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小知识

基金是什么?

基金就是把大家手中的钱汇总到一个有经验的人(基金经理)手里做统一管理的一种方式。投入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或者股票市场,需要依靠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别人推荐,线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银行基金网站都有)

1. 组织形式不同: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

2. 运作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第二类大部分人的选择)

3. 投资目的不同: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平衡型基金

4. 投资对象不同: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

5. 投资理念不同:主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6. 募集方式不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拿多少用来投资?

以年龄划分,年纪25岁,减掉日常消费30-40%,余下储蓄比率建议25%,75%可以用作投资,可稍作调配。

该买哪类基金?

A. 货币基金:风险很低,流动性高,类似利率高的活期存款。年化收益率3-4%。PS “余额宝”的钱是支付宝把钱自动买为“天弘增利宝货币”的货币基金。

B. 债券基金:相对稳健,年化收益率在6-8%。PS国债;金融债。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偏债型基金可以投资少量股票。

C.股票型基金:从长期来看收益率最高,波动很大,收益率-50%-200%。申购和赎回费用都相对较高。

D. 混合型基金:介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之间,灵活性高。对基金经理要求较高。

作者立下的flag——凡是投入基金的资金绝对不会挪出来补贴家用。不到牛市不撤资金

去哪里买基金?

A. 银行购买:“网上基金”管理方便,一张卡可以申购和管理不同公司的基金产品。但申购费没优惠,去柜台容易被忽悠,银行代销基金选择有限。

B. 基金公司:手续费优惠;基金公司发行的各种基金之间可以相互转换。但基金公司平台购买需要完成一连串注册,属于不同公司需要重复操作,需要记好密码

C. 第三方平台:有一定幅度优惠,且管理方便。EX 京东金融;天天基金等

对于基金还需要了解的知识

基金网站上会有各种排名,年限排名标准,比如三五年排名高低,基金经理是否轮换,基金重仓股票是哪些,基金规模如何等等。

晨星网:“工具”板块——排行榜;筛选器;龙虎榜;组合管理

其他基金网站:和讯网;中国基金网;天天基金网。满足自身需求即可

指数型基金,跟踪大盘走势,不需要操心也不需要根据未来大盘走势进行调配。

基金是要收费的

“佣金”——申购费:成立后的基金购买(银行or网络)

                 认购费用:发行期间购买基金

基金的风险有多大?

本质来讲,基金就是股票,有风险也没风险。短期风险巨大,中期风险不大,长期风险很小,超长期风险没有。

如果要收益大,买股票型基金;如果要稳健,买债券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如果要安全买货币基金

如何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选基金前,先选择基金公司。

1. 南方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公司,富国基金公司,工银基金公司等做债券比较出名

2. 万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做货币基金很有实力

3. 广发,上投的股票型基金有好几只明星产品,选择股票基金可以考虑这两家。

基金经理选择从业时间久的更有实力;一只表现良好的基金往往因为基金经理的变动而出现大的业绩波动。如果自己买的基金的某位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小心为上。

三种方式:1. 基金至少10年历史,长时间有丰厚利润。2. 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分散风险。3.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观察哪些基金年终利润最好

关于复利

投资越早,时间越长,复利的威力越大。

例子:25岁的年轻人,60岁时有100万存款。平均年收益12%计算,每月只需投资175在六十岁的时候账户里有101W,而实际投入本金只有73500元。如果投资晚15年在40岁的时候投资,需要每月投入1000元,60岁时有97W,且投入本金已达到24W。一次性投资的差距会更大,相差4倍。

计算长期收益的公式:“72法则” ——只适合一次性投资。每月追加需另外计算

比如年收益率8%,72/8=9 九年后资产翻一倍。 时间长短和年化收益率决定收益!

定投还是一次性投入

定投: 每月/某周固定一日自动扣款。好处——经济压力小,风险被时间平缓;克服贪婪强制性有纪律性的投资方法,不用去考虑股市涨跌。

一次性投入:决定某日在某几只基金产品中投入一定数额,买入任由其净值的涨跌

前端收费还是后端收费

前端收费:每次在申购基金时进行的收费,定投的话每个月都要付

后端收费:申购基金时不收费,但赎回基金时收取费用,一般超过一定年限,比如五年是不需要支付费用的。

根据自己定投年限进行选择

买入和卖出时机把握

买入:2000点进场风险远小于5000点,大盘再跌,换位思考下是用相同的资金买入更多的筹码。大盘点位低买入划算

卖出:大盘涨到不合理的状态,获利离场。

“看准大方向,做大概率事件,这就行了”

分散投资和再平衡

分散投资:不是买一堆乱七八糟的基金就是分散投资,最合理的分散投资应该是投资在互相不相干的领域中,比如股市;房地产;黄金甚至古董。

对于基金领域互不相干:股票和债券;大盘股和小盘股;价值股和成长股。股票尽量包含“成长股,价值股,大盘股,小盘股”

按照自己的投资年限和风险投资能力进行股票和债券配置,保持风险等级的的重要过程。再平衡的综合效益远高于不做在平衡的收益(历史数据)

小白入门基金

1. 在晨星等网站做风险测评,研究基金类别,挑选自己喜欢的基金

2. 关注论坛的精华帖,研究别人的投资组合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3. 一个月的时间圈定几只重点债券、混合和股票基金

4. 根据手头资金情况,确定好每月用多少投入股基定投,一次性买入多少债基。


【股票】

牛人的天涯理财帖(打印下来仔细分析)

——“股海十三年”主要分析选择股票和选择公司。

       “投资原则持股耐心”主要仓位设计

       “白云之乡”供需关系;二级市场原始股东

      “东博老股民” “水晶苍蝇拍”“小兵009” 

       “小小辛巴”五档买入法,运用起来考验人性《重剑无锋》《孤独者的生存》

        活动:雪球之夜

帖子中提及的股票:

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

地产:招商地产、华侨城

保险:中国平安

其他:七匹狼、雅戈尔、新希望、格力电器、南京高科、广深铁路、长江电力

股市弹性——一定的基数*足够的弹性=财富的质变

投入股票前,30%资金建仓,如果大盘高涨就不追,大盘持续下跌,分批把余下70%子弹打光。但无论何时都需要有备用金,做事情前要留有余地。


四大阶段:

1. 努力学习,提升能力。积累第一桶金

2. 改变财务观念,进行合理的资产投资

3. 稳健为主,稳打稳扎

4. 安全第一,保护资产

几点提议:

1. “熊市里,永远不要满仓”——熊市里永远不满仓的人,才是真正抓住暴跌进一步拉低自己持仓成本的人

2. “财务自由到底是什么”——自己的欲望会不断膨胀,平衡点在哪里。“财务自由”存在的重点在“时间自由,精神自由”

3. 工作前五年的积极努力+良好的存款习惯+稳妥的投资组合=财富大礼包

4. 工作初期遇到繁重的工作;复杂流程;是非不分的领导;龌龊的小人...运气好才会全部中标,他们会一次性告诉你职场是多么现实并且给予你机会去一一攻破,越早解决,越容易在之后的职场中走顺走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2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35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2评论 18 212
  • 四月的愁容,延伸到五月我想我终是辜负了春光云朵从山中起飞阳光在枝叶间归航落花消逝,像去年的梦而我长久地坐在阴暗幽闭...
    余上仙阅读 390评论 36 21
  • 这学期我的工作里有了音乐,而且是全校的音乐。 我在想怎样因地制宜的上好音乐课。这是和以前带的科学品德不一样的课。 ...
    lygly9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