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吴京捐款?!其实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慈善

在19世纪后半叶的美国,一些人富堪敌国,

而其中一个人却认为:

“一个有钱人如果到死还是很有钱,

那就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这个人就是安德鲁·卡耐基。

可以说这句名言曾令无数富人羞愧,

更令“到死都没钱”的穷人无地自容。

我们在说洛克菲勒的时候,提到过卡耐基。

在洛克菲勒眼里,卡耐基是一个好为人师,

喜欢四处演讲的老家伙。

当然,也是一生值得尊敬的对手。

其实,卡耐基的人生与洛克菲勒很相似。

都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商业智慧,

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美国的世界级富豪。

而且都对慈善事业倾注大量的财富和心血。

少年时代出生于苏格兰的卡耐基对华莱士、

布鲁斯等民族英雄崇拜有加,

对那些不通过捷径获得特权的阶级或个人充满敬意,

英雄主义情结浓郁,他后来的性格品质和财富观念应成型如此。

1889年,卡耐基发表题为《财富的福音》的演讲,

他以自己从锅炉工到企业家的经历阐释,

多数财富聚集在少数人手中的成因:人类社会发生重大变革,

社会财富增加,贫富差距扩大,

进化法则决定财富必然落入少数人手里,

这些人应代表社会管理财富。

他认为富人的财富可以两次造福于社会:

一次是创富带来的就业岗位、廉价商品,第二次是捐赠给社会。

1900年,年逾花甲的卡耐基踌躇满志,

在卡耐基事业最巅峰的时刻,决定心安理得地退休,

用自己的巨额财富去做他早已想做的事情。

于是,他毅然从他那蓬勃发展的钢铁事业中引退,

以5亿美元的价格将卡耐基钢铁公司卖给金融大王摩根。

然后,他就开始实施他的“把财富奉献给社会”的伟大计划。

翌年,他捐款2500万美元,在华盛顿创立“卡耐基协会”,

在随后的几年中,卡耐基又设立了若干项基金。

设立“舍己救人者基金”,对在突发事件中,

为救助他人而牺牲或负伤的英雄及其家属予以奖励或救济。

他还设立“大学教授退休基金”,以保障教育家的晚年生活。

而后又设立了“总统退休基金”和“作家基金”,

对美国总统或作家的晚年给予资助。

此外,他向11个国家提供了“卡耐基名人基金”,

并以1000万美元设立“卡耐基国际和平财团”,

专门资助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们。

1911年,年迈的卡耐基夫妇由于10年来

一直直接参与捐献工作,身心都深感疲惫,

因而,卡耐基决定再以仅余的1亿5千万美元

设立了“卡耐基公司”,让公司人员代理他们的捐献工作。

直至生命结束之前,卡耐基都在为社会奉献着他的财富,

当然,在他身后,“卡耐基公司”及各项卡耐基基金

依然在实施他的捐献计划,况且这笔巨款还会不断地增加利息,

或赚进红利,实际上他在世界上捐献的数额远大于这个数字。

卡耐基一生捐赠达到3.5亿美元,却从未给乞丐施舍过一分钱。

他鄙视不劳而获的人,更愿意帮助那些像自己一样,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

只有这些人才能让财富流动起来,

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才是慈善的真义。

当卡耐基84岁去世时,他已经捐赠90%的资产,

他将几乎全部的财富捐献给社会,

这足以与死后设立诺贝尔奖金的瑞典科学家、

实业家诺贝尔相媲美,

来到这个世界时他是个穷孩子,离开时他又回归一个穷人,

1919年8月11日,在雷诺克斯市的别墅中,

卡耐基因肺炎医治无效溘然长逝。

据说,在生命的最后那段时间,

卡耐基常常一言不发地坐上好几个钟头,

他对这个糟糕的世界保持沉默。

可是,世界并没有因此而沉默。

在他去世之后,遍布全球的卡耐基基金依然在发挥巨大作用,

慈善的影响力源远流长。

他也为美国老板确立一个标杆,创造财富是为了提升社会,

创造财富的自由和提升社会的责任合一。

最近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仍余震不断。

而近期因《战狼2》大火的吴京也发文称:“祈祷震区平安!

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有网友以《战狼2》票房大卖为由,

在这条微博发出后“逼”吴京为地震捐款。

于是网络出现了一个新词“逼捐”!

“你那么有钱,为什么不捐款?”“你是首富,你必须捐款”,

最后,沉默的吴京已经捐了100万。

但100万够吗?

肯定不够!

对于网络“逼捐”的人来说,40亿票房你捐100万?

这只能是抠门!

然后这些人在网络上道德绑架后关上电脑,

转身走出门,顺便还把门口乞丐的饭碗给踢翻,

说:“好狗不挡道,知道不?”

其实在卡耐基身上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有一些评论认为卡耐基做的慈善事业并不是慈善。

他虽然捐赠建立了很多医院、大学、图书馆等,

也成立了不少慈善基金。

但是,这些都是以他或者家人的名字命名的。

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捐了那么多似的。

更有人还套用其东方佛学的概念,

说这种做好事留名的做法不算布施,

做善事后留名等于获得了名声,那就不会有福报。

暂且不论他们是否有想过将来会不会有福报。

但是,很显然对于很多真真正正在做慈善的人而言,

他们根本没有考虑过福报这回事。

而且,考虑福报地去做好事,

本身就像是交易,是对福报的执迷,

这就严重违背了佛教的理念了。

所谓慈善,慈本意是仁爱,有助人之心,

善本意像羊一样说话。羊是古代的吉祥之物,

古人认为羊有和谐合作之意,所以像羊一样的美好合作称为善。

所以说做慈善,就是指人发乎于自己内心去做能帮助别人的好事,

而与受帮助的人之间产生和谐合作之美的行为。

卡耐基之所以不愿帮助不思进取的人,

而更愿意用自己的慈善行为去帮助那些真正想改变命运的人,

看起来是受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影响,

而事实上因为这种人只会索求无度,

对他们的帮助他们会感觉理所当然,

无法让社会更加和谐,而他们之后也会一直贫穷。

这显然违背了他做慈善回馈社会的本意。

同理,类似对吴京、王健林等名人、富人的逼捐,

看似道貌岸然逻辑合理,

但本质上也是违背了慈善的本质。

如果一个人因为舆论的压力和道德绑架,

因此去灾区或者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

无论他捐了多少,甚至捐到舆论心满意足,

但只要不是发乎于其内心想去做这件事,

那就不能称为慈善。

同理,那些对别人慈善行为指手画脚,

甚至强迫别人必须捐款的人,

非但不能称为道德的捍卫者,

甚至这本身就是用道德标准美化自己而作恶的行为。

更恶心的是那些一开口就说:“我不是道德绑架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