽芬兰的海岸扬帆启航

When the little boats go out to sea from the shores of Newfoundland

上帝,帮我个忙,用你手带领他们

God, do me a favour and guide them with you hand

让他们躲过大海的艰险和激愤

Protect them from the dangers and fury of the sea

因为这些纽芬兰的小船,是我的世界

'Cause those little boats of Newfoundland mean the world to me.

----- 节选自民谣《纽芬兰的小船 Little Boats of Newfoundland

这首民谣是拉里很喜欢的歌。因为他的老家在纽芬兰(加拿大的一个省)。

昨天我和同事们一起去送别他。在与癌症斗争了十年之后,他终于解脱了。

追思会如其他我在加拿大参加过的葬礼,气氛是轻松多过悲伤,正如主持追思会的牧师所说,“是一场庆祝拉里生命的盛会。”

拉里是我在岛上水厂的机修师,因为在不同的部门,没有太多交流的机会。

但他是个令我敬佩的人。

他尽管身患绝症,但每次见到他,他都是若无其事,一脸自信和坚毅。

他生在多伦多,但父母都是纽芬兰省(Newfoundland) 的人。他每年夏天都会回老家去度假。

他跟大多数加拿大的人一样,是个顾家和爱体育的男人。他的名言是:“妻子快乐,人生就快乐。” (Happy wife, happy life.)

他的价值观应该是:家庭第一,朋友第二,工作第三。

为了家庭,他在45岁坚持上大专考到了工业机修师证书。他50岁时被确诊癌症,治疗了约两年后,基本痊癒。

可惜一年后复查在不同的部位又发现肿瘤。又是各种放疗和化疗,一年多后基本没事了。后来又复查扩散到肝和淋巴了。

他女儿在回忆父亲时说,父亲是个为朋友和家庭愿意付出一切的人。

去年冬天,有一位朋友来多伦多玩,他冒着雪暴,开车带朋友去隔壁城市去听音乐会。

他小女儿怀孕的日子,他如果身体许可,就亲自开车带女儿去医院做检查。

他的外孙有参加任何的体育比赛,他都会争取到场助威。

在最后的日子里,他不去医院,宁愿呆在家里,能与家人多度过一点时间。

在追思会上,他的一位朋友弹着吉他为他唱了《纽芬兰的小船》。

在唱之前,这个朋友回忆说,有一年圣诞的聚会上,拉里问他会不会唱这首歌。

他当时不会,这段时间终于好好学了这首歌,可惜只能最后一次为他唱了。

在追思会后,同事们一起到拉里平日里常去的一家餐馆。他喜欢在那喝啤酒看球赛。

我们每人都点了啤酒一起聊天,偶尔会提到他,就象他还在身边跟我们一起喝酒。

写这篇日志时,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这首《纽芬兰的小船》并循环播放。歌的创作者和原唱是纽芬兰歌手罗伊·培尼 (Roy Payne)。

 当我还是个小孩子,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My Mama told me a story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boy

是关于那些纽芬兰小船的,有时让我哭泣

About the little boats of Newfoundland that sometimes made me cry.

啊,她会跟我说海的艰险和激愤

Ah, she'd tell me of the dangers and the fury of the sea

这些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直到我离世的那天

That will remain until the day I die in my memory

拉里从此不需经历海的艰险。

干了这首歌,拉里......


灯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