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品人生

春天,朋友说,咱信阳上好的毛尖茶出来了,我给你备了两斤,虽然不多,但是我的心意。你发个地址给我,我快递给你。

我没有接受。一则朋友也不易,茶需要从他人处购买,二则来深多年,雅致人生早已不属于我,嫌倒茶末麻烦,喝功夫茶又没那个品味,所以喝茶的习惯早已丢掉了。

朋友说,你不发地址,我就把茶放冰箱里保存着,待到夏天你回来拿。

夏天,我回去了,跟朋友一起小聚。聊工作,聊生活,聊老公,聊孩子,聊家,聊二十年前我俩的人生,聊着聊着,不禁感慨万千,热泪盈眶。

临走时,朋友把茶从冰箱里拿出,一定要我提着,一时间我竟感动得无以言表。可是因为还要去我们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地方,那里还有一帮老朋友老同事在等,提着实在不方便,朋友说,这样吧,茶还放在我这里,咱转回来再拿,或者是你给我地址,我给你寄去。

我还能说什么呢?这茶从春留到夏!

从老家回深时,时间紧迫,我没有再转到朋友家,而是把地址发给了她。朋友说,现在天太热,茶还不能寄,在路上两三天,怕是会坏的,待到秋天凉快点儿,我再寄。

秋天到了,天转凉了,在深圳早晚都有些微微的寒意,老家已经是晚秋,毛衣大衣都穿上了。朋友来电,说,茶叶我已经寄出,明天就到,你记得查收。

于是这盒信阳毛尖经历春、夏、秋三季后,终于在昨天被快递小哥送到了我的手。

我立即拆开外包装,打开铁盒子,撕开塑料包装袋,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特有的家乡的味道!我迫不及待地捏两根放进嘴里,细细地咀嚼起来,脆,嫩叶经过文火特殊加工后的脆;清苦,先微微的苦味在舌尖牙齿间停留,而后慢慢地散发到喉咙、食道、大脑及全身;苦味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清甜,一股沁人心脾的爽霎时间让你感觉到无边的快意。

我小心地取出一小撮,放在透明的玻璃杯里,沏上开水,看茶尖一点点地在水中展开那两片小小的嫩芽。叶子绿了,鲜活嫩叶似的绿。根根绿芽站起来了,一如春天里向着阳光站在茶树的枝头。

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热气,我沿着玻璃杯的边儿轻轻地呷了一口,无边的满足让我回到了二十多年前!

我和朋友同时被分配到同一地方教书,她在一中,我在二小,我们都住单身宿舍。

我已经不记得我们是怎么相识的。反正走着走着,她就经常在黄昏的时候拿着一把干面条来到我宿舍,说,今晚在你这儿打伙,我们煮面条吃吧。于是,两个鸡蛋,一棵大白菜,一把面条,少许油,一棵葱,几粒蒜,便是我俩的晚餐。

那天吃完饭,我在厨房洗碗,她独自一人默默地在我的书桌前坐着,没有说什么话,只感觉有一点点落寞。晚点儿她走之后,我打开本子,一下子惊呆了,几行如字帖一般的笔记留在我的桌前!字体刚劲有力,笔笔如刀锋,横能担世界,竖能穿人生!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心情,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

五行,不多不少,齐整地排列!

我知道她恋爱了,恋爱对象是我的好朋友,但过程有些波折。虽然我有些不解,但最终还是跟她一起成就这段恋情。她一结婚便从一而终,二十几年就这么走过来。当然,这是后话。

太熟了也很尴尬,我们完全没有任何隐私。因为我单身,单身被别人追求是件很正常的事情,拒绝都难以阻止,而她常常不合时宜地出现在追求者面前。有一天晚上,天特别黑,一位追求者正对我表达着什么,她推门而入。一看此情景,她说声“哎呀,对不起”便立即把门关上,扭头要走。我立即大叫一声“走啥,回来。”于是她又尴尬地扭头回来,于是我们三个人尴尬地在宿舍里坐着,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些不咸不淡的话题,这一晚上便过去了。

有一天她对我说,我们就这样混人生不行,我们参加自学考试吧,拿个本科文凭。我有些退缩。她说,怕啥,照它个三五年考,三五年考不过,照它个十年考,十年考不过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叫孩子帮我们考,横竖得考过。

于是我们便一起报了名。遗憾的是我只通过了四门便离开了老家,而后因为结婚生子生活环境的改变终是放弃了这一举动。而她,说到做到,终于在儿子五六岁的时候考过了最后一科英语,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她的确是一位时时追求上进的女性,从不屈服于自己的命运,是我人生的榜样。因为觉得不适合做教师,于是发奋要改变自己的人生。一路考试,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考进公务员的队伍。又从底层做起,又一路考试,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提拔进领导的行列!

如今她在老家风风火火地活着,我在南方不咸不淡地过着日子,虽不常通话,但每每想起她,想起我们一起支撑的单身的日子,快乐便不自觉地涌出心头。

写完这些文字,茶有些凉了,我起身续了一些开水。品茶的人说,绿茶头道汤味道有些浓烈,二道汤正合口。如今我俩都已人到中年,愿一切如这茶汤,正合时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