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了无数个剧本,却走不完人生的戏台

过错在回忆里沉默,错过是难以割舍的寂寞。——题记

《赎罪》剧照

认识女孩,可以从《赎罪》开始;认识女人,必须从爱情开始。

当塞西莉亚身着透明内衣从喷泉中站立出场,我们再也移不开注视着的视线。湿透的衣摆紧紧地贴在她白皙的肌肤上,嘴唇微微颤动,水滴从她的红唇边落下,如花蕊般娇艳动人,蓬松杂乱的头发沾满了水珠,未觉狼狈,却十分魅惑。罗比也注意到了这些。塞西莉亚从喷泉中走出来,披上已经脱下的外衣,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骄傲而迷人。那是炎炎夏日中的一天,除了经历了这一幕的罗比和塞西莉亚,布里奥妮也从窗子看到了一切。

《赎罪》剧照

这天晚上,塞西莉亚以一身露背的翡翠色长裙出席晚宴。她身材修长,背部曲线极其优美,只用肢体语言就可以把荡漾在绿波中的万种风情拿捏得恰到好处。于是,塞西莉亚穿着这条露背的长裙,于苍茫夜色中站在台阶上抽烟的画面,成为了无数少男少女心中最难以忘怀的定格。这身装扮的塞西莉亚同样也迷倒了罗比,不巧的是,他们在书房合欢之时,竟被布里奥妮撞见了,这个仅仅十三岁的女孩,平时沉迷于剧本的写作,却在这一天发现了生活中的"附加剧情"。

晚宴时发生了女孩被欺辱之事,布里奥妮向警察陈述是罗比所为,警察问她:是你看见的还是你认为的?那时的布里奥妮刚刚偷看了罗比给塞西莉亚的情书,上面的语言是她这个年纪不为接受的"污秽",布里奥妮向警察说到:是我看见的,我亲眼看见的。罗比进了监狱,塞西莉亚说会等他回来,彼此深爱的恋人被无情地拆散,真相你可能会想到,布里奥妮撒了谎,并且,她在后半生的日子里,都在内心的忏悔中度过,却始终没能有机会揭开事实的大幕。

罗比当了兵,至死也未能回到塞西莉亚的身边,他和塞西莉亚都在战争中死去。偶然经过塞西莉亚房前的布里奥妮,幻想着可以撞见二人的幸福,但她没有勇气敲开塞西莉亚家的门,始终未再见面。

《赎罪》剧照

一个十三岁的女孩,缘何撒下弥天大谎,成为爱情的刽子手?以致余生都在赎罪……

悲剧夏日炎炎的那一天开启,穿着透明衣衫出水的塞西莉亚和站在她面前的罗比四目相对,成为了布里奥妮眼中灼热的尖刺。在布里奥妮的心中,情窦初开于另一个炎热的夏日,她穿着一身雪白的泳衣和罗比坐在池塘边,布里奥妮问罗比:如果我溺水了,你会救我吗?罗比没有回答,他以为这只是一句孩童的说笑,但倔强的布里奥妮还是跳入了水中,罗比急忙下水救她,"你会救我的,不是吗?"又着急又生气的罗比带布里奥妮上岸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留下心生欢喜的小小少女。因此,在又一个相似的夏日,布里奥妮目睹的一切,让她第一次品尝了嫉妒的滋味。

布里奥妮想要一位剧作家,写着不生不熟的爱情剧本,她可以控制剧中的男女主人公的生活,但却控制不了现实中人的感情。青年男女的赤裸相对,偷看到不入眼的情书,还有目睹了仿佛被钉在书架上的男女欢爱,都成为了罪恶的导火索。本是美好的少女情怀,此刻却变得恐怖狰狞,一切发生的这样匆忙,却又自然无比。

成年后的布里奥妮放弃了剑桥的学习机会,来到塞西莉亚曾经工作的医院做了护士,她说这是为了赎罪。一位伤员认出了布里奥妮,令她回忆起了过去的日子,那时的她还小,塞西莉亚很性感,罗比很友善,夏天还很热,爱情还停留在初见时的乍见喜欢。

《赎罪》剧照

谈及赎罪,电影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履行着关于赎罪的事。罗比成了众人眼中的真罪人,进了监狱,又当了兵,曾经意气风发的英俊书生,最终在战场上完成一个男人的英勇使命。塞西莉亚无疑是美丽的,她用一生满足了罗比由一封"恶俗"的情书开始的爱情,倾尽了她的青春年华。而布里奥妮是为曾经的谎言赎罪,同时也是为心底最原初的善,毕竟,无善之人是不会有愧的,只是这份救赎,再不能治愈到受过伤的人儿。布里奥妮用尽一生积攒的勇气,也没能换来一句面对塞西莉亚时说出的"对不起"。

布里奥妮终于成了知名作家,她晚年的封笔之作即是名为《赎罪》的作品,"我已经还给了他们幸福",镜头前的布里奥妮声音颤抖着,她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过错,虽然布里奥妮坦言,在自己的作品中给了塞西莉亚和罗比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否她已经被原谅,就交给世人评判了。

《赎罪》剧照

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道:表面是清晰明了的谎言,背后却是晦涩难懂的真相。但因为晦涩难懂而造就谎言是始终无法立于生命之中的,且只能成为负重。

且叹人生如戏,道是戏如人生。人生这台戏,究竟该如何走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