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五十本书,总结出这些阅读经验

阅读

2016,50本书!

去年此时,我在制定新年计划时,定下了每周一本书的目标,即全年读完约50本。

一年50本,不算多,但也不算少。

现在离2016年结束仅有20余天,盘点了一下,读了约44本,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读完剩下的,不难。

读了哪些书?

今年所读的书清单如下:

2016年阅读书目.png

我把需要阅读的书籍分为四个类别,分别完成了:

  1. 专业类:8本
  2. 提升类:12本
  3. 知识类:11本
  4. 休闲类:13本(地海传奇为套装书)

关于读书的经验

1. 提前制定读书计划

很多人制定的阅读计划失败了,其实和这一点是有直接关系的——没有把阅读计划分解到具体的书目层面,就会导致想要阅读时,却根本不知道应该读什么。

我们时常会看到各种优秀的书单,当时想着一定要买来看看,但久而久之,就不了了之。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自己的阅读清单,把自己想读的书,一本一本列进去。

阅读

到了做年计划或者月计划的时候,再把这份阅读清单拿出来,看下一个时间,我想读什么书。

比如我在制定2016年的阅读计划时,就列出了26本书——我不会列满50本,因为肯定会心血来潮的突然想阅读某一本书,可以让这些临时书籍插一个队。

2. 切勿盲目买书

我80%的书都是在Kindle上阅读,所以买书也基本都是购买Kindle电子版,相比纸质书籍,电子版本的价格便宜了一大截,而且还经常做各种活动,所以,很容易就导致冲动购买。

而我特别喜欢读新买的书,有时一天买几本,就一本一本翻阅。

结果,一个月下来,读完了不少书——的序言。

其实,如果把这部分时间利用起来,我应该可以阅读更多的书。

3. 对书籍分类、分级

阅读

从我的阅读书单中,可以看到我把需要阅读的书分成了四个类别:

  1. 专业类。这是和我的本职工作和技能息息相关的书籍。
  2. 提升类。除了专业类书籍,这一类书同样重要,可以是效率类、本职工作以外的技能类等等。
  3. 知识类。这一类书能够丰富我的业余知识,或增强某方面的意识。
  4. 休闲类。这一类相对比较少,基本都是小说。

其实这四个类别的重要程度是依次递减的。

4. 多样化的阅读场景

阅读

我从来不会只同时阅读一本书,一般都会同时阅读2-3本。

因为有些书是需要专门的时间来阅读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而有些书,可以利用空闲甚至是碎片时间来阅读,还有一些书,甚至都不需要阅读,利用步行、乘车的时间,打开一些听书的App,就能被动吸收。

根据我对书籍的分类,就可以这样划分到不同的场景中:

  1. 专业类和提升类。为了尽可能多的吸收书中的知识,我会采用深度阅读的方式,并且会做详细的笔记,所以都是利用专门的时间来阅读。我在每天晚上,会有2-4个番茄时间的阅读时间,用于深度阅读这一类书籍。
  2. 知识类和休闲类。这两类书籍我都是利用碎片时间阅读,甚至是直接采用听书的方式,并不会利用专门的时间阅读。

如何更好的利用碎片时间阅读

要更好的利用碎片时间来阅读,建议入一台Kindle,很轻,阅读体验也很棒,可以随身携带,这样在等人之类的空闲时间中,也可以随时阅读,而不需要随时背着一本深深的书。

5. 要有输出

阅读

在阅读专业和提升类书籍后,一定要有所输出,这在促使我们阅读时更加用心的同时,更是对阅读成果的检验。

对于这两类书,我都会采用“笔记 + 书评 + 分享”的方式进行输出。

笔记

在阅读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书中的要点,记录要点并不是单纯的把书中的目录和粗体重点抄一遍,而应该按照自己的理解,提炼出书中的重要内容框架,即要点。

这个框架,应该以能够帮助自己回忆起整本书的重点内容为目标。

书评

阅读完一本书,我会用2-3个番茄时间,写一个简单的书评。

我的书评一般会包含这些因素:

  1.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2. 我从这本书中收获了什么
  3.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内容
  4. 书中的哪些观点和技巧,可以用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

书评可以发到简书,让更多的人看到。

分享

这是检验自己对一本书了解程度的最佳方法,如果你读完一本书,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将其与他人分享,那么你对这本书的了解是毋庸置疑的。

比如,今年阅读的《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我做成了微课,在主流的平台都做了分享,有数万人听到了我的分享。

总结

一年50本,相比很多一年100本,甚至每天一本书的大年来说,这不是一个喜人的成绩。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努力一点,就可以达到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ing @ 乐读创业社 - 一周一本书 一般而言,可以把阅读分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
    Sting阅读 1,947评论 0 9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28评论 1 14
  • 近日友人一直心情不愉快,原因永远是她那不争气的老公。所以最近的话题一直都是离婚啊,孩子啊之类的! 而最神奇的事情是...
    葛子阅读 228评论 0 0
  • 前任是个大写的人渣,自认很帅的纨绔公子。当然也是我不懂拒绝。在一起流产两次,只相差一个月,在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被麻...
    木卯丁阅读 33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