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今天是情人节,推荐一部适合情侣共同观看的爱情电影《爱情神话》。


影片中马伊琍、徐峥、吴越都奉献了精彩的演出,情节紧凑逗趣,全程无快进,是一部很出圈的爱情文艺片。

徐峥饰演的白老师,叫白辛苦,他靠收房租和画画为生,他生活节俭,连内裤都是在街边的外贸店买。

白辛苦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他可以在前妻出轨时给她保留颜面,在租客赖账时不吆五喝六,在被人“嫖”了以后还总觉得亏欠对方,在爱上一个离婚女人后选择默默追随。

马伊琍饰演李小姐,是一位外企广告公司职员,还是一个离婚的单亲妈妈。前夫是个英国人,被骗了两套房,而她为了供养孩子上国际小学和维持体面的生活,挤在母亲窄小破旧的房子中生活,每天为了几块钱电费与母亲争吵不休。

她的烦恼无人可说,是无数外表铿锵,内心柔软的女性缩影。

她的人生见过世面,有过高光,但她不愿走下神坛,不愿意向现实妥协,偶尔还能自嘲一直在走下坡路的自己,走的“顺利”。


电影前半部分一直是男追女,刚开始女主角是拒绝的,因为她不乏追求者,而大多数人追她只是因为光鲜亮丽的外表,而没有欣赏和认同。作为一个被骗过的女人,她太清楚,这样的关系只是露水情缘。

主角感情反转发生在,有一天,女主角无意间参与了和男主角、男主角前妻、女房客之间的饭局。在这两个对生活一边抱怨一边炫耀的女人的挑动下,她也不示弱的把真实的自我展现出来。她,虽然感情不顺,但她就是要为自己而活,还要活成自己生活中的上帝。

这次事情以后,女主角对男主角更加不抱期待,第一,她看到了对方和前妻、女房客之间的纠葛,不想再次陷入麻烦。第二,她已经在饭局上表明,她对爱情不再是一个追随者,她不会再为爱情做出妥协,她想男主角肯定是无法理解和尊重她的。

后面的故事走向也的确如此,当白老师提出为她和她的女儿提供房子时,她拒绝了,并且表示穿着白老师送的鞋,走不到她要去的地方。

电影后半部分,男主角对女主角一直没放弃,耐心陪伴她的孩子,让女主角坚硬的心开始松动。往后,女主角也发现了男主角独特的价值。

当时,男主想要办画展,好友老乌怒斥他不该挑三拣四而是应该面对现实,找个愿意挂他的画的地方展出。

而女主角看过画后,为他找到了一家专门做艺术家展览的场所—外滩十八号。

故事没有交代白老师画的怎么样,但从半个同行的女主角,为他出人出力最后争取到了场所就能看出,他的画是有价值的。

当女主角看到和她一样走着“下坡路”的男主角,从电视台出来仍然坚持着美术梦想后,她对他的生活方式也多了一分理解。

这样的老白,也许没有出类拔萃的本事,但他却以他的宽厚吸引着与他交往的人。电影中的老乌、格洛瑞亚、蓓蓓和李小姐都是被他的平和、幽默、乐观,潜移默化的感染着,治愈着


后来,老乌突然离世,在追思会上,大家坐在老白家的投影前,观看《爱情神话》这部古罗马电影。但电影让人很失望,大家都看不懂。

全片中也有许多让人不解的爱情,老乌的柏拉图式的爱情一夜缠绵一辈子不忘、格洛瑞亚的开放式爱情连老公死活都不管只管自己快活、李小姐的诈骗式爱情被骗财骗色人财两空、前妻蓓蓓的雷锋式爱情出轨了还能去前夫家蹭饭。。。

其实爱情的形态千千万万,各有各的美好和难关,但是爱情最终最求的东西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爱人的懂得和欣赏。这也是为何李小姐答应了白老师的原因。

爱一朵玫瑰的方法就是去种植它,想闻到玫瑰香气的最好方法就是去玫瑰园里俯身闻嗅。

片尾,大家都在传递着一只护手霜。也许电影在告诉我们,我们对待爱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像对待那支护手霜一样,打开,涂抹、感受就好。记住,爱情就像《爱情神话》一样并不完美,既不需要你赞美也不需要你的哀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