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被称为“疯子”我很得意

最近几个月不断打破自己连续工作时间的时长记录:

7月研发课程的32小时连续奋战;

8月KIP商业模式MVP1.0设计的36小时斗志昂扬;

9月初课程进校园的校企合作方案五大改37小时不眠不休;

9月项目BP27个版本被否定超过200次的连续一个月每天只睡三个半小时最长40小时高强度讲演训练;

10月KIP课程架构梳理41小时精神抖擞;

11月先是带着38.5摄氏度高烧41小时工作,睡了6个小时后紧接着50个小时到现在还没合眼兴奋得像神经病一样做着新课上线的最后准备……

最关键的是,这样的连续作业不是疲劳作战;修仙成功,本仙女热爱工作不需要睡觉。

我发微博开玩笑说:如果我死了一定是过劳而死,猝死的。记得在我的碑上面刻上“劳模”。


每一个夜晚都是难熬的,但是马上又是新的一天


你明知身体是疲惫的,但是精神却告诉你不能松懈。

身边的朋友说,喂,你不要总熬夜啊。

我,真的,不是熬夜。是你的精神不允许你去睡。你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没有做。

你知道这个世上有人跟你做着同样的项目同样的方案同样的市场,你知道自己不怎么机灵也不怎么聪明,想要在这个吃人的竞争环境里活下来,想要让那些跟着你一起奋斗的小朋友们明天还有薪水可以领,想要那些义无反顾相信你支持你的人不失望,你就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一点努力,再多一点。

用冷水洗把脸,继续看数据、找渠道、做方案。

对,幸亏我把眼线、睫毛膏、染眉膏都用了防水的。就算本仙女在办公室通宵,第二天也绝对妆容满分精致无敌。


可是我还是不够快。

我知道放在市场竞争体制下,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创业者。


动不动谈梦想的,不是富二代就是傻逼


我还记得去年的11月在自己人生的分水岭,面对3份OFFER最后选择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那一个。

我说我为梦想而来。

呵,是个怪胎哦

太理想化

想问题真简单

肯定是个没吃过苦的

我的标签,是“情绪化”,是“不切实际”,是“理想主义者”。曾经我一度想要摆脱这些身份标签,因为每一次的意见相左,没有解释,都是一句“你太理想化了”、“你这么情绪化没什么好说的”。

后来我想,就是因为这样的标签,所以我才与你们不同吧。

我情绪化,所以我真性情,所以我拿真心换真心;我“不切实际”,所以我没有边际,所以我没有思维禁锢抑或牢笼;我“理想主义者”,所以我对这个世界哪怕看见了黑暗,却依然相信爱和光明——理想主义者的好处,在于你毁灭了她的天堂并把她投入地狱,她依然可以把地狱建造成另一个天堂。

正视自己,这没什么不好。我接受你们的标签,并且,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是“梦想实践者”。


“没关系,疯子我很得意”


这几年反复做一个梦,是回到北附大家为梦想奋斗的日子。

平阳君的语文课讲着《离骚》,讲着屈原,我在教室的一角默默落泪觉得屈原怕是我深爱的男人了……

说他执拗也好,不懂变通也罢,还有什么上升到“扶持昏君的人根本不是真正为百姓着想”之类,我只想说,那是他的信仰。

为了这样的信仰,宁愿去死。


任何一个时代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总是有“烈士”也有“斗士”。聪明人都不想当“烈士”。

真可惜我从来都不是聪明人。

前两天跟朋友说起,我发现我喜欢的人,都死于自杀:尼采、梵高、海子、三毛,还有前段时间的,胡迁。

他们对理想的执着、对真理的探索、对美好的追求早已远远超于大多数凡人,离开这个世界没什么不好,浊物而已不配拥有你们的爱。

这世上的理想主义者、怀揣梦想者总是命苦的,不是他们日子清贫——真的,日子清贫没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周围的奇怪眼神,可怕的是这世上的凉薄。

所以,离开吧,这世上于你们而言没什么好留恋的了。

我曾经无数次祈祷自己被人杀死,却从未有过要杀人的念头——那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做只会给她们幸福。对啊,让伤害过我的人活着吧,活着比死难多了。让他们受尽磨难吧。——《人间失格》

我没办法跟别人说起这些。

就像我不再愿意跟别人详细说出我的梦想。

不是语言贫乏无力,而是真爱总是惊人相似的,无论对人还是对事。就像你如果曾经十年如一日地深爱过某人,你一定已经厌倦了和局外人分享那漫长孤独却又充盈温存情愫的心情。

清醒的时候极少谈起这些。毕竟他们离现实的生活都实在太遥远了。

蹊跷的是,最近这样的梦境和情绪总是反复出现,一模一样的情节,刚醒过来的时候又有一模一样的感受。

“人类的心理活动有着严格的因果关系,没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梦也不例外,绝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愿望的达成,在睡眠时,超我的检查松懈,潜意识中的欲望绕过抵抗,并以伪装的方式,乘机闯入意识而形成梦,可见梦是对清醒时被压抑到潜意识中的欲望的一种委婉表达。梦是通向潜意识的一条秘密通道。通过对梦的分析可以窥见人的内部心理,探究其潜意识中的欲望和冲突。”

