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法国巴黎一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雨果描述巴黎这个城市,用了51万字,这已经是多么精简,而想通过临近的几篇游记描绘精致端庄的美显然过于苍白单薄。

对于浪漫之都巴黎我们都有不同的憧憬,真正来到这里会发现一切幻想都是对的,当优雅透在骨子里的时候,一切都来的那么自然随意。我们可以去作去模仿去幻想所谓的浪漫游艇法餐,但是,那些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有底蕴。除却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人生应该活得出彩有意思,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音乐请辅听:《谁懂了我的琴弦》和Sofie Reyes的How to love,我游记里的列举的歌曲都是当地听到的歌曲,一下子就触动了心弦。

机场出来坐地铁去巴黎城区,单人10欧。讲真,对巴黎地铁状况的糟糕感到失望,领着个大行李箱在那左顾右盼跟着人流随波逐流。一开始斜眼观察别人看自己一脸"yeah tourist"的眼神还有些奇怪,走了一圈发现确实有些傻缺,巴黎地铁压根不适合带着行李或者孩子推车跑。换乘、指示信息都特不方便,领着行李爬楼梯也是让人很是无奈。

如南朝四百八十寺那般,巴黎的历史记忆也毫不逊色,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想刷一遍估计有点难,最好的建议是脚步放慢,品品咖啡,临着塞纳河坐会,随意怡然,别想巴黎一日游。

在去巴黎之前听他人讲述巴黎治安的糟糕:他人被偷抢的经历,bad boys比较多等等。便上了十分戒心,在乘坐地铁时看到黑人朋友便十分戒备,连坐到旁边都高度恐慌。

但是,在出地铁的口的一瞬间,被街区房子低调的蓝色征服,后经过一段时间和当地人交流后后便觉得自己紧张过头了。巴黎人透着豁达和热情,几个例子可以佐证: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和谐的一个参照物是孩子是否会在街区自由玩耍,街边的人情世故透着这个城市的脉搏。战乱国家的孩子是不可能在街边玩耍的,然而在我住的周边,孩子们可以自由嬉笑玩耍。

晚上22点多走在街边也不让人觉得有威胁感,黑人和其他国家的朋友融入当地生活的方方面面,超市、博物馆、商场随处可见非白人的工作人员,且嬉笑的孩童也各种肤色。

最让我感动的是坐火车去凡尔赛宫,因路线不熟问路,一位完全不同英语的老太太用法语给我讲解,带我看站牌信息反复比对,临末了怕我做错了,领着我上了火车,估计她可能都不是那辆车,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比较有代表意义的是凡尔赛宫驻地卫队持枪荷弹的大兵中也有其他肤色的人,因为军队需要绝对的服从和信任,以命相托的信任,他们都不怕,我们又该怕什么。街边流浪的那些朋友更不必担心,因为他们想裹腹都很难,基本都会待在地铁过道里。当积极向上认真工作得到的预期较高生活较幸福,于此相比而作恶的成本较高时则自然会减少犯罪。至于那些bad boys的存在,下面的信息可能能讲得通。

这边的房产中介不少,价格么,按照一个门店覆盖周围5.8公里算,相比较意大利20多万欧左右买房子赠送绿卡而言多了不只是一点,当然生活必需品的菜价和餐厅消费也贵了不少,但是日常用品无多大差别。相比较北京的房价,我觉得这边性价比高多了,毕竟不是70年或者50年产权,更多详细信息有待探究。基于上,想要获得营生不那么容易。因为没有身份和归属,bad boys也难以在这里扎根,所以只能走最原始的生存方式,文明的进步无不伴随着生杀予夺。

衣食住行,方寸之间。

法国的端庄大方透在骨子里,正如我们所教养的三从四德、恭敬礼义廉耻,潜移默化在日常中。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般走走停停并不能侵染这里的气息和氛围,终究是过客,带不去一粒尘埃。

