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NA的3大R包对比

刘小泽写于19.9.3
字虽然少,都是干货

用法 Seurat 2.x Seurat 3.x Scater Monocle2.x Monocle3.x
创建R包要求的对象 CreateSeuratObject() 函数不变,参数取消了raw.data,min.genes更改为min.features SingleCellExperiment() newCellDataSet(),其中的phenoData、featureData参数都是用new()建立的AnnotatedDataFrame对象 new_cell_data_set(),其中的cell_metadata、gene_metadata参数都是数据框
添加注释信息 AddMetaData() AddMetaData()或者直接通过object$meta_name 可以直接使用sce$meta_name addCellType()添加细胞类型 可以用基础R函数
QC and selecting cell sce@raw.data GetAssayData() calculateQCMetrics(),其中的feature_controls参数可以指定过滤指标,然后有一系列的可视化函数。过滤用filter()或isOutlier() 用基础R函数进行初步过滤,还可以用detectGenes()函数加上subset()过滤 用基础R函数进行初步过滤
表达量的标准化或者归一化 NormalizeData(),归一化后检测用sce@data NormalizeData(),归一化后检测用sce[['RNA']] 计算CPM:calculateCPM()、归一化:normalize() estimateSizeFactors()还有estimateDispersions preprocess_cds()
寻找重要的基因 FindVariableGenes() FindVariableFeatures(),其中算法有变动 没有专门函数 differentialGeneTest()函数 版本3和版本2的差异分析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版本3取代了2中的differentialGeneTest() and BEAM()。它利用fit_models()或graph_test()
去除干扰因素 ScaleData(),结果存储在sce@scale.data中 ScaleData(),结果存储在sce[["RNA"]]@scale.data中 limma的removeBatchEffect()、scran的mnnCorrect() 去除干扰因素的功能被包装在降维函数中 preprocess_cds()中指定参数residual_model_formula_str
降维 PCA:RunPCA(),参数pc.genes,结果存储在sce@dr$pca@gene.loadings tSNE:RunTSNE() PCA:RunPCA(),参数features,结果存储在sce@reductions$pca@feature.loadings tSNE:RunTSNE() PCA:runPCA(),结果在reducedDims中; tSNE:runTSNE() reduceDimension函数,可以选择多种参数 reduce_dimension(),算法包括UMAP", "tSNE", "PCA" and "LSI"
降维后可视化 VizPCA和PCElbowPlot;PCAPlot或者TSNEPlot VizDimLoadings()、DimPlot()、DimHeatmap()、ElbowPlot() plotReducedDim()、plotPCA() plot_cell_clusters() plot_cells()
细胞聚类 FindClusters() FindNeighbors() + FindClusters() 没有包装聚类函数,可以辅助其它R包,或者R基础函数 clusterCells() cluster_cells(),依赖一个Python模块louvain
找marker基因 FindMarkers()或FindAllMarkers() FindMarkers()或FindAllMarkers(),VlnPlot()、FeaturePlot()可视化 借助SC3包 newCellTypeHierarchy()、 classifyCells() top_markers()
绘图相关 基因相关性绘图:GenePlot();细胞相关性绘图:CellPlot(),选择细胞用sce@cell.names 基因相关性绘图:FeatureScatter();细胞相关性绘图:CellScatter(),选择细胞用colnames(sce) 基因相关性绘图:绘制基因表达相关plotExpression();检测高表达基因plotHighestExprs()、表达频率plotExprsFreqVsMean()、细胞质控plotColData()、表达量累计贡献plotScater() plot_cell_trajectory()、plot_genes_in_pseudotime()、plot_genes_jitter()、plot_pseudotime_heatmap()、plot_genes_branched_heatmap()、plot_genes_branched_pseudotime() plot_pc_variance_explained()、对每组的marker基因可视化: plot_genes_by_group()、3D发育轨迹plot_cells_3d()、画小提琴图:plot_genes_violin()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_~  
我们是两个农转生信的小硕,打造生信星球,想让它成为一个不拽术语、通俗易懂的生信知识平台。需要帮助或提出意见请后台留言或发送邮件到jieandze1314@gmail.com

Welcome to our bioinfoplan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