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一家子的感染小回顾

前言

今天是2023年1月12日,其实距离我们感染新冠已经过去快半个月了。早在感染新冠时就开始编辑这篇文章,但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一口气记录完,现在回顾起来,总有些细节的缺失。但这份特殊的经历,也还是值得一记,就简单做个一家子的感染小回顾吧!

【感染时间概况】

又又:未检测但肯定是感染过了(12月17日晚-18日上午第一次发热,12月30日-31日第二次发热);

又爸:12月19日不适,20日自测抗原阳性,病情持续约两周;

又妈:12月22日不适,23日自测抗原阳性,病情持续约一周;

又又奶奶:12月26日不适,30日自测抗原阳性,病情持续约两周;

又又爷爷:尚未感染。


疫情三年

抗疫不知不觉走过了三年,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过去三年里外出都带口罩,而在家人陆续感染的这段时间里,在家都要带N95口罩。

疫情放开前,似乎都羡慕国外早就把这新冠当作普通感冒看待,但近期放开后这大面积、快速的感染,似乎让我们也有些猝不及防。还好现在的病毒也算是变异到能和人体共生的状态了,只是感染后给人带来的不适,真的比普通感冒要严重许多。

用一篇简书日志,记录下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的过程,也希望我们都能早日战胜病毒,珍惜健康!


宝宝第一个发热

如上篇育儿日志所述,我们家第一个有发热症状的,其实是又又宝宝。但因为没有给她测抗原,并不知道她是否真的阳过了。

12月17日(周六)那天,我和奶奶带着又又下楼逛逛,可那天户外风特别大,我们都感觉到很冷,宝宝不会说,我们又没有给她带单独的帽子,就是外套羽绒服自带的帽子,感觉比较空,怕是风也灌进去了。

感觉是被冻木了


后来把她整个包住

我猜测就是周六白天吹了冷风受了寒,加上她也没有小口罩戴,空气里、电梯里应该也都是病毒防不胜防的,估计就在她受凉时侵入了。

周六夜里给她喂奶时,就感觉她小脑袋热乎乎,凑过来喝奶的小嘴巴也热乎乎的。但是喂夜奶我也困得不行,她又跟平时一样,夜醒频繁,每次醒来都找奶吃,我也没想到发热,就喂喂睡睡,直到早晨起来一看她小脸红扑扑的,赶紧测体温已经38度多了。

我们在家先给她物理降温,温水擦身、毛巾敷额头,观察了半天,但是到中午好像温度也没有降。郦教练提议宝宝第一次发烧还是要带她去医院,于是我们打上车,带着她出门了。

车上又又很乖,自己迷糊着睡着了(平时在家睡觉要是也这样就好了)。等我们到了医院门口,在车里给她测体温感觉降了不少,考虑到我和又爸都没有打任何新冠疫苗,医院的发热门诊应该有很多感染的,所以我们抱着又又,在省儿保的西门外坐了一会儿,等又又睡醒,再给她测体温,也感觉没有之前那么高了,最终没进医院又打车回家了,结果她下午到家后精神状态就好起来了。

当时觉得,如果真是感染过了,只是发热了一天不到的时间,那真是太谢天谢地了。但是我们也不敢放松警惕,那几天我和又爸都尽量把自己隔离,又又跟爷爷奶奶待的时间长一点,我主要喂奶时抱一下她。


又爸紧接着中招

2022年12月18号(周日)晚23:00是世界杯的决赛,又爸提前到附近饭店里买了三只大闸蟹回来,作为一起看决赛的点心。后来我们觉得那晚吃了大闸蟹是寒性的,可能对后来感染病毒也有点助推作用。

那晚又又前半夜睡得还行,11点球赛开始后一直睡着,大概睡到12点半不到醒了,我就进屋给她喂奶。本来阿根廷已经2:0领先,我就喂了个奶回来就打成了2:2平。

随后又又就开始醒得很频繁,没一会儿又醒了,我又进去喂奶安抚,比赛都要进入加时赛了。又爸在加时赛之前的10分钟休息时间进来给她换尿不湿,结果换好之后不知怎么还是尿湿了衣服,我又给她里里外外换一身衣服,错过了整个加时赛,又爸进来跟我说打成了3:3平,要进入点球大战了。此时又又也是很清醒,一直奶不睡,估计刚才换衣服一阵折腾清醒了,干脆抱她出去一起看完了点球大赛。我们也很激动阿根廷获胜了,梅西赢了!

