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影院”倒闭,才知道“旧时光”有多美好

彩色电影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在美国趋于普及。

不过黑白电影并没有消失,一些导演为了艺术效果,会大胆放弃彩色画面。

1971年的《最后一场电影》,讲的是小镇上几个美国青年的故事。青春,本应是色彩斑斓的,导演彼得·博格丹诺维奇却选择了黑白胶片。

因为他想要表现的,是一众角色内心的孤独,压抑,和迷惘。

故事背景,设定在1951年美国德克萨斯州上的一个小镇。

中年牛仔Sam在小镇上开设了电影院,咖啡馆,台球室,给镇上的年轻人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场所。

片名《最后一场电影》,其实已经剧透了Sam的影院最后会倒闭。

正是在1949年到1951年,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成立,诸多娱乐节目在全国普遍播出,家庭电视机的数目从百万台增加至千万台。

就如Mosey小姐所说,小孩子们一天到晚都在看电视,没有人愿意看电影了。

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影院也难免会关门大吉。

而整部电影讲述的,就是在影院放映最后一场电影之前,小镇上居民的众生相。

彼得·博格丹诺维奇的叙事干净直接而零碎。

干净直接的是,他明明没有逐一介绍小镇上的家庭,但在看到大概三分之一后,主要角色很容易就能区分并整理开来。

故事是关于一对兄弟,三家店,和两个家庭的。

男主角Sonny和Duane是一对好兄弟,他们在影片开始时都各自有着女友。

饰演Duane的,是杰夫·布里吉斯。多年以后,他凭借《疯狂的心》夺得奥斯卡影帝,并在《钢铁侠》中饰演大反派。

“垄断”小镇上娱乐产业的牛仔Sam,他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人。

在台球室,他收养了智障患者Billy。

在咖啡馆,擅长做起司汉堡的Genevieve帮他看店。

在电影院,则有Mosey小姐帮他售票。

Duane的女友Jacy,她可以说是“镇花”。

而她母亲Lois也风韵犹存。

因为家里相对比较有钱,Lois不想Jacy和门不当户不对的Duane交往,这让Jacy感到不满。

饰演母亲Lois的,是艾伦·伯斯汀。多年以后,她凭借《再见爱丽斯》夺得奥斯卡影后,拥有《梦之安魂曲》等经典作品,并在《星际穿越》中饰演老年女主墨菲。

Sonny的校队教练Popper,他家中有一个妻子Ruth。

由于Popper经常在学校,他们夫妻的感情已经变得越来越淡。

明明Popper叫了Sonny去送Ruth到医院,但Ruth却全然不知,可见Popper和Ruth之间的交流是少之又少了。

同样是聚焦在一个小镇的《我的天才女友》第一季,则是通过主角独白逐一介绍每个主要家庭。

电视剧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这么做,不过电影要这样干就显得很笨拙了。

《最后一场电影》正确而有效地使用了属于电影的叙事模式。​

零碎的是,观众难以区分哪一条才是剧情主线。

是Sonny、Duane两兄弟和Jacy的三角恋,还是Sonny和Ruth非比寻常的关系?

应该是都可以。

作为新好莱坞电影的代表作品之一,《最后一场电影》这种不同以往的叙事方式使得电影变得独特,具有一定的革新性。也与片中一众青年角色青春叛逆的特征相呼应。

更精妙的是,彼得·博格丹诺维奇所采用的镜头看似没有什么镜头含量,但却巧妙地用镜头的距离,以及演员的站位,直观地呈现出了角色与角色之间的关系。

譬如,Sonny和Ruth刚见面的时候,两人的距离相隔了两三个身位。

接着,通过第一视角,用镜头靠近Ruth,暗示两人的距离在靠近。

等到两人再次相遇,一个仰视镜头,他们都分别侵占了对方的身位。

看到这里,观众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好像接下来会有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发生了。

然后再看看Jacy和一个图谋不轨的青年,虽然那小子明显对Jacy有意思,但他和Jacy的距离相隔了半个身位,观众能明显看出,两人的关系并不怎么好。

再看Sonny和他父亲,两人分别靠在画面的两边,中间空出了距离,说明两人的关系存在隔阂。

能通过镜头语言就交代了人物关系的话,就不必费时间明确其他的了。

贸然增加一段独白,以表示角色内心的暗涌什么的。在电视剧这么做很平常,但电影这么搞,大多时候只能说明导演的水平不够。

虽然《最后一场电影》的观感略微沉闷,但剧情方面并不缺少惊喜。

除了Sonny和Ruth的高能主线故事,牛仔Sam的隐藏支线到后面也会“爆雷”。

他跟Sonny说,自己曾经有过一位年轻的“红颜知己”,两人曾经度过了一段疯狂的时光。

其实,那位红颜知己就在镇上,并且是在此之前已经出现过的角色。

Sam的那段话是伏笔,同时还在点题。

全片的主题就是“疯狂”这个词。

对于几个成年人角色,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已经失去了年少轻狂的感觉。

Ruth一直渴望能再疯狂一把,于是便忍不住与血气方刚的Sonny靠近。

Sam喜欢和Sonny这帮家伙打交道,很可能是在Sonny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但对于一众青年角色来说,他们也并不能拥有疯狂。

典型的例子是Jacy。

她和Duane的恋爱被父母干涉,实际上她对Duane也并不是那么迷恋。

她真正想做的,是彻底“解放”自己,所以有人邀请他去裸泳派对的时候,她主动答应了。

随着剧情的推进,她变得越发勇敢,甚至斗胆背着父母私奔。

只可惜,她始终都不能得偿所愿。

在那个时候,应该去年少轻狂的年纪,却有着太多不准女孩子做的事情。

Jacy的反抗,也正是迎合了美国在60至70年代发生的“性解放运动”。

Sonny这边虽说是做了十分疯狂的事,先是甩了女友,然后成功“破处”,之后还泡了兄弟的心仪女孩。不过,他的疯狂并不能够明目张胆地进行。最终他的欲望也都未能得到满足,加上好友Duane的离去,生命恍然开始变得一片寂寥。

《最后一场电影》所表达的就是,50年代初,许多美国人内心的渴望和疯狂无法得到释放的一种状态。

处在这种状态下的人,是孤独的,压抑的,迷惘的。

走到故事结局的Sonny就是如此。

好友Sam,Duane,Billy一个一个地离他而去,他深感孤独,于是又厚脸皮地找回了Ruth。

和Ruth的相处是压抑的,其实他更想和Jacy在一起,因为那样才能在所有人面前无拘无束,释放自己的情感。

他不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做,也许他想请教Ruth,以消除自己内心的迷惘。

关键的电影院场景一共只出现了两次。

第一次是Sonny和Duane各自带着自己的女友;

第二次是影院倒闭前,Sonny和Duane两个人观看最后一场电影《红河谷》

影院就是“疯狂”的象征。

在影院里,Sonny和Duane都和自己的女友大胆亲昵。

影院关闭,象征着Sonny他们的疯狂时代的结束。

从学校逐渐迈向成人世界的青年人们,他们将会像Sam那样,日后只能是怀念影院倒闭前的旧时光。

简单总结一句话就是,岁月不等人,再不疯狂,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变老了。

别等到“影院”倒闭,才知道“旧时光”有多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