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构造函数、构造代码块与静态代码块 匿名内部类总结

转载自yeziyfx 的专栏

构造函数、构造代码块和静态代码块容易混淆,它们的执行条件和执行顺序也常常容易犯迷。这里就针对这些问题说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理解,顺便对这部分内容做个小结。

构造函数

格式:类名(参数1,参数2,…){构造函数执行语句};

关于构造函数,以下几点要注意:

1.对象一建立,就会调用与之相应的构造函数,也就是说,不建立对象,构造函数时不会运行的。

2.构造函数的作用是用于给对象进行初始化。

3.构造函数笼统来说也是函数,它具备函数的一些特性,也不具备一些特性,可以把它看成是特殊的函数。它可以重载(重载时参数类型与参数个数有一项不同即可,但仅仅函数返回值类型不同是不行的),可以被权限修饰符修饰,但是它没有返回值(注意:这与平常所说的函数返回值类型是void不同)。

4.当一个类中没有定义构造函数时,那么系统会默认给该类加入一个空参数的构造方法。但是当在类中自定义构造函数后,默认的构造函数就没有了,即使是自定义的构造函数也是空参数的也是这样,因为那毕竟是你“自定义”的!

5.构造函数和一般函数不仅在写法上有不同,在运行上也有不同。构造函数是在对象一建立就运行,给对象初始化,而一般函数是对象调用时才执行,给对象添加对象具备的功能。

一个对象建立,构造函数只运行一次,而一般方法可以被该对象调用多次。

6.定义构造函数的需求性:当分析事物时,该事物存在具备一些特性或者行为,那么将这些内容定义在构造函数中。

构造代码块

格式:{构造代码块执行语句};

关于构造代码块,以下几点要注意:

1.构造代码块的作用是给对象进行初始化。

2.对象一建立就运行构造代码块了,而且优先于构造函数执行。这里要强调一下,有对象建立,才会运行构造代码块,类不能调用构造代码块的,而且构造代码块与构造函数的执行顺序是前者先于后者执行。

3.构造代码块与构造函数的区别是:构造代码块是给所有对象进行统一初始化,而构造函数是给对应的对象初始化,因为构造函数是可以多个的,运行哪个构造函数就会建立什么样的对象,但无论建立哪个对象,都会先执行相同的构造代码块。也就是说,构造代码块中定义的是不同对象共性的初始化内容。

静态代码块

格式:static{静态代码块执行语句};

关于静态代码块,要注意的是:

1.它是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只执行一次,并优先于主函数。具体说,静态代码块是由类调用的,当然,建立对象的时候,它也会执行,但是建立多个对象,它也是只会执行一次,并不是说每次建立对象它都要执行,因为它是由类调用的,且只执行一次!就它优先于主函数而执行这点来说,因为主函数也是由类调用的,所以类可以控制着执行的顺序,而实际上,类调用时,先执行静态代码块,然后才执行主函数的。

2.静态代码块其实就是给类初始化的,而构造代码块是给对象初始化的。区分着理解比较容易记牢。

下面结合一个小例子来具体分析三者的用法。

classStaticCode{

intnum=9;

StaticCode(){

System.out.println("b");

}

static{

System.out.println("a");

}

{

System.out.println("c");

}

StaticCode(intx){

System.out.println("d");

}

}

publicclassStaticCodeDemo {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newStaticCode(1);

}

}

运行结果是

a

c

d

这是因为,主函数中的执行语句是new StaticCode(1);因为这个语句调用了StaticCode类并调用StaticCode的一个构造函数建立对象,那么在StaticCode类中,先执行的是静态代码块

static{

System.out.println("a");

}

它是在调用类时立即执行,但此时还没有建立对象。然后执行的是构造代码块,

{

System.out.println("c");

}

这是在建立对象时执行,但它的执行是优先于构造函数的。接着执行的是对应的构造函数

StaticCode(intx){

System.out.println("d");

}

,这个构造函数与new StaticCode(1);有着相同的参数个数和对应的参数类型,执行语句自动匹配寻找对应的构造函数。

另外,StaticCode类中有个成员变量num,如果将静态代码块改为

static{

System.out.println("a"+this.num);

}

则编译不通过,因为静态代码块只能调用静态变量,非静态成员变量在对象没有建立前是不存在的,这也帮助理解了静态代码块是在对象建立前执行的。

如果将构造代码块改为

{

System.out.println("c,num="+this.num);

}

那么将编译无误,运行正确,因为构造代码块是在对象建立后才运行的,是由对象调用的,对象建立后,成员变量num已经存在了,所以不会出错。

运行结果如下

a

c,num=9

d

匿名内部类是没有构造器,那怎么来初始化匿名内部类呢?使用构造代码块!利用构造代码块能够达到为匿名内部类创建一个构造器的效果。

new InnerClass (String arg) {

    int a;

    int b;

    {   

        a = 10;

        b = 11;

    }


}

1、使用匿名内部类时,我们必须是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但是两者不可兼得,同时也只能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

2、匿名内部类中是不能定义构造函数的。

3、匿名内部类中不能存在任何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

4、匿名内部类为局部内部类,所以局部内部类的所有限制同样对匿名内部类生效。

5、匿名内部类不能是抽象的,它必须要实现继承的类或者实现的接口的所有抽象方法

下面是一些内部类的知识点总结博客

内部类总结
匿名内部类详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