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2)天津

傲娇的猫

说来惭愧,作为天津人,并没有仔细游览过自己的城市。

平时要去什么地方之前,总是先拿出百度地图,然后才能知道大概的方位在哪里。而那些所谓的城市景点,脑海中更是没有一点概念。

于是在一个天气并不算好的日子里,我决定用自己的脚,丈量一下近在咫尺却从未涉足的地方。

昏暗的天压的很低,秋风扫过,树枝上的黄叶如雨般洒落,地上的落叶,却又旋风般被卷到空中。出门带的一瓶温水,没几分钟,已变得冰冷。我双手插着口袋,沿路与匆匆上班的行人汇在一起。路中央,一名记者和一名摄影师正在采访一位交警。

二十五分钟的跋涉,我到达第一站,李叔同故居。手机地图上明明标识了一大片地方,我眼前见到的却是施工过半的楼宇,往来其中的工人。装修了?重建了?我沿着外围绕了半圈,拐到另一面墙之后,才发现朴素的入口。门口换了票,信步往里迈进。

穿过被爬山虎密密覆盖的月亮门,发现内部也同样在装修重建,地上线缆纵横,路右边原有的不知什么塑像被完全包裹起来。碧绿的一潭池水,左有山石小路,右有水榭亭台,透出些许江南园林的味道,遗憾的是小路不得通,亭台不得入。

后院,是起居室,佛堂,及其它房舍,挂满弘一大师的生平,作品,画像和照片。如雷贯耳的名号,其实我了解的并不多,只知是大德高僧,涉猎文学,音乐,绘画,佛法等诸多方面,多才多艺并不能概况其全部。匆匆一览而过,瞻仰了大师的书法作品,看到了范增给大师的画像,其它,也没有记住太多。

出了故居,打开导航,沿路不远既是第二站,意式风情街。圣心医院,意大利兵营,曹禺故居,马可波罗塑像,各式的意大利风格建筑,各样的西餐厅。砖纹马路空空荡荡,偶尔一群人簇拥而过,那是某某旅行社的观光团。

我漫无目的的走着,随走随看,其实对于建筑之类,本没有特别的敏感,倒是路边偶遇的一只猫,引起我的兴趣。黄尾白毛,头顶两小块黑黄斑点,坐在门的一角。我在它附近站定,冲它勾手,嘴里说着:过来~

它竟听懂似的,看看我,又直直向我走来。在我腿间钻来蹭去,也许,寒风中它也想寻求一些温度。我蹲下,抓抓它的背,想要拍张特写,它却总是不肯面对镜头。也许知道我只是过客,不能给它长久的温暖,一会儿之后,扭身离开,傲娇的没有一丝眷恋。

离开意式风情区,我沿着海河漫步。河对岸是方形镂空的玻璃建筑,仿佛大大的凹字翻倒过来。穿婚纱的姑娘在河边照相,我紧紧衣领,手插口袋,看着她身穿露肩白裙,做出各种姿态,真难为她能笑得如此灿烂。

和平路,金街,劝业场,百货大楼,来过无数次的地方,只是我行程中的驿站。团购最便宜的石锅拌饭,休息够了,继续出发。

西开教堂,著名的天主教堂。上网查了才知道,可以随便参观。印象里的天主教堂都是阴暗压抑的,这里却不是,窗外射进阳光,显得十分通透明亮。高高的屋顶,静静的教徒,四周墙上是圣徒们的塑像,最前方是布道台(是这么说吗?),两边有耶稣和圣母的画像。

我不是信徒,但坐在教堂里,依然能感觉到静静的力量加诸于身。当然,很可能是因为如此高顶的建筑构造所使然,不然,为什么教堂都是高高尖尖的呢。

经过教堂里的又一次休整,继续向五大道进发。五大道,其实是六条平行的道路,即: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马场道,因该区域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具风格的花式洋房和众多名人故居而著名。应该是工作日的关系,这里的游人依然稀少,偶尔听到马蹄銮铃声响,那是观光马车在寒风中载客而行。

对建筑毫不敏感的我,按照计划,依次沿着每条道路走马观花。偶尔进到旁边的小巷,看一看满墙的红色植物,探一探隐蔽的老式房屋。

民园体育场,早已改建,成了另一个样子,直到我离开时,才认出这里曾经是我看球的地方。

走出马场道,天色更加阴暗,断断续续步行走了八个多小时,双腿早已肿胀。就近找到一家KFC,一边取暖一边休息。考虑两腿的状况和时间,步行回家是不太可能了。短暂休息后,找到最近的车站,趁着华灯初上的夜色,晃晃荡荡的驶回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