几个比较有感触的例子是:法国男人周日(周日一般都歇店)去买菜然后兴致勃勃地带着鲜花往回走。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子挎的包包都和我们妙龄女子挎的包包那般端庄大方,可能还要更得体些。

地铁上一位妙龄女子,身着红色外套、鞋子、口红、包包,一路上腰杆都是挺直了的,就在那端着。巴黎大妈着装不俗,亲眼目睹50多岁大姐身材匀称,曼妙嫣然,关键是她用的香水应该是Dior小姐那种兰花淡雅香气,真的很好闻,潺潺流香,感觉可以踏香寻来。

当一切所谓的优雅都是习惯时,并不需要那么费劲心思矫揉造作。偶然参观国家博物馆旁边的植物馆,拍到很有具有代表意义的图片,可以代表法国人的生活情趣。

感觉法国美女大多如苏菲玛索那种短发的简洁干练,与此照应的是直播卢浮宫枪击现场,看到了持枪荷弹的重装女警,那个酷那个英姿飒爽的帅气,顿时成脑残粉。

这段经历也算趣事之一,如果不在塞纳河外腻歪十多分钟,可能会在第一时间看到枪击事件现场,一边拍一边惊呼"holy fuc***, crazy"也会挺有意思的。不得不说法国治安的运行效率还是挺迅速的,不出几分钟,驻地军人迅速作出反应,周围警察集结并戒严限制人流,控制恐慌。然后如法国电影里描述法国警察的那样,一个小汽车塞着十多个重装防暴警察大汉拉着警笛疾驰而来,并且警笛不带停的,感觉完全是在刷存在感。

然后各国记者迅速打着奔驰的TAXI(表示无言以对~)来录现场,周围观众一边拍一边惊呼,哈哈,老外喜欢凑热闹都不嫌事大的哈,好有趣。

吃在巴黎:

买菜是真的方便,大型街区一条街各种肉店、水产、水果和超市。各种餐厅,味道真心不错,法餐真不是盖的。用料考究、餐具精致、细节极致,色香味俱全。法餐和意大利菜很接近,善用海鲜喝各种调料。冬季非应季的生蚝最贵的12只23欧,以下分别18欧,13欧,而餐厅则对应25欧、23欧、15欧不等。亲历配柠檬和白葡萄酒连吃12只,外加一点海鱼,没吃出问题,所以大家也基本可以放心食用。入口鲜咸爽口滑糯,满嘴的海水的鲜味。

葡萄酒的话则感觉以前所学的品酒师知识在这里是多么的苍白无力,确实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真要盲品的话,一抓一个死,牌子就有N多种,精通酒的产地、风格、口感、评级、价位、配餐等知识也绝非易事,真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看到这张图的场景就有点跪了,何况更多酒庄私藏的酒,所学只是九牛一毛。

游记参考下面的链接:

西行漫记-意大利纪录一

西行漫记-意大利纪录二罗马

西行漫记-意大利记录三佛罗伦萨

西行漫记-意大利四威尼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通往圣托里尼的路上随处可见各种肤色的女人来寻梦,不辞辛苦劳顿,只为了心中纯净的爱情,脑海中浮现的是刘若英的歌曲“...
    张天乙阅读 675评论 0 0
  • 2013年初,《西游·降魔篇》在内地上映,电影票房最终达到12.48亿元人民币。如今,我重温经典,当年的喜剧不仅...
    永恒的记忆阅读 283评论 0 2
  • 娃娃拖着不想睡觉。爸爸问你最后一个问题。最后一个喔 什么问题。在校车里听到有人说“老鼠夹老鼠药”,什么意思?我还没...
    花叶枝蔓阅读 190评论 0 0
  • 1、以下代码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问题的话,obj、obj2的引用计数分别是多少?如果有问题的话存在什么问题? 答...
    anyurchao阅读 565评论 0 7
  • 你要坚强,倚靠自己 现在如此,未来也是 有资本才配慵懒 没底气只能拼命 年少的梦想 还记得吗 逝去的青春 有遗憾吗...
    我是石老板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