凌晨两点多的合影

再把又又带进屋哄睡着差不多两点半了,我也出来看了一会儿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跟郦教练说下半夜得由他陪又又睡了,不然我要是下半夜还要频繁喂奶的话,第二天上班估计是不行了。

大概也因为那晚又爸已经身体疲惫,但又要照看又又睡觉,又又醒来找不到妈妈一直哭,我在书房睡都听到外面他火急火燎开消毒柜门、拿奶瓶、泡奶粉的急促声音,但泡了奶粉又又也不吃,一直哭,他实在搞不定了还是换我进房间陪睡,那时已是凌晨四点。这样一折腾,我俩都几乎一晚没休息好,也让我们的免疫能力下降了吧。

就这样次日19号(周一),我下班回来吃晚饭时,又爸说他感觉头疼不舒服,有可能是感染了,还是跟我们分开吃比较稳妥,于是他夹了些菜,自己端到书房吃了,也自此开始了他在书房的隔离。

那晚他就开始发烧,体温在凌晨3点时最高到39度,还吐了。他说腰超级酸,感觉要断掉了,还打寒颤,感觉忽冷忽热。这个症状已很明显是感染了,周二上班同事给了我两个抗原试剂带回来,给他一测,果然两道杠,阳了。

于是家里的防护也略微升级,大家在家也戴上了N95口罩,奶奶把又爸用过的餐具都用沸水煮过消毒。

又爸前两天的症状还是非常严重的,他说下半身关节很酸,腰特别酸,头很烫,伴随恶心、没力气,胸痒会干咳,症状比感冒要强要持续。前两日奶奶给他送进去的饭菜他好像也没怎么吃,也让我们不要跟他讲话,估计是吃饭和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到第三天他还有点高烧反复的,一共吃了两颗布洛芬,都是烧到39度以上才服用。等到第四天他就开始逐渐好转,出来上厕所也会跟我们说两句话,胃口也好起来了,他说温度已经降下去,晚上再观察一下会不会反复。

又爸感染大约六天后,身体各种不适症状已经缓解,但咳嗽持续了很长时间(大概有半个多月了),甚至都跨了年,直到最近几日他才觉得差不多快好了。


我的感染过程

我也不知病毒在身上潜伏了多久,毕竟上班后单位同事陆续感染,剩下坚挺着的其实也都是密接,不是身边同事确诊了,就是家里有人确诊了的。单位也给了大家8天的带薪隔离假,陆陆续续的,来单位办公的人越来越少。

21号(周三)那天天气晴朗,领导说西湖边都没什么人。正好这段时间午休都睡不着,就和另一位还未感染的同事,结伴走去西湖边,走在有阳光的地方是很暖和的,但偶尔也会走到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尤其西湖边有的地方还有点凉。

西湖边少有的人烟稀少

那天也不仅是出去走时在有些地方感觉到凉,办公室里我也感觉那天好像冷一些。虽然穿了很厚的外套,但手都是冰凉凉的。

从21号(周三)晚上开始,我也出现了不适,体温逐渐升高。周四就先请了两天育儿假开始居家,但周四早上测抗原还没有显示阳性,我还抱着侥幸心理。之前没感染还好,一想到真要是感染了,又爸还没好,我又还需要给宝宝喂奶,家里也没那么多空间单独隔离了,想想也是挺麻烦的一件事。

但总归是侥幸,22号(周四)一整天体温都比较高,在38度左右徘徊,有时高到快39度,明显是感染没错了,那天晚上最是难熬,体温持续在39.6度,最高时大约在凌晨3点左右飙升到40度。我只觉得浑身发烫,腰背也很酸,难受得睡不着。

奶奶为了让我休息好,把又又抱去他们房间睡,可是又又晚上醒得频繁,每次醒来都要找奶,不然就一直哭很难哄睡。凌晨3点烧到最高时,我听着对面房间宝宝持续的哭声,看时间也差不多应该是饿了也哄不睡,就起来去把又又抱出来喂奶。

虽然网上很多视频都说发烧到38.5度以上就不要喂奶了,但我想暖奶器都设置的40度,这个温度应该问题不大。后来还好又又喝了这“烫嘴”的奶,也没有出现腹泻之类的不适。

那晚烧得我嗓子也又干又疼,还好泡着柠檬盐水,非常管用,喝一口就能马上缓解嗓子的干疼。次日我的热度就慢慢退下去,主要的症状是腰背酸,一方面可能是病毒影响,另一方面也跟每天抱娃奶娃有关。

后来就有了咳嗽、鼻塞的症状,鼻塞最难受有一个晚上,咳嗽也差不多是前面两天比较难受,有痰,有时甚至一口痰能把我噎住导致干呕,就跟当年怀孕孕吐似的。

也看网上煮的各种水喝,把梨、橙子、红枣啥的煮在一起,我还加了点红心火龙果,整个像煮了一壶水果茶似的,味道还挺好。我们都说奶奶爱加萝卜煮的水味道不咋地,萝卜味儿太浓了。

