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朋友认为咖啡闻起来比喝起来香?

比起喝咖啡,好像许多朋友更喜欢闻咖啡。我观察过一些小朋友,他们这个年纪是一定不会喜欢喝咖啡的,但是却经常被刚磨好的咖啡粉香味吸引,并发出赞叹,好香!

当香气爆棚的咖啡粉,经过冲煮变成咖啡液后,就会觉得没那么香了?只是为什么?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从人体的三个系统,味觉、嗅觉、大脑与心理,来解释这个问题。


一、味觉:说到味觉,许多朋友一定想到了这张著名的味觉地图。


他最早是由 埃德温·加里格斯·波林 创造的。后来曾在20世纪中期风靡一时,而后被学界推翻,并证明这幅味觉地图是完全错误的。

2001年,“鲜味”被认为是第五种味觉。(而且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油脂味”看起来可能会被认定为第六种基本味道)

人体的舌头大约分布了一万枚味蕾,每个味蕾都分布着五种不同的受体蛋白质,每一种蛋白质专门侦测一种基本味道分子。

也就是说,我们的舌头,除了酸、甜、苦、咸、鲜,其他的味道是侦测不到的。那么我们喝咖啡时,花果等复杂的味道是怎么来的?

还有咖啡的甜(Sweet ):不论是生豆还是熟豆,咖啡豆中所含的糖份比例,是根本无法让人感受到甜味的。那我们怎么有时会感受到,蜂蜜、焦糖、水果糖、⋯⋯的风味呢?那其实是甜香(香气),不是甜味(味道)。不信的话,下次你捏着鼻子,喝杯以前认为甜感十足的咖啡,觉得感受不到一丝甜味。

其实,我们的味觉完全是内在体验,并且容易被其他因素影响,对我们味觉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嗅觉。

二、嗅觉:相比味觉,我们的嗅觉要厉害很多,它的敏感度是味觉的一万倍。我们拥有400多种嗅觉受体,能够识别超过100万种气味。这就是为什么咖啡闻起来比喝起香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捕捉到的香气非常丰富,能给大脑带来不同的体验。

为什么味觉会比嗅觉迟钝那么多?可能是因为嘴巴要每天近距离接触周遭复杂的世界,如果每个味道分子都能触发味觉感应,很可能我们大脑会信息过载。就像眼睛盯着太阳那样。

嗅觉对味觉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请捏着鼻子喝杯果汁就知道啦,除了酸和甜,不会有太多的味道。

嗅觉分为鼻前嗅觉与鼻后嗅觉两种。鼻前嗅觉指的是通过呼吸捕捉空气中的气味分子,鼻后嗅觉指的是从进入口腔的食物中捕捉气味分子。

一般来讲,气味分子更容易与空气结合,并被我们捕捉,当冲煮成咖啡液后,能与空气结合的分子相对少了很多,所以我们会觉得没那么香了。

还有咖啡的香气本来就比较丰富,目前科学家能分析出的就超过了1千种香气,这也是咖啡吸引人的地方。像橘子的香气,就不超过十种⋯⋯

而一杯咖啡的基本味道:苦、甜、酸,是我们味觉负责侦测的,其他的复杂风味,如花香、杏仁、果香,都要依靠鼻后嗅觉来侦测,并通过大脑解析分辨。

三、大脑与心理:因为香气过于复杂,我们大脑需要把它们经过处理,才能理解,就好像我们很善于识别人脸,但是很难用语言描述。

而复杂香味的储存编号,就是一件具体的事物。比如当你喝咖啡时候感受到了茉莉花的风味,那是某种鼻后嗅觉捕捉到的香气,经过大脑解析得出的结论,而不是真的有茉莉花的存在。包括我们现在所有认为的每一种香味,也都是一个个编号,方便当我们下次嗅到它们时,能够说得出。

另外,学会发现辨别这些味道需要一定的心理表征。对咖啡有一个预期的判断,并结合过去经验,去识别解读咖啡里的味道。

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你就会认为一杯咖啡闻起来香,喝起来更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57评论 10 56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78评论 9 120
  •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今明两天紧张地进行着。十几年前我也参加过高考,高中三年的紧张学习生活,还历历在目,回想起来竟然有点...
    自在心灵空间阅读 627评论 0 2
  • 路遥211阅读 102评论 0 0
  • That's all right. 一早上来的时候,发现办公桌上我的本子,图纸,散了一桌子……我正在想怎么会这样…...
    木筱茜阅读 1,36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