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和自己的身体相处——痛经康复史

痛经到底有多痛,大概就是五脏六腑被什么东西攥在手里拖着走,肠道痉挛,脾脏破裂,大小便失禁。


为了治疗痛经,我吃了无数偏方,看了无数医生,花了无数钱,然而并无好转,最后医生说,你生个小孩吧,生完孩子就不会再痛经了。我这么个连婚都没结的人竟然认真考虑了这个建议。但苦于小孩之计不只在于我,只好放弃。最后只剩一招---自我麻痹,吃止痛药,从一天吃一颗到一顿吃两颗,我已经吃到快要心脏骤停。

人可以作死,也可以作活。这个月姨妈来,我竟然不用吃止痛药,还赶了几个deadline(死线),开了几个会。这让我无比感恩,于是想把结出善果的善因跟大家分享。

1. 什么是痛经

根据中医理论,通则不痛,痛则不痛。痛经是由于寒气聚集体内,挥散不得,积久成郁,影响血气流转造成。所以痛经又叫经行感冒。月经期间,血气涌动,过去积聚在体内的寒气被带动,所以人会有体寒、打喷嚏等症状。西医则认为痛经是血块剥落和流通不畅,导致痉挛。

2. 我处理痛经的过程

1. 饮食。不要吃脏食物。我以前去看中医专家时,她说治理痛经的首要任务是排淤,也就是把身体或血液里的脏东西排出去。然后是注重营养,三餐里面要包含碳水、蛋白质和维生素。即使在外面吃饭,我现在也尽量按照这个标准搭配。饮食的健康极大地改善了我的体质。我自小“蹲了起来就头晕”的状况有所缓和。

2. 运动。在非月经周,我保持一周运动5-6次,包含有氧、循环和拉伸。自我感觉拉伸对减缓痛经有效果。运动促进血液流通,也大量清理了身体里的毒素。拉筋的时候虽然很疼,但狠狠拉几下真有打通奇经八脉的感觉,身体循环变得通畅。如果痛经的本质是血块不宜脱落或不容易排出,那拉筋和运动肯定能改善这个问题。


3. 养血补气。我从小就是个气虚贫血的主,由此产生的问题有梦魇、容易困倦疲乏,严重的时候精神无法集中,工作一会儿就累。运动也做不了什么,初中时800米都跑不完,作弊被体育老师抓了个正着,挨了一顿臭骂,每年体能测试都心惊胆战。后来工作太忙,不敢懈怠,每天用咖啡逼自己振作,造成心律不齐,偏头痛,气短、胸闷等,我一度以为自己是咖啡中毒。后来朋友推荐了一个养气补血的方子给我,我吃完第一顿竟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或者说感觉大脑里的血液开始奔腾,大脑氧气充足,异常清楚,顿时感叹配方之奇。后来自我顿悟,觉得咖啡虽然刺激大脑,但大脑像个营养不足的小孩,你强迫它振作它也顶多撑两秒,久了就只能休克了。底子虚还要从根本上调整。后来问朋友配方从何而来,她说我久病成医,自己配的。我瞠目结舌。但说也奇特,我看过无数中医,从未如她自创的药般如此有效。估计中医讲究调养,她的方子却是下猛药,以功效为目的,效果奇猛无比,反而有助于我这久虚之人。

4. 活血祛湿。香港异常潮湿,我体内的寒气排不出来,反而越积越重,痛经也就越来越严重。有天晚上下雨,空气湿度大于70%,我睡到半夜手臂酸胀痛醒过来,自觉可能是风湿,于是开始大量喝红豆薏米水排湿,又辅以艾灸。把艾灸的小盒子放在肚子上,皮肤竟能渗出水(有一说法是汗,有一说法是湿气),灸了两次,身体的寒气慢慢挥发出来,我大夏天开始打喷嚏。适逢月经周期到来,身体通畅,不再疼痛难忍。


5. 大量喝红糖水活血,保持体温。虽然已经不是剧痛,但月经期间身体还是比较弱,喝红糖水可以保持体温,活血补气。

3. 总结

痛经是全身血气循环的事情,不是任何单一的治疗可以解决的。不管是热敷、艾灸还是喝红糖水,都必须辅以运动和饮食的调整。身体就像一台机器,不是坏了补点零件就可以的,凤毛麟角的调整也远远不够。只有从根本上保养它,调整它的运转模式,才能长治久安。


附录:当归煮蛋(养血补气个人偏方)

食材 (10次用量):当归10g, 黄芪15g, 白水煮蛋(1-2个),党参(10g),红枣,枸杞,桂圆肉,红糖

做法:

1. 鸡蛋用白水煮熟,去壳备用

2.当归、黄芪、党参用清水煮沸,再煮10分钟,熬出药汁。

3. 生姜、鸡蛋放入锅与药材同煮。鸡蛋表面可扎一些小孔,便于药汁渗入。

4. 同时依据个人口味加入红枣、枸杞、桂圆肉、红糖。

5. 三碗水煎出一碗水的药,共计时25分钟左右。

谨记:此乃个人饮食偏方,来自朋友。每个人身体耐受力不一样,请谨遵医嘱。

结后语:健康饮食(维生素+蛋白质+碳水),运动排毒,养血补气,祛湿,保温是治疗痛经的整体战略。对于痛经严重的人,每个方面都很重要,不可偏废。对于痛经不严重的人,可以选择性调养,或者看看评论区中其他妹子给出的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赏识教育终于被玩坏了,坏到了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似乎出了问题。 中国哲学,从来都有“水满则溢,月盈...
    灰灰的白阅读 355评论 1 1
  • 张爱玲说:“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构成一个美丽的黄昏。”万分庆幸,在所有的云翳之中都有您的谆谆教导,我才拨云...
    建立于磐石阅读 346评论 0 0
  • 悼落英 落英为泥可有悔?春来肥田做花衣。 生兮死兮随它去,一片青山望云霓。 注释: 院内...
    jgm15阅读 567评论 0 49
  • 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愿我们走出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少女)!
    Chen_M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