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就错过了(小小说)

      错过了就错过了,没有必要哭天抢地,悔不当初。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还会做出如此的选择;如果一切重新来过,我的生活还会是这个样子。

      既然这样,就不必要后悔。

      你的儿子周岁聚餐那天, 有人在饭桌上说你是潜力股,你心理肯定认为我有眼无珠。切!你潜力着你的潜力,我也是这么想的,你当初连一张窗户纸都没有勇气捅破,希望由我来捅,我呢?宁可让你遗憾一辈子,也要保持一个女生应有的尊严。

        真的,对我来说,没有比尊严更重要的了,它甚至超过爱情。并且我很怀疑,没有勇气表达的感情,那估计本来就不是爱情。我不是张爱玲,你也不是胡兰成,我不会为你低到尘埃。我不知道,一个女子一旦愿意低到尘埃里,她究竟还有什么可爱。 我固然没有什么可以骄傲,但尊严和骄傲不是一回事。

        我对你没有怨恨,我对你依旧很欣赏,但那仅仅是欣赏而己。我希望你过得比我好,也是发自内心。我对谁都不嫉妒,甚至连羡慕都说不上,对你也不,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我也挺好。

        有一些话不吐不快。我大学的时候像你一样爱写些豆腐块,你和我的一个女友一起掌握着校报的选编大权,有一天她告诉我我的一篇文章被选中了,将在你负责的板块刊出。报纸出来了,你的又一篇长文赫然在目,我的一篇短文却被你押后了。我当时为了避免托朋友关系的闲话本来就很少投搞,而你与我的那位主编女友每期必刊。人都是有私心的,我认定。而我也需要偶尔的鼓励。我没有得到这样的鼓励,我索回了稿件,你没有说一句话,将稿件退还给了我。我从此再不向校报投稿。

        你得了膀胱炎,那时候我们正好分别代表各自的系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刚好并肩走的时候,我让你注意身体,你说好。一起走的政教系的班长自以为很识趣地退后了。其实我们之间就是那么两句话,你的回答还是单音节。

        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你也不是,有一次你问我有没有时间,能不能陪你出去走走,我竟然同意了,我们就走到一个草坪,并肩坐着聊了一会儿,然后就一起在学校附近的餐馆点了两大碗面,我说我吃不完,拔了一部分在你的碗里,你也很自然地接受了。

      自然得就像兄妹那样。

      有一次你到我们宿舍里来,买了一个西瓜,我们宿舍的八个姊妹共同分享,谁也没有看出你是为我而来,连我也看不出来,我就继续糊涂着,也没有准备一定要弄明白。

      我们宿舍里的老八中途转到英语系,与你同班,你是他们的班长,有一天老八对我说,你班有一个长得很像我的女生,对你穷追不舍,你没有表示同意,该女生痛苦不堪,说是想找我谈谈,不知是以为我妨碍了她的爱情,还是想请我出马说合,然而最终没在我的面前出现,这件事也就永远成了迷。

        我的三个女友都建议我追你,我只是切,凭什么呀?凭你的才气?还是凭你的傲气?还是凭你的帅气?我的其中的一个女友,可谓才貌双全,高中时就喜欢同班的一个高才生,苦苦追求,自寻了很多烦恼,我才不要这样。

        毕业前,我请你在我的毕业记念册上写几句留言,你祝我一路顺风。我回到家乡教书,你去了郑州,说是受邀给一家中学生作文选的学生作文写评语。

        我回来了,你的影子很少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一个曾经让我替他打一双手套的男生到我家到我所在的学校去找我,我知道那不仅仅是为了关心老同学的近况,因此很烦,又不好说烦。有一次同在路上遇到了他的父亲,我喊他的父亲叫哥,该男生从此退出了。

        在别人的搓合下我很快遇到了自己的爱情,这种直奔主题的爱情省去了不必要的虚伪和试探,也没有必要看谁比谁更自尊谁比谁更傲气。我在经营着自己的爱情的时候,你在我的大脑皮层中消失了。我根本没有比较也没有必要比较哪一个麦穗大一些,倒底谁是潜力股。因为没得什么可比较,你在我的记忆中不复存在,我只想等一个在意我的人和值得我在意的人。

        我结婚生子以后,你也回到了小城,仍然是独自一人,我们见面时仍然是兄妹或者是姐弟的感觉。你央我给你介绍对象,我说好呀,于是就将我的一个最好的同事加姐妹介绍给你认识,你说没感觉。我问要不要再见第二面,也有二见钟情的,我与现在的爱人之间就是,你竟然“啪”的一声挂了电话。

      你竟然挂了电话!

      你后来居然说我不希望你过得好,这是从何说起呢?

      你后来又说你以为我们之间心有灵犀,天!即使真的心有灵犀,也还差那么一“点”啊,你真让人哭笑不得好吗。

      你后来也在别人的搓合下找到了众里寻她千百度的人,还把照片拿给我看,我看到照片上是一个很漂亮很纤细的姑娘。你问我怎么样,说让我替你把把关,我说很不错的,就是有点“细”,你听我用“细”字来评价,哈哈大笑起来。我也为你终于找到心仪的人由衷高兴。但是你接着扔给我一句话:“有些东西,你得不到,是因为它本来就不属于你,也没有什么可惜。”

    “是呀!”我没有犹豫,微笑着说。

      事实上我就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两个太相像了。

      错过了就错过了,没有什么可以后悔,我现在梳理一下,觉得现实的一切顺理成章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还会是这个样子。也可能本来就应该如此,连错过也算不上。

      但是我还是要感恩遇见,哪怕是一面之缘也好。希望我们各自珍惜属于自己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有件事情你想不起来,重要的或不重要的。 让你无比纠结,浪费时间去拼命回忆。 在未来一定还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
    吴乔木阅读 196评论 0 0
  • 有一种过错叫错过,但错过了终究会错过,还能如何?惋惜,挽留,还是让自己再一次不会错过。谈到错过,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
    米艳斌阅读 392评论 0 0
  • “妈妈,我也想去!”这句话已经唠叨了2天了。 女儿学校组织“奔跑吧少年”少儿活动,限15人。班主任在群里发布消息,...
    彭晓芬阅读 171评论 0 0
  • 001 宝贝幼儿园的学业快要结束了,前段时间也已经照了毕业照,老师家长们也都成天念叨着孩子要上小学了,是不是该学点...
    王丽燕199阅读 11,478评论 0 24
  • 《一》 相识 如梦 走过万水千山 一别 两宽 乱了此生喜欢 《二》 我是忘记你的 我忘不了的只是回忆 在每一个深夜...
    忆清欢阅读 597评论 5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