后面我也就慢慢只剩咳嗽了,就像感冒总得要个一周时间,所以就静等它慢慢康复。整个过程我都没有吃药,考虑到哺乳期,虽然同事还专门同城快递给我寄了一些哺乳期妈妈也能吃的对乙酰氨基酚,但因为后来没有反复发热也就没吃。

大约在第八天,我再测了一下抗原,已经转阴。正好也到了元旦假期,利用元旦假期再恢复一下就正好可以返工了。


奶奶也感染了

我感染的大概前四天,又又奶奶还未感染,还能和我一起带娃,而且每天还出门去菜场采购新鲜食材。

大概在我感染的第五天开始,奶奶也出现了头疼、乏力的症状,体温也慢慢上升。为防止感染给全家唯一还坚挺着的爷爷,奶奶出现身体不适的第一天就把小房间收拾了一下,当晚就开始自我隔离,好像也是从那晚开始,体温就上升,头晕头疼身体乏力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

奶奶忍着不适疯狂喝水,据她说那一晚她就喝了6瓶水(平时我们用的保温杯大小),上了好几次厕所,还吐了几次,折腾了一整晚,也把热度控制在了38-39度之间。

但奶奶感染的第二天开始,就感觉整个人都没有力气,感觉讲话也讲不动,基本都躺着休息,一开始还吃不下有味道的饭菜,让爷爷给她煮泡饭年糕吃。后来才慢慢地恢复味觉和胃口,还觉得爷爷煮的饭菜实在是太清淡了。我们开玩笑说爷爷是每天盐水漱口导致嘴巴一直咸咸的,烧菜的时候尝尝总觉得够咸了。

奶奶感染的第五天吧,那天晚上我坐在客厅吸奶时间太久受凉了,以至于突发类似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拉肚子了。当时肚子疼得我感觉呼吸都不畅了,坐在马桶上我都感觉缺氧快要窒息了,两只手也开始发麻。

也是那天晚上奶奶为了让我能先好好休息一下,把又又抱到客厅玩了会儿,但其实那会儿奶奶自己身体也没好,抱久了也会觉得两腿发软。

也是大概过了八天左右,奶奶再测抗原转阴,转阴后担心病毒还没退干净,还隔离在小房间睡了几天。

宝宝的第二次发热

大概在奶奶感染的第五天,大约12月29日晚上开始,宝宝又有发热症状,也不知这次算是她的第一次感染还是第二次感染,奶奶说恐怕是前一天和她待得太久感染了。

这次确实比第一次更像阳了,第一次发热就热了一晚加半天,后来热度退了也没别的什么症状。但这次一方面是热度持续时间更久,我们还用上了退热贴;另一方面是感觉宝宝精神状态比上次要差一些,恢复得也慢一些,哄睡时好像哭也哭不动,大家看着都很心疼,我也尽量能喂奶就喂奶安抚,避免她嗓子哑还久哭。但那几天可能是也没啥力气哭的缘故,哄睡都很好哄,有时用奶瓶喝奶喝饱后盯着一处发呆一会儿也就睡着了。

又又在恢复期间也经历了拉肚子,就是粑粑都感觉很稀,有时候一天还拉三次,本来这个月龄已经固定一天一次粑粑了。偶尔也有鼻塞、咳嗽的症状,尤其喝奶好像更容易呛着,总要咳几声。

最近这几天是真的热,家里又开着地暖,开开关关更费电,就基本一直开着,晚上我们大人都觉得热不盖被子了,怕热的又又更是夜醒频繁,疯狂挠头挠耳朵。虽然又又晚上的睡眠一直不太好,醒得很频繁,但感觉这病毒也增加了夜醒的频率。

唯一坚挺的爷爷

爷爷到现在还没感染,我们一度觉得他是无症状感染者,但中间有次测抗原也没测出来。不过也好在爷爷一直坚挺,那几天大家都感染了身体不适,全靠爷爷做饭给大家吃,照顾这一大家子。

不过爷爷一直坚挺也可能是因为他特别注意防护,出门在家都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坚持用盐水漱口,爷爷说他出门去超市啥的,凡是进门,都会注意走人少的门,也尽量不碰门把手。希望爷爷能一直坚挺,与病毒绝缘!

上个周末爷爷奶奶回了趟村,趁着天气好奶奶把家里东西洗洗晒晒,爷爷一鼓作气把庭院修建收拾了一下,也是件大工程呐!

现在全家人又团聚了,非常感恩他们放弃退休后的闲暇时光,原本可以做其他更多他们喜欢的事情比如旅行,但现在都来帮我们带娃,辛苦他们了!


写在最后

终于写到了最后,这篇日志从2022拖到2023,虽然记得仓促,到今日也有很多细节记不起来了,但仍要为完成此篇回顾庆祝,更要为全家度过了这艰难时期庆祝!也期待新的一年我们都能照顾好自己,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