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的江城,我们何时再回去看海

图源:网络

1

夏天的大雨,说来就来。在北京也不例外。

好像要把心中压抑许久的情绪一次倾泻,方可得一个痛快。

白天里剩下的垃圾跟着四溢的污水,急切切想要找到一个出口。桥底下的流浪者紧拽着仅有的破毡子,茫然的眼神中带着惊慌。沉闷的车内,除了噼噼啪啪的雨打声,就是雨刮不停摩擦玻璃的焦灼气息。

很多城市都浸泡在水里,显得肿胀。

我在武汉待了四年,大雨倾盆的时刻遭遇了不少。那个时候大家就都变成了微博、朋友圈里的段子手,各种段子、斗图,随时准备迎来一场热闹又喧嚣的狂欢。

那几年夏天,每年我们都要调侃一回,欢迎来武汉看海。

2

武汉向来像个孕妇,情绪起伏得莫名其妙。

有一年夏天,我还在报社实习,四十度高温的天气在武汉是常事,朗朗乾坤之下,热到一天洗八次澡都不为过。

那次正常从报社出发去天河机场附近采访,临到中午快采访完时,大雨毫无征兆地就砸下来,劈头盖脸。等吧,想着吃顿饭就该停了,结果那场雨一直下到下午三点还不见收,路面上的水已经积了厚厚一层。

实在等不下去了!我和杨二蛋一咬牙,冒雨蹚着水挤上公交。回到学校附近,傻等在路边,幸而高姗及时送来两把伞,解了困。

在那之前,高姗曾送我一本书,叫《骑字飞行》,文字犀利又轻盈,像长了翅膀。那天她也像长了翅膀一样,飞过来给我们送伞。大雨打不湿她的翅膀,伞又轻又好看。

几年后的今天聊天,我问她,当初的情怀还在吗?她说,轻易不示人。

我们还是那个样,真好。

3

在北京,一个人待得太久,肚子里就藏了太多的话。

说多了矫情,不说憋屈,也不知道跟谁说,也不知道如何开口。自我脆弱的时候,会羞于表达,更多的时候像是被天然设好了陷阱,一开口就露了怯,自投罗网。

不像在武汉,张口就能骂人,干脆利落,不用粉墨矫饰,全凭一身气血翻涌。

上个月在武汉遇到的出租车司机,真是个火爆性子,跟我较真目的地,没说几句就火药味呛人了。但临了,又会细心地给噼里啪啦说一堆如何如何。

在武汉四年,学了一口不纯正的武汉话,过早冇、搞么斯这样的话,也唯有在夏天的空当里讲出来,才有味道。

武汉的街头,时不时就有火急火燎边走边吃热干面的,简直就是火炉里的性情中人。

我一直觉得,最好的食物,应有最朴素的情怀。在街头巷尾,在家长里短。

有勇气炸面窝的摊主,都是大丈夫,倘若能有把面窝做得很精致的,多半是跟面窝有着温柔的故事。

待了那么久,唯有鸭脖和鱼糊粉的滋味惦念至今,那样浓稠的喜与忧,那同样热烈而又有江边晚风吹过的夏夜。

全是深情。

4

武汉别名江城,水就是这座城市的魂。

上学那会儿,有个朋友极为好玩。每次见他,喝水都要感慨一回,这里的水又清又甜。碰上下雨,撒着欢似地往雨里冲,任由雨水淋湿衣衫,也不打伞。我笑他没见过世面,他反倒一脸正经样子。其实他来自山西,家里开煤矿的,典型的土豪。

听他说,那里的水都有股浑浊感,远没有这里的水好喝。我没有体验过,也分不清他说的五味杂陈。

毕业那年夏天,朋友离开武汉,书本、物件儿都卖掉了,临了,专门带走了一瓶长江水,上面贴着标签:江城这座城。

毕业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回过武汉,偶尔说起,插科打诨间让人惊讶的是,他居然还留着那瓶水。

时间不会挽留一个人,但总是会不动声色地在某个角落涓滴成流。你坐在那里,舒舒服服地叹口气,平静的样子也从容,可一旦离席,落寞伤感的暗流,又会汹涌而至,堵在胸口。

来北京以后,我才终于明白他当时说的感觉。这里的水怎么烧,水壶上都会生出一层厚厚的白色水垢,醒目得像异乡人的伤疤,结了痂。

5

每个夏天,尤其是武汉的夏天,都属于校园,都属于青春。

夏至,但也许还未至。因为还有许多人在凉凉的空气里守着,守着什么呢,一片荒芜,狼藉,就等着一把野火全烧干净。那时候不需要夏至,春天就来了。

我特别喜欢夏天里,在汉口江滩晚风吹过的夜晚,看着恋人羞涩地拉着手,一段路就能走很远。姑娘吃甜甜的冰淇淋,他就吃她的红嘴唇。

在蝉鸣无止无休的聒噪里,姑娘们的裙子很短,有风轻轻撩起的裙摆,有看不清汗水还是泪水的脸,你爱的人,向你跑来,又慢慢跑远,一个似有若无的回首,就能打乱方寸。

又或者,当初承诺两个人的电影,那个夏天,你们没再去看了,一个人絮语呢喃,也好,带不走的就一个人慢慢怀念吧,别等了。

后来我也终于明白,夏天是个告别的季节。

它本身,从不轻易示人。

6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叫做《树大招风》的香港电影,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任贤齐在街边被警察拦住,警察对着对讲机里说,这里啊,水静鹅飞,没有什么情况。

我想,水静鹅飞,好成语,得用一下。

水静鹅飞,我们何时再回去看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养鹅在我们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一项传统的副业。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肉鹅养殖己成为农民致富的主业之一。然而,由...
    931ffe5ce491阅读 3,446评论 0 0
  • 中国人学英语误区 中国人学习英语的几大误区,既有思想观念上的错误和思维模式上的错误,也有方法上的错误,对英文学习危...
    一枚冰儿阅读 295评论 1 0
  • 有的时候我们在自己电脑上写了一段snippets,可是想在其他电脑上使用,怎么办呢? 首先找到你电脑上的snipp...
    小雨hahaha阅读 1,861评论 3 7
  • 今天仍旧是码代码,小机器人的主控板基本调完了,如果加工厂没有出意外的话,应该明天就可以拿到小机器人了,争取后天装好...
    熊猫掰棒子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