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三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岁生日那天,我与某人相约,在学校的后花园散步,爸妈打来电话,祝我生日快乐。

三十岁生日那天,我和公司一帮好哥们在KTV嘶吼,我手握MIC大喊:三十岁万岁,祝我自己生日快乐。

二十岁的自己,以为三十岁的人生必将轰轰烈烈。

三十岁,蓦然回首,才发现,轰轰烈烈的并不是人生,而是生活里的鸡毛蒜皮。

于是,三十岁的日子便在一种鸡飞狗跳中时而缓慢时而快速地绵延。

曾经的朝气蓬勃和斗志昂扬经过了岁月无情地洗礼,逐渐蔓延成为一种死气沉沉的哀伤。

二十岁,有人告诉我,英语很重要,我没有在意。

除了背单词念课文,我并不明白那些英语Talk Show为什么要开得满校园都是,又没人来出题考试。

三十岁,当那些年背过的书早已弃我于水火之中而独自逃之夭夭,当在西方友人面前语无伦次,欲表达而不能时,心里莫名滋生出一种冲动,白猴挠心的冲动。

恨不能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十年前,去问问那个整天在校园里插科打诨的自己:为什么没有好好学英语。

那种不能畅所欲言也无法对答如流的尴尬,你从来不懂,你永远不懂。

二十岁,有人告诉我,早起可以让我的一天多出两三个小时,我没有在意。

我一直用惺忪的睡眼来睥睨早上八点才响起的闹钟,还理直气壮地安慰自己:女生要睡美容觉。

三十岁,当照顾家人和努力工作的概念永无止境地冲突,当每天早上都有一个不谙世事的小朋友拉着妈妈的衣角不让去上班,当我想要闭上眼睛稍作休息或者安安静静看两页小说都不得之的时候。

我才明白,就算我早上四点就起床,就算我将一天变成四十八小时也无法满足我对心中那份诗和远方的追求。

可是,二十岁的自己,却交到了那么多单纯而真挚的朋友,他们阳光温暖,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为我补给了足够的能量。

在黄昏的暮色里,我们一起漫步在校园的小路上,肆无忌惮地铺展对未来的畅想。

只是,到了三十岁,我们早已分道扬镳,各自有了家庭和事业,周旋在照顾家人和赚钱养家的周而复始里。

不知在某个时间的夹缝里,你是否也曾逃离出来,回想起十年前肝胆相照的我们。

抛开暗恋和仰慕之情,二十岁的初恋好像来得有点晚。

但那奇妙的感觉就像一缕轻烟,直往牛角尖里钻。

想要花前月下,还想要天长地久,想要貌美如花,也想要斗志昂扬。

到了三十岁,才恍然觉悟,那些所谓的琼瑶式的玛丽苏,都只曾也只会出现在五彩斑斓的荧幕上。

那些曾经的我们在后来的岁月里,各自组建家庭,结婚生子,安心度日。

留下一份回忆的美好,在某个疲惫的深夜,小心翼翼地翻出来细细咀嚼。

二十岁,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经历了与不同题型高考试卷的抗争,为着同一缘分坐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聊天、嬉笑怒骂。

无论你是坐在第一排用心记笔记的三好学生,还是常常翘课打游戏被点名上榜的Bad Boy。

我们都曾一起在老师满堂鸟语的课堂上埋头窃窃私语,以至于梦回好几巢依然没有听见下课铃声四作。

三十岁,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在为当初怎么算也没算明白的公式苦恼,或已了然于心。

总之,我已不再去过问它们了,我所有的工作和生活都已脱离它们太久太久。

鸟语也好,花香也罢,都已离我远去不再回来,就像当初毫不掩饰真挚的你们。

唯一保存在脑海里的只是那一张张懵懂又稚嫩,时而蹙眉时而微笑,却始终生动不已的面孔。

二十岁,早已不是一个要在老师的夸赞下成长的乖宝宝了,然而,对于这种特殊的师生情却呈现出一股超凡脱俗又无以言表的奇妙感。

我们记住的老师从来都不与姓甚名谁毫无瓜葛,那些课堂言语的精妙绝伦,那些衣着服饰上呈现出来的深刻动人,还有那些不能与美丑相提并论容颜,组成了心目中园丁们最高大的形象。

