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 | 武汉封城,城内父母城外孩子:生离很难,幸好有人挂念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虽然新型冠状肺炎,是从去年十二月就零零星星传出来了,可变成全国危机事件,还是从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那天开始的。

1月20日,是个周一,我如常坐在电脑前工作,可我的两个手机都在不停地闪,更有很多沉寂很久的群,也不停地有人出来冒泡,全是关于疫情的消息。在开始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专门去看了一下日历,1月20居然就是这周一。

天哪,这一周过得可真慢啊,疫情赶上春节,太多的信息,跌宕起伏地充斥了所有的缝隙,让每个人都无法不焦虑。

焦虑是一种面对未来和命运,过度担心却无法把控的烦躁情绪,生活在和平时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见过世面的我们这代人,怎么才能说服自己,面对疫情,不要焦虑?

我们有35810个湖北的读者,其中有23827在武汉,这也仅仅只是一部分而已。因为有些常年在外的人,并没有被微信打上武汉的标签,但并不能说,他们已经和武汉断绝了关系。

我有个朋友Y,她家在巴黎,虽然不在这23827个武汉读者里,却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我认识她,是因为她先生和我家卢先生是同事,我们在武汉前楼后楼地住过。

Y从国外大学毕业开始,一直在做关于高科技的工业项目,从实习生做到总监,在男性浓度占绝对值的业内,小有名气。

她也有两个女儿,分别比我们家大一岁;比我更早一年回法国,从此变成了“双城飞人”。

在法国,她既持家有方,洗衣做饭,接送孩子当司机,又穿戴套装、腕表、高跟鞋,变身精英,往返于中法之间。

这次,Y是1月12日从巴黎飞到北京,先在几个城市出差,赶着年前上班,拜访客户,还赶着投标一个项目,她原计划是1月22日到武汉,陪着父母过年,1月28号法航武汉回巴黎。

在她回去之前,疫情就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有报道了,她先生平常都不过问她的工作,这次一反常态地说:“你别回去了吧?”

她摇头,有两个孩子的中年女人,她不能不去出差挣那些钱,也不能不去经营她这些年努力出来的局面,这都是她的奋斗和心血。

疫情在她到了北京开始出差之后,一点点开始发酵,并且爆发了起来。从漫不经心到全民皆兵,所有的人都谈肺炎色变。而她的父母一直不停地给她在微信上说:“你不要回来了,工作结束就改签回巴黎,我们都好,会照顾自己。”

血浓于水,她怎么能不吭不响地退回巴黎?

Y还是按照原计划,坐1月22号回到了武汉,然后23日凌晨两点,官方宣布:从23日10时开始,武汉封城,所有飞机都取消了,也包括她的那一班。

我问她:“如果你知道,武汉会严重到封城,你是不是还会选择回来?”

这个走过世界的中年女人,在电话里忍不住就哭了:“我父母都七十多岁了,我是独生子女,我怎么能不回来?”

封城的那天,她家三个人,只有两只口罩。她的一位闺蜜,大半夜晚上来给她送口罩。因为那时候她们都很害怕,既然封城,下一步不知道会不会宵禁,连门也不让出。

她们两个人各自全副武装,带着帽子眼镜口罩手套,离着五米远喊话,闺蜜把装口罩的袋子放在地上,她走过去拿,然后两个人拼命冲着对方摇手,意思是:“赶快回家。”

她父亲大学同学的夫人,也是她从小就很熟悉的一个阿姨,就被感染了。那是在钟南山教授到武汉之前,疫情已经出现,但还没有被足够重视,马上过年了,阿姨就去市场上买了点儿菜。

起初,这个阿姨去了几家医院,都没有空位,但随着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的到达援助,阿姨已经住进了医院,情况稳定,这也让所有认识她的人,都略感心宽。

现在各国领馆都陆续开始统计人数,配合政府撤侨。Y的先生联系了法国领事馆,作为直系亲属,她可以跟随法领馆撤侨,可还是那句话,父母怎么办?

这次新型冠状肺炎,危及最大的就是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忽高忽低的血糖,一活几十年,哪个老人能没点儿常年积累下来的毛病啊?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万,只有万一,万一就是遗恨万年。

她每天都和她的女儿们视频,一直被问:“妈妈,我们还能见到你吗?妈妈,你还能回来么?”妈妈不在身边,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格外的疼痛,但能异常迅速地成长,刚上初中的大女儿,监督妹妹洗澡,换衣服,帮着爸爸做饭。

我能想到他们的日子一定不好过,专门请Y的先生和女儿们来家里吃饭。Olivier,我认识他十年了,一直都是一个非常绅士的男人,无论衣着还是谈吐,可这次一见,恍若老了十岁,胡子没刮,头发有点乱,人蔫蔫的。无论讲什么,都会把话题归结到疫情的深浅。

虽然从小听到大的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真到飞的时候,我们才明白所谓夫妻根本都是皮皮肉肉地长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若真要各自去飞,必然要先挥刀断骨,骨头都断了,必然连走都难。

Y说:“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人力无法抗拒的大灾大难,骨肉分离,原来痛苦的极限是内心平静的一片空白。”

武汉封城的第五天,惶恐正在褪去,城内秩序井然。

我专门放大了图片,看得到水果的价格,真的是十二分的正常。

昨天,湖北省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长说,有500多万人离开了武汉。

顷刻有很多人在找数据,写文章分析,那500万人究竟去了那里,然而还有900多万人,没有离开,留在了武汉。留下来,并不是真的别无选择,而是心有牵绊。

虽然并没有太大的联系,然而我却不由地想到了张爱玲的《倾城》,作为天地之间,渺渺的个体,面对呼啦啦整个世界无法抗拒的改变,连生死都是在所不惜。

可是,生而为人,我们却总有一些让我们坚持不放的信念,高于一切的意义。

所谓生离死别,生离其实比死别更痛,因为生离是明明就在那里,看得到,听得到,可就是不能遂心如意,这是一种血淋淋的,冒着热气的痛,弥漫在空气里,满是腥气。

然而相对于死别,我宁愿生离,因为生离有的却是希望,只要人还在,只要人平安,我们总是能等到久别重逢的那一天。

只有经过生离的人,幸福是加了倍的,只有走过痛苦和惊悚,我们才会懂得爱和牵挂的意义。

就像是17年前,改变了中国的非典,这注定是一场改写历史的病疫,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但让我们撑下去的,却是信心和家人的深爱,相互牵挂,永不放弃。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除了做作再没其它优势,这不,又作起来了。不忍心吃一包瓜子。 有些事本事好事,我们只能是尽力而已。顺便唠嗑一下。 ...
    蝉翼呵呵阅读 158评论 0 1
  • 一个女人在失恋的时候,心里是很脆弱的,眼睛也分辨不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个时候,如果有男人追便会很快同意,不管是什...
    喜欢孤独的小女人阅读 89评论 0 1
  • 人类作为个体有两种存在,一种是生物学上的存在,一种是社会学上的存在。 同样的,就有两种方式的死亡。 生物学上的死亡...
    一生无忌阅读 7,659评论 5 6
  • 单位楼一侧的三角梅基本上是没希望了,前两天看着还是好大一坨,领导说把它修剪修剪,结果走近才发现是爬满了藤,扯...
    干钩于的阅读 6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