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孩子》大结局细思极恐,3个案子告破,但真相却在最后!

悬疑剧《消失的孩子》,终于迎来了大结局。第10、11集剧情高能,3个案件汇合一处,同时揭开,消失的孩子杨莫终于找到了,原来他真的没有离开17号楼!

门窗都关得好好的,林楚萍却在睡梦中被迷奸;杨莫在楼道里莫名失踪,他父亲杨远一直等在楼下单元门口,却没有见到孩子出来。这两个令警察和当事人,以及观众百思不得其解的案件,终于揭开了!


原来,位于17号楼1单元302室的许安正家,他家主卧室衣柜中,有个暗门,与相邻单元的301室(袁午家)衣帽间是相通的!

杨莫当时拿了许恩怀给他的家门钥匙,逃学躲进了许家。当听到爸爸妈妈楼上楼下着急地找他时,他怕被爸爸妈妈发现,于是躲进了许家主卧室的衣柜里。

在衣柜里无意中发现了暗门,他通过暗门钻到了隔壁的袁午家。

恰好看到了袁午家的大鱼缸。出于孩子的好奇心,他揭开盖在鱼缸上面的雨衣,一下子看到了被泡在鱼缸里的袁午爸爸的尸体,自然会忍不住惊叫出声。被袁午发现。于是,袁午把他的嘴巴封住,绑了起来。

而袁午是租住的林楚萍的房子。

林楚萍当初看了许安正的装修风格,很是喜欢,于是请许安正帮她家做的装修。许安正对美丽的林楚萍起了歹心,所以在装修时打通了主卧室的墙壁,做了一个暗门,方便他后面对林楚萍实施侵犯。

简直是太可怕了!

林楚萍以为把门窗都锁好了,肯定就是安全的,但她哪里知道,自己的生活和隐私,早已被许安正长期窥探,并且,还给她在牛奶里面下了药,迷奸了她。


该剧描写了3个案件,也展现了3种不同的人生。

杨莫本该快乐的童年,却被妈妈给报的兴趣班和补习班填满。爸爸说要带他和全家去溪田山舍玩,但是却总是找借口,食言了一次又一次。

杨莫在学校上课坐不住,不认真听讲,被医生