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歇吧,我的红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啊,你离开我已经整整一年啦!

还记得你刚入宫的时候,把我紧紧地捧在怀里,像是未满月的婴孩。那时,我分明感受到你的心在跳动,我听得好不自然!

那一年,皇宫柳条婆娑,莺歌不绝。

你将我安置在精致的盒内,孤独一人随着那群少女,向一片艳红走去。

我躺在盒中,悲喜交集。可喜你年迈的双亲有了盼头,求你能有一日凤冠霞衣;可悲你心有善念,怎能抵挡住宫廷的血雨?

还好,天不大黑,你便归来。你用丝帛轻试着我,低声对我细语。

你说你一袭白衣抵不住那些花红柳绿,你说你几次回眸耐不住严的规矩;你说画师无德只贪得眼前名利,你说宫女痴傻只恋那王的威仪。

言语罢了,夜也近了!你将我弹起,泪眼迷离。忽来的风吹起你的长发,也吹乱了你我彼此的心。

命不恋你,苦了这一路的奔波,累了这精致的妆容,碎了那爷娘的期盼。仅是几两金银,就阻断你与元帝的相知相遇。

等啊等啊!即使昏天黑地,也不会有你的出人头地,你梦中的盛世天子,也不过是一个看画不看人的虚君!

我跟你说,我们回家吧!你却发疯似的弹奏着我,没有只言片语。

你说不能对不起父母,他们正盼望着你与君相依;你又说不能对不起自己,就算等到芳菲落尽也要等到君的宠幸;你还说不能对不起我,要让我在那百官文武面前奏出人间名曲。

光阴流转,不知叶落了几回,花开了几许。可你苦苦等侯这么久,始终听不见天子的音,更别说那容颜。

即便如此,你又能怎样?弱不禁风的女子,如何奈何得了诺大的宫廷,铁血的男儿?

怒,不敢言;苦,无人诉。你任那无边的愁绪融入悲凄的琵琶声,飘出天外,自成风景。

如果说人无百日好,那么上天岂不辜负了你?倘若是上天辜负了你,又怎能给你重见天日、万古流芳的机遇?

那一天,大殿外彩旗飞扬,锣鼓喧天。

那一天,你妆容绝艳,凤冠霞帔惊艳了所有。

天子悔不当初,误了倾国的佳人;百官赞不绝口,说你莫大的荣幸;而你的夫君――呼韩邪单于威武霸气,坚毅的目光中闪过一丝柔情。

此刻,人海茫茫,皆为你而呼,为你而唱,为你而醉!

可我,唯有沉默。

也许你早已知晓前途茫然,毅然奔赴异国的疆土,;也许你不甘命如微尘,情愿做一个和平的使者,跨过山山水水,不顾他乡明月的清冷,边塞的荒凉。

终于,你怀抱着我,上了骏马。

一路上,寒风瑟瑟,被掀起的红袍将你回眸家乡的目光生生阻挡。天上的大雁飞旋,深情的鸣叫声响彻云霄。

漫天的黄沙腾空而起,我只恨这匹马行得太过匆匆。异国的天边,残阳如血,身后的家国,也不知离你几千里几万里。你放不下双亲,放不下大汉,可是这次别离,又何尝不是对和平的尊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你纤细白净的手指再次触动了我的琴弦,一曲悲怆的琵琶霎时间回响于天地。扑面而来的沙土暗淡了你的妆容,呼啸不绝的寒风吹皱了你的衣裙。

这曲,伤感了你我,悲情着山河,点染了沧桑,疯狂着异国。

从此,你便成了首领的王后,荣华无数。而我,依旧是你疼爱多年的乐器。

日复一日啊,想必你的爹娘是想你想断了肠,他们唯一的女儿啊,竟成了和平的牺牲品。

主人啊,你有功劳,可那大汉的天子却不怜你。你那唯一一次的请求被他冷冷拒绝,一夜之间,你憔悴了许多。

自己的家,已回不去。从此你便相夫教子,在这个荒芜的地方落下了安宁。

主人啊,我想陪伴你到天长地久,我恨极了我只是一把琵琶,不能陪你看山河日月,不能和你聊家长里短。

数年过后,你走了。你被人埋进了青冢,而我,依旧躺在冰冷的案上。

主人啊,我命途多舛的主人,你不该孤身一人离去,只留下我,让我永远成了一块木头、一个哑巴!

主人,你走的那天,都不曾将我弹起,与我告别。你把伤恨带了去,却把这无边的思念留给了我。

我痛啊主人,我恨那大汉的天子,我恨那无德的画师,我恨那……我也恨你啊,主人!你当初为什么那么勇敢,来到这异国他乡?难道,你真是为了天下的百姓,给他们一世的太平,还是你不甘生命的卑微?

主人,你到头来还是苦了自己。好在苍天有眼,赐你万古的芳名。

主人,我想好了,我会永远陪伴着你,在你的坟前。

主人啊,如果有来世,我多想在和你演奏一首琵琶曲,曲声不绝,直到海枯,直到石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很多App添加了类网易滑动,自己有了一点思路写出demo给大家参考 只是我的拙见。下面思路代码奉上来 。 ...
    三粒黑子球阅读 624评论 0 3
  • 第一次碰到想好好写乐评的民谣《给你》来自茶季杨。黑暗的大一时期催我写乐评我都是敷衍了事,这次可以好好写写我...
    黒白橙阅读 53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