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孩子,我知道你的不容易

嗨,你好吗?

你说,我不好。

一个人带孩子,我知道你的不容易。

从备孕开始就是一个人,一个人买菜、做饭、整理家务,看着肚子一天天凸起,既紧张又兴奋。

你满怀希望的等待爱情结晶的到来,却不曾想,真正的“苦难”才刚刚拉开大幕。

万千宠爱的皇后才当了一个月,便成了失宠的嫔妃,被打入冷宫成了“奶娘”。

从怀孕开始,就有各种各样的人告诉你,一人吃两人补,于是你抱着这个世界对孕妇总是宽容的美好理念,放开肚皮吃。

体重由原来的两位数,变成了三位数,且稳步上涨,你惊呼,买只股票咋不见涨?

自此,你与A4腰背道而驰

与虎背熊腰结伴为伍。

你放弃了钟爱的白色,衣服颜色越来越深。

对衣服的要求也越来越低,只要穿着舒服就好,裙子不能太短,鞋子不能太高。

放弃了小坤包,变成了妈咪包。

对包包的要求越来越实用化,要放得下一个奶瓶,放得下雨天的一把伞,放得下冬日里的一件外套。

你出门时记得带齐小人的所有装备,却唯独不记得带一只为自己惨白的脸增加一抹亮色的口红。

这妈当的,绝对是贤妻良母的标配啊。

结婚前,你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千金小姐,分不清酱油与生抽,妈妈辛苦做了一桌子菜,你还要挑剔一下,咸了,淡了。

结婚后,自己过日子,才知道爱情的大礼包其实是个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后,里面藏着许多蓬头垢面鸡零狗碎的岁月。

一日三餐,摘不完的葱白菜叶,做不完的饭。心里想着,人为什么一天要吃三顿饭,喝个水饱不也挺好。

外面的地沟油,添加剂,哪一样都挑战者你作为一个新手妈妈的底线,于是决定自己动手。

小人睡了,你要收拾屋子,要做饭。还要忙里偷闲刷刷朋友圈,维护友情与亲情,哪怕只是个点赞之交。

小人醒了,还要打起精神与他斗智斗勇。因为他的吃喝拉撒睡永远都是随机模式,你永远不知道哪一样会先光顾你。

喂奶、换尿不湿,绝对是一天生活的主旋律,晒太阳,遛弯,哄睡觉,是一段可或缺的副歌,你的人生自此围着一个小人,循环播放。

这时候才发现,自己哪是结婚前老公嘴里的女神啊,完全就是一个超长待机的女汉子。

有时候,你要做饭,孩子要抱,不知不觉练就了独门武功,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炒菜。朋友们惊呼,你是神一样存在啊。

费尽心力做的食物,小人却不领情,通常一顿饭吃半个小时甚至更久,你饥肠辘辘,却还惦记着,能让他多吃一口是一口,你开始体会,父母的不容易。

等喂饱小人,却发现,菜已凉,汤已冷,只能混着自己温热的眼泪,狼吞虎咽。

婚姻是一个检验女人的炼炉,有人生完娃依然是女神一样的存在,有人生完娃,却在黄脸婆这条路上万劫不复。

朋友来过一次你的家,一屋子的尿骚味,随处可见的玩具,让她无从下脚。生活里的鸡毛蒜皮,让她瞠目结舌,说不了两句话,你就自动切换成有关孩子的事情。一边吃饭一边换大便,嘴里还念叨,这色不对啊?有点上火了。

朋友嘴里说着下次再聚,可表情分明就是,和这样的女人出门逛街,影响我的格调啊。

碰见更直接的朋友,我还没有结婚、生子,没有你这样的体会。大有一副要与你划清界限的架势。

同龄人晒的朋友圈,永远光鲜亮丽,夫妻恩爱,孩子乖巧, 好像人人都是人生的赢家。

看着自己,当初爱的小屋变成垃圾场,每日洗不完的衣服,收拾不清的玩具,家里永远都是一副等待战后修复的画面,鸟巢一样梳理不清的头发,衣服上星星点点的奶泽,喂完奶就忘记洗的脸,哪一样都提醒着,你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

