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weak修饰符详解

    仅通过 __strong 是无法解决程序中的重大问题的。所说的重大问题就是引用计数式内存管理中所必然发生的“循环引用”问题。

    例如:

{

    id test0 = [[Test alloc] init];

    id text1 = [[Test alloc] init];

    [test0 setObject:test1];

    [test1 setObject:test0];

}

    以下为持有对象状态:

{

    id test0 = [[Test alloc] init]; // 对象 A

// etst0 持有 Test 对象 A 的强引用

    id text1 = [[Test alloc] init]; // 对象 B

// test1 持有对象 B 的强引用

    [test0 setObject:test1];

// Test 对象 A 的 obj_ 成员变量持有 Test 对象 B 的强引用。此时,持有 Test 对象 B 的强引用的变量为 Test 对象 A 的 obj_ 和 test1.

    [test1 setObject:test0];

// Test 对象 B 的 obj_ 成员变量持有 Test 对象 A 的强引用。此时,持有 Test 对象 A 的强引用的变量为 Test 对象 B 的 obj_和 test0.

}

// 因为 test0 变量超出其作用域,强引用失效,所以自动释放 Test 对象 A 。
//因为 test1 变量超出其作用域,强引用失效,所以自动释放 Test 对象 B。
// 此时,持有Test 对象 A 的强引用的变量为 Test 对象 B 的 obj_。
// 此时,持有Test 对象 B 的强引用的变量为 Test 对象 A 的 obj_。
// 发生内存泄漏

    循环引用容易发生内存泄漏。所谓的内存泄漏就是应当废弃的对象在其作用域之外继续存在。

    此代码的本意是赋予变量 test0 的对象 A 和赋予变量 test1 的对象 B 在超出其变量作用域时被释放,即在对象不被任何变量持有的状态下予以废弃。但是,循环引用使得对象不能被再次废弃。

    以下情况,虽然只有一个对象,也会出现循环引用:

id test = [[Test alloc] init];

[test setObject:test];

   使用 __weak 修饰符可以避免循环引用。

    __weak 修饰符与 __strong 修饰符相反,提供弱引用,弱引用不能持有对象实例。

id __weak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变量 obj 上附加了 __waek 修饰符。实际上如果编译以上代码,编译器会发出警告。

    此源代码将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赋值给附有 __weak 修饰符的变量 obj。即变量 obj 持有对持有对象的弱引用。因此,为了不以自己持有的状态来保存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生成的对象会立即被释放。编译器对此会给出警告。如果像下面这样,将对象赋值给附有 __strong 修饰符的变量之后再赋值给附有 __weak 修饰符的变量,就不会有警告了。

{

    id __strong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id __weak obj1 = obj0;

}

    下面为对象持有情况:

{

 // 自己生成并持有对象

    id __strong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 因为 obj0 变量为强引用,所以自己持有对象

    id __weak obj1 = obj0;

// obj1变量持有生成对象的弱引用

} /* 因为 obj0 变量超出其作用域,强引用失效,所以自动释放自己持有的对象。因此对象的所有者不存在,所以废弃该对象 */

    因为带 __weak 修饰符的变量(即弱引用)不持有对象,所以在超出其变量作用域时,对象即被释放。如果像以下内容将可能发生循环引用的类成员变量改成附有 __weak 修饰符的成员变量的话,该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inerface Test : NSObject

{

    id __weak obj_;

}

- (void)setObject:(id __strong)obj;

@end

    _weak 修饰符还有另一优点。在持有某对象的弱引用时,若该对象被废弃,则此弱引用自动失效且处于 nil 被赋值的状态。如下:

id __weak obj1 = nil;

{

    id __strong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obj1 = obj0;

    NSLog(@"A: %@", obj1);

}

NSLog(@"B: %@", obj1);

    此源码执行效果如下:

A:<NSObject: 0x753e180>

B: (null)

    以下为对象持有情况

id __weak obj1 = nil;

{

// 自己生成并持有对象

    id __strong obj0 = [[NSObject alloc] init];

// 因为 obj0 变量为强引用,所以自己持有对象

    obj1 = obj0;

// obj1 变量持有对象的弱引用

    NSLog(@"A: %@", obj1);

// 输出 obj1 变量持有的弱引用对象

}

/* 因为 obj0 变量超出其作用域,强引用失效,所以自动释放自己持有的对象。因为对象无持有者,所以废弃该对象。废弃对象的同时,持有该对象弱引用的 obj1变量的弱引用失效,nil 赋值飞 obj1 */

NSLog(@"B: %@", obj1);

// 输出赋值给 obj1 变量中的 nil

    像这样,使用 __weak 修饰符可避免虚幻引用,通过检查附有 _weak 的变量是否为 nil,可以判断被赋值的对象是否已废弃。




//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 作者会将所读所学摘录及分享

// 本文参考《Objcetive-C高级编程iOS与OS X多线程和内存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