哦,弗洛伊德。


偷偷开了一个微博小号


我在微博小号的个人简介上写:这是一个小号,也有可能就是遗言啦。

向死而生。之前我不懂。

可是你知道你心心念念的那个未来在那儿,她很美同样也很遥远,有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到达。可是我不是商人也不够理性,我没办法核算投入产出比也算不出毛利率,我只知道,我要去那里。

遇山开山,遇河架桥。

如果不能跑,那就走过去;如果不能走,那就爬过去。


大家都说:选择比努力重要。

可还有一句话:没有之前的努力积累,连怎么做选择你都不知道;再狠点儿,估计连选择权都没有。

大多数人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看似你是聪明人选择了一条简单的路,但可能做选择的根本就不是你自己。只是更上一层的人告诉你,看,这个很适合你。

你洋洋得意跟我说,看,我这么轻松就盆满钵盈。


在无边人海中拥挤 淋着硫酸雨 演着龙套戏

仍微笑得那么得体

对不起,我不是你。

我一直相信这世上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在试图寻找更多的东西。

比如梵高穷的饭都吃不起了还在孜孜不倦的涂鸦,比如释迦摩尼放弃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出家修道,比如扎克伯格至今还开个Acura穿个凉拖老婆更是3分不能再多……

他们超凡脱俗,你不知道是因为他们“超凡”而“脱俗”,还是“脱俗”才“超凡”的。

但那样脱俗般的专注,不仅仅是端正的态度,时间上的投入,或是单单能坐得住。它是一种持续的忘我的状态,内心中没有其他杂念和欲望,放下一切其他纷乱的干扰,全部的思绪都聚焦在那个世界中。


其实几乎任何一位在一个纯粹的比拼硬实力领域能达到登峰造极水准的大师级人物,对他们热爱的事业都具有惊世骇俗的专注度。

还记得福尔摩斯探案集的开篇《血字的研究》,华生初遇福尔摩斯,为其在很多领域惊人的无知,比如连地球绕着太阳转都不知道,感到无比费劲而震惊。福尔摩斯却振振有词的教育他,大脑就像一个空空的阁楼,应该只放有用的东西进去,调用起来才方便。当时觉得如此无理取闹的说法,现在细细品味,却仿佛一语道出了人生的真谛。

我想,脱俗般的专注本事就是一门艺术,而它的秘密不在于对热爱的事情应该多么投入,重点是对于其他不重要的事物必须报以彻底的无视的冰冷态度,无情地回避,无情地远离,无情地放弃。


其实这是一个一周年的结尾


今天是我加入野望的一周年。

一直是离群索居的状态,似乎和环境格格不入。我任性而桀骜,却因为这一年终于找到了让我契合的人。


我看见那样闪光的灵魂,听见那些心底的声音。

“眼中是有光的”。大概应该这样形容这群人。

每次一谈及团队的时候,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我感谢那些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依然选择相信我的人,但我更珍惜那些在我一无是处的时候不仅选择相信我、还选择跟我站在一起奋斗的伙伴。没有高薪、没有大平台、没有大咖,我们唯一有的,是对未来共同愿景的美好向往。

我们珍惜一起奋斗的时光,喜欢一起做事的感觉,喜欢为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的自己。

单纯专注,奉行本心。

终有一天,我们可以达到梦想的彼岸——那是多少人不曾相信可以真正拥有的未来。

最近跟达达达单曲循环同一首歌。

我说真巧,同频。

他说不是啊,因为我们坚持的本心,总有一天可以遇见同样为梦想执拗的人。我们,可不都是理想主义者。

所以打动我们的,是同样的声音。


我依然年轻,依然热泪盈眶。

我依然相信梦想,相信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男朋友算什么?有女朋友才傲娇 今天我们只谈朋友,只对姑娘说。 01 之前有一段时间中学女生校园暴力视频在网上传的...
    浅浅君阅读 393评论 0 0
  • 你的模样很美丽, 却偏要忘记。 相思已去, 还能记起? 那处夜光很美丽, 却要离去, 离开过后…… 却想着你…… ...
    90后小诗人阅读 205评论 0 4
  • 曾经有个旨在号召读书的网站做过一个活动,只需花费199,如果你每周读完一本书,寄回去一本,他们会再寄给你一本新书,...
    茄汁蛋蛋面阅读 36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