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妇VS暖男

   一同学写文章《暖男正流行》。为表示不一样的声音,特写之。

    “悍妇”又名“泼妇”,词的来源没考证。

  中国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又公认的悍妇,如宜城公主( 割了和丈夫有染的侍女的耳朵鼻子,还拿刀割了丈夫的头发),兰陵公主(这位公主把驸马的侍女杀了,而当时侍女已身怀有孕,更恐怖的是她还在侍妾命尚未绝的时候,就命令侍卫将她腹中的胎儿活生生剖出来拿去喂狗,在侍女尸体内填满稻草),再比如太平公主,当然还有众说纷纭的武则天,吕雉、慈禧、孝庄太后。

  但是很奇怪的是,中国却没有“悍男”之词,看看以上所举的有悍妇之称的原因,如果是平民可能是因为家庭不和,不孝顺父母,或者女子吃醋,不许男子纳妾,比如“悍妇之肉”的主人公常遇春年纪大了,还没有子嗣,皇帝朱元璋出于怜惜,就赐了两名宫女给他。但常遇春老婆非常剽悍,常遇春对这两个美女只能看,却连一个指头都不敢动。有次,常遇春夸宫女的手白,恰巧被他老婆听见,他老婆把宫女的手斩断,这事被朱元璋知道了,那还得了,于是老朱暗中派几名壮汉把常遇春的老婆肢解了,分成小块,送给各大臣,并写“悍妇之肉”。

     作为有身份的有地位的“悍妇”估计是因为他们飞扬跋扈,排除异己,心狠手辣,比如武则天为皇位杀死自己的孩子等。反观同时代的,男子心狠手辣多的是,看牢狱中看管的多是男犯人而女犯人极少。作为皇帝,暴君多的是,比如桀纣,比如隋炀帝,怎么不说他们是“悍男”呢。原来,社会话语权是男子占统治地位,他们怎能容忍违背男子意愿的人物出现呢。

     再比如,古代女子有“七出”,也就是如果女子违背其中一条,男子就可以把女子弃之如草芥了,哪“七出”呢,具体为不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口多言;窃盗。最可恶的那个“有恶疾”,有病了就要被赶走,有人解释腋下有狐臭,不管如何,这是不对等的。反观之,男子是没有七出的。男权社会,女子地位低下可见一斑。所以,根本不会有“悍男”之称。

     在国外,也有悍妇之说。苏格拉底的妻子珊妮珀是个有名的悍妇,常常借故寻畔,无事生非,邻人无不嫌恶。有次,苏格拉底正和弟子们讨论学术问题,他的妻子突然闯了进来,不由分说就大骂一通,随后又提起一桶水猛地浇了过去,把苏格拉底的全身都弄湿了。而苏格拉底只是笑了一笑,自嘲地说道:“我是知道的,打雷过去,一定会下雨的。”大概苏格拉底只有痛苦,才会思索人生的意义。所以,苏格拉底身有体会地说:“务必要结婚,娶个好女人,你会很快乐,娶个坏女人,你会成为哲学家。”

    英国莎士比亚有个喜剧《驯悍妇》,女主人公被男主人公驯的服服帖帖的,真希望能有个喜剧叫《驯悍男》。

   回过头来,看看“暖男”一词,

    有书上说“暖”是指情感上的暖,心理上的懂得。“暖男”自然而然地就是具备这样能力的人啦。但是符合这样的特点,中国的女子多了去了,怎么不见“暖女”之称。男子为女子打个伞,送个花,做顿饭,洗个衣服,当女子泪奔时,男子拿个毛巾,给个肩膀,这就是“暖男”?这对女子来说,太是家常便饭了。女子操持家务,最大的权力可能就是刷锅权了,买什么菜,吃什么饭,那要看男人的菜谱了。男子稍一表现对家庭温暖的贡献,就成“暖男”,这反映两点:这样的男人稀有,二是人们的期望。而男人就是在这样情况下被宠坏的。

      现代社会中,女子春心萌动时,总希望有暖男出现,但是想想,这个暖男词语出现,本身就是男女不对等的,是以男权为中心而命名的词啊。有人说,胡适是一名暖男,那是因为是江东秀是悍妇的原因。一个社会没有悍妇的衬托,就没有暖男,一个家庭总要寻求平衡的。现在人们很渴望暖男,现在涌现了渴望暖男的电视剧,生活中对年轻男人评价时也不失时机的说他是暖男,时髦的与时俱进的婚姻介绍人会说一句,他是一个暖男。这样画蛇添足的说,还不如直接说,他是个暖水瓶。

    暖男概念泛滥,真正的 暖男应有:

   1.大海般的宽广的胸怀,能包容女子所有的优缺点。

   2.任劳任怨,女人可以任意地面对这个男人撒娇,发脾气,想干吗就干吗。

    3.资深翻译家,能读懂女人内心深处的东东,就是女人说出来的,男人要明白;女人说不出来的,只有瞎折腾,男人也要明白。

    4有弹簧力。根据具体情况,随时伸张自己的弹簧,当女人情绪到处乱跑特别躁动时,要抓紧弹簧;当女人没有张力时,就压缩自己的弹簧,有张有弛。

    符合这个标准的,估计《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当之无愧,且不说宝玉与黛玉、宝钗,单说宝玉与晴雯、湘云、香菱、妙玉、秦钟、蒋玉函,就抓紧一切时机表现了“暖男”的能力。

       现在的“暖男”,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立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有一座城邦叫拜占庭,围城里面有巨额的财富,城邦周围是一些附属小国,表面虽然一团祥和,但是各自都有自己的算盘:所...
    低调的腹阅读 297评论 0 0
  • 描述 案主手里提着菜篮,在农家院子里种菜。解释:案主回复,想画立体的尖屋顶,结果没有画出来,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名...
    桃李桑榆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