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更好相处,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文/木暖霏

昨日我又看了一遍由布莱恩.派西维尔导演的《偷书贼》,这部电影2013年在我国上映。影片主要讲述了,1939年的德国,九岁的女孩莉赛尔和弟弟被迫送往慕尼黑远郊的寄养家庭。6岁的弟弟不幸在路途中去世,在冷清的葬礼后,莉赛尔意外得到她的第一本书《掘墓人手册》。那时九岁的她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于是在擅长弹奏手风琴的养父的帮助下,她学会了阅读,自此她发现了一个比食物更难以抗拒的东西——书。尽管生活艰苦到食不果腹,但她依然没有放弃阅读,她忍不住开始偷书。莉赛尔,这个被死神称为“偷书贼”的可怜女孩,在战乱的德国努力的生存着,并不可思议地帮助了周围同样承受苦难的人。

然而整部电影看下来,除了女主对知识的孜孜不卷和文字带给人们的力量外,她养父诚心教育女主的方法令人眼前一亮。

莉赛尔初来新家庭时,内心充满了对陌生环境的拘谨,眼里泛着对一切事物的谨慎和惶恐。养母语气含怒直言不讳地喊她下车,换来的是她更加蜷缩不前的态度。当养父绅士地伸出右手一声“Your Majesty(女王殿下)”,令她眼里开始闪现惊讶和一丝温柔。

真正开始拉近他们彼此两人距离的是养父在莉赛尔面前玩的一次游戏,那时养父汉斯拿了一颗养母本想给却没有给的糖来到女主的房间,在她面前上演了一场移花接木,让她猜猜糖到底在哪只手,一次不到一分钟的游戏使得原本一直僵着脸的莉赛尔展开了笑脸。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妨学学养父汉斯。玩,是孩子的天性,过度的剥夺在童年时期孩子们玩耍的权利是种不道德的行为。健康有益的游戏是最快最容易拉近自己与孩子或孩子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大人们可以在游戏中不经意的传授他们相关的知识,相信他们会学的更快更牢。

最近热播的《爸爸去哪儿》相信也有很多人看过,在看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在偷偷地对应着自己: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怎么做?

剧中有一段是说各位爸爸晚上出海捕鱼,需要与自己的孩子道别,起初不管哪位家长怎么哄也无法把他们从脖子上拉下来。最终小泡芙的爸爸刘畊宏提到,她想玩躲猫猫。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一提出来被吴尊捕抓到了,于是拉着自己两个孩子加入了他们,孩子们在家长的引导下很快玩到了一起,原本不太认识的小伙伴在游戏中慢慢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关于,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爸爸或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听话等等问题。

首先,暴力是不可取的,不管是冷暴力还是真正的出手。

在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小刘是与我同一片土地长大的孩子,她家就住在我家对面。从小她家就很热闹,只要她稍微有做得不好不对的地方,她妈妈不是打就是骂,而且骂的不是一般的难听,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她爸爸很爱她,只可惜不经常在家。每一次我都替她感到心疼,包括我的父母都不禁感叹:怎能如此教育一位原本就很听话的孩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我一直以为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以后不知会怎样报复自己的父母呢。幸而她没有,她依然很孝敬他们,但是童年那一次次的被虐在她心里造成了不可磨灭的阴影,以至于她不敢轻易去冒险轻易去试错,更不敢轻易去爱。暴力侮辱性的教育,让她不止产生深深地自卑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更是养成了她爱斤斤计较的秉性。

其次是要懂得尊重孩子。别看孩子小不懂事,其实他们敏感的很。怎么尊重如何尊重?很多大人在孩子面前做错了事,认为向孩子承认错误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尊重孩子就要从自己做起勇于承认错误。

依然是《爸爸去哪儿》,剧中的陈小春屡屡对小小春发火,相反自己的儿子却很淡定并好意的提醒自己的爸爸,你能不生气了吗?剧中陈小春的儿子并没有做错什么,事后陈小春意识到自己错了,于是主动向儿子承认错误,获得了小小春的原谅。及时主动的向自己的孩子承认错误并不丢脸,相反在他们心里树立了一种勇于承担责任、尊重别人的形象,对他们良好人格成长带来了很大的作用。

2015年于丹在一次演讲中讲到“我想一所真正好的小学,是把一个儿童与生俱来所带的权利还给他,是对一个人生命的尊重,这种尊重其实是从孩子开始……任何一个以后想要成为独立担当的公民,他在小时候必定是受过老师和父母尊重的。一个从小受尊重的人才会深刻地去尊重别人,并且有尊严的生命在成长中才会特别地自律。”

适时的赞扬孩子,可以让他学的更快活得更开朗更自信。赞扬的时候一定要真诚,如何真诚?《偷书贼》中,当莉赛尔看完《掘墓人手册》时,汉斯用手拍着她的肩膀看着她说了句:“我们看完了你的第一本书,恭喜。”

这里有两点,肢体的交流和真诚的眼神可以让孩子看出你不是有意的敷衍,而是发自内心的肯定,这样才会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从而给了他更大的学习下去的动力

上个公司有位同事,有段时间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常常听到她抱怨。隔壁邻居家,每天晚上十点多钟还在教孩子做作业,那孩子不如别的孩子聪明但也不笨。常常是家长教了两三次之后还是做不出,便被骂的狗血淋头,孩子委屈了也不准哭。每天晚上都要上演这样的情况,闹得他们家也跟着烦躁了起来。一次两家孩子一起做作业,邻居家的孩子很快的把数学题做完了还一脸高兴的跟他妈妈说自己做完了,然而妈妈只是淡淡地回了句:“嗯,写完了继续写练习册里面的。”小男孩闷闷不乐地打开了练习册。虽然同事也夸了小男孩厉害,但是他们更多的是想得到家人的赞扬。

我们也常常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自己辛辛苦苦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然而他们却没有发现,也许是发现了却没有对于我们辛苦劳动的付出给予表扬,此时自己的内心是郁闷的。同样的道理,当一个孩子画出了以前没有画出的图,单纯地只是说:“哇,你好棒。”听起来让孩子觉得像是敷衍,完全没有了解到自己真正的内心。也许我们可以试着这样说:“你怎么想到画这样的图呢?”“这条曲线画的这么美你是怎么做到的呢?”如此才能让孩子感到他的付出是被人赞同的,是有价值的。

健康有益的游戏可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尊重对方懂得适时的赞扬能令他们人格更加的完善,适时的放手让他们生活有利于他们更好的在社会上生存,这才是与孩子更好相处的打开方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要:两生 命定 颠覆 主角:沈焱(陆归)、小春(言辛) 配角:林家谦、薛淑仪、陆锦时、蒋芝荷、顺子、十二、大庞...
    千卷阅读 647评论 0 1
  • 之前看书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对于孩子要有一颗敬畏的心”但是我不懂其中的意思。 如何才是敬畏的心呢。但是最近在陪伴...
    沄莹阅读 224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学习Three.js》 Three.js是JavaScript编写的WebGL第三方库。提供了非常多的3...
    养薛定谔的猫阅读 3,925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