孩子的父亲空气一般的存在,对一切视若无睹,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

心灵鸡汤告诉你,这个时候的你,应该抓紧时间,练个瑜伽,敷片面膜。可你只想抱着你的床,海枯石烂,长睡不起。

自从有了孩子,你的生活半径比你的胸,缩水还要厉害,基本维持在超市、菜场和家三点一线。多走一步,都挑战者你的体力和耐力。

小人刚落地,七八斤抱一会,就觉得胳膊酸痛,后来,二十斤、三十斤,你像个举重运动员一样不断加码,挑战者自己胳膊的极限。

想起当初看见一个女人,连车带孩一口气抱到五楼的时候,你惊讶的下巴都快掉下来。忙问有何秘籍,那人只是淡淡的说,慢慢练就的。

如今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推着婴儿车,这样无可奈何的画面每天你都会上演。看着空驶的婴儿车,你恨不得自己坐进去,省的浪费资源。

没有女人天生会当妈,从一个零基础的白痴妈妈到熟门熟路的老妈子,隔着堆成山的衣服和可以围着地球绕一圈的尿不湿。

单身女友总是约你逛街,可生了娃之后,根本拿不出精力和时间去逛街。

网购成了你的秘密武器,虽然网购的真假、质量,让你着急上火,但是不会网购的妈妈,不是好妈妈。

你成了各大购物网站的会员,且等级一路飙升,你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网站的活动,什么双11、双12、圣诞节、情人节,商家不厌其烦的鼓吹自己的价格已经是跳楼价了,于是你及有耐心的,跟着不同的商家跳了N次楼。。。。

马云的成功离不开你们这群丧心病狂的妈妈狗,每一个惊人数据的背后都是妈妈天团杀红了眼的囤货大战,各种失去理智的血拼。

原来我们都是首富背后的女人。

不焦躁,不放弃才是真正的自我救赎

有朋友在朋友圈发文,孩子不听话,我打了他,他哭,我也跟着哭。到底是孩子不听话?还是我真的不会教育孩子?

我想说,亲爱的,放轻松。那句孩子大了,一切都会好了,真的不是一句骗人的话。

他的彻夜不睡,他的哭闹,他的不听话,他的不讲道理,都是因为他太小。有时甚至只是一个爱的乞求,一个拥抱就可以化解的事,我们为什么要用上一大堆的道理和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呢?

我的孩子刚过三岁,两岁多的时候去幼儿园,他是班里最调皮的孩子,我天天被老师留下来谈话,也曾不厌其烦的教育甚至动手打他,但是效果甚微。我也一度怀疑,是不是我的孩子有多动症,差点就去医院看医生了。

可就是最近,他过了三岁以后,突然长大了,他不会在为一件得不到的东西而无止境的嚎啕大哭,他在没有得到回应之后,适可而止。他开始听得懂你讲的道理,会试着告诉你,他的想法。

成长是件很神奇的事情,会解决你所有曾经以为是你不会教育,是孩子有问题的担忧。

不要在意那些对你育儿理念横加干预的邻居,也不必在意因此跟你疏远的单身女友,她终究会步了你的后尘。

我知道你现在是在孤军奋战,要照顾一个人,却要面临着敌人的千军万马。但请相信,这些都只是个过程,你会因此变成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你参与了孩子的所有成长,你变成了可以对育儿知识侃侃而谈的过来人。

不要抱怨老公,他也有他的不容易,不要轻言自己“遇人不淑’。

未婚的世界里,只要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都可以选择绕道而行,避免受其害,当时的年纪和视觉,注定你只能是个井底之蛙,预见不到,生活处处是障碍。

焦虑一定有克星,你现在的焦虑源自于你生活的狭隘,不要一天24小时盯着孩子,适当的把孩子丢给爸爸,和孩子一起午睡,偶尔可以叫个外卖,要懂得为自己的生活做减法,而不是一味的找人要生活的真相和明天的出路。

不要把精力浪费在别人的眼光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生长的节奏.

成年人的世界,交友越来越难,维护也需要时间和成本。就算你用尽洪荒之力,也未必顾得全世界的周全。 既然如此,只要照顾好你的爱人和孩子就好。

因为他们安好,才是你的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学习啦,最近有点迷茫,这二天在调整。
    芡芡玉女阅读 132评论 0 0
  • 你好
    e6cca9e89de2阅读 108评论 0 0
  •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也上学了,但是我和我们那时的小孩不一样,上小学的时候,我都必须妈妈亲自送我。要知道,那是有的...
    云纤雪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