三十岁,一如既往无从追忆老师们的姓名,更不记得他们都教导了我们什么。

但那些时而幽默又貌似严肃到无法把控的场面却久久挥之不去。

二十岁的集体生活其实并不如书上说得那样丰富多彩,已经成年的我们,都有各自要完成的心愿和各自想要约会的对象。

唯一让人念念不忘的只是晚上熄灯后,全宿舍同胞进行的卧谈会。

天南海北,八卦绯闻,无话不谈,集体的温暖和美好便在这种毫不着调却又津津乐道的话题中日渐升温。

三十岁,当睡前活动被哄孩子的儿歌和刷不完的微信朋友圈填满的时候,深深怀念的是,一个人一张床,一间宿舍很多床的日子,那是一种真正的集体,是这一生中再也找不回的美好。

二十岁,远离家乡。

保持每周一个电话打回家,不多说什么,只是相互问候,通话时间极短。

只想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体会远方的亲情和父母的关怀,感受家这种温暖的存在,以慰藉那颗孤独的灵魂。

三十岁,依然远离家乡。

落笔之间,才又想起,不打父母电话已有些时日。

不是不记得或已遗忘,只是在生活的纷繁芜杂面前,很轻易地将那份深沉的爱搁置在了内心最深处。

二十岁,总是喜欢畅想未来。

虽然无法预料到未来的人生里我们究竟要何去何从,但那种对未知世界的期盼和希望,点亮了整个青春。

三十岁,却又不停怀念过去。

那时的梦早已被现实的凌乱淹没,弥漫在心底的只剩下些许念想。

多怀念当初的自己,多怀念那个做梦的自己,多恨那个没有坚持的自己。

二十岁跳过的舞蹈,早已忘了步伐。

而那些校园舞会上激情四射、畅游舞动的身影,在三十岁时依然历历在目。

二十岁听过的曲子,早已在音乐库的列表里沉睡了几个轮回。

而当那些熟悉的旋律,在三十岁时再次响起,仍然如痴如醉。

二十岁,芳华正茂,年轻有佳,享受太多当下,抬起头来,又见远方迷雾重重。

二十岁,一个多么值得留恋的岁月,丰满多姿。

有那么一个时刻,我甚至希望我真能死在二十岁,让时光永远停留在那样的青春年华。

只是现实永远不能让幻想成全我们。

我并不想迈开沉重的步伐,然而时间的公平依然毫无保留地带我来到了三十岁。

却发现,而立之年并未立,不惑之时依然惑。

二十岁的教导,跌跌撞撞,演绎成了三十岁的教训。

二十岁的情感,缘起缘落,已被时光洗刷成三十岁里一片空白。

二十岁的诱惑,挑挑拣拣,在三十岁的岁月里再也掀不起任何波澜。

二十岁的同伴,渐行渐远,伴随那些美好的时光一起淡出三十岁的世界。

二十岁不懂的道理,三十岁突然明了。

二十岁看不透的事故,三十岁回想起来变成了故事。

二十岁没有想到要做的事,三十岁却想要研究透彻。

二十岁弄丢的梦想,毫无知觉地在三十岁的身体里生根发芽。

人到三十,才终于明白,现实世界的诸多身不由己和迫不得已。

只是埋藏在内心深处那些消散已久的梦想的种子好似蠢蠢欲动,他们在二十岁成长为三十岁的时光里一点一点被遏制和埋藏。

然而那些旺盛的生命力,在三十岁的而立之年里又开始萌芽。

是的,他们没有死,他们只是在沉睡。

沉睡了一个年代,沉睡了整个青春。

三十岁,欢迎你们,我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丨陈汐年 是一阵破寒,而我想与你在春日相遇 共度一场春风 我在梨花木制的门前看你 惊动油菜花田的燕子,留下掠影 ...
    陈汐年阅读 968评论 1 16
  • 古往今来,在中国人的观念里都对富贵有着独特的好感,并矢志不渝的追逐一生。与富对应的是贫,与贵对应的是贱,从狭义上理...
    Aihanbao阅读 319评论 0 0
  • 安装软件(以foo-x.x.x.rpm为例):yum install foo-x.x.x.rpm删除软件:yum ...
    葡小萄家的猫阅读 1,452评论 0 0
  • 有个熬鹰的老人,养了一白一灰两只雏鹰。老人想把它们熬成鱼鹰,他把鹰的脖子扎起来,饿得鹰嗷嗷叫了,他就端出一只盛满鲜...
    子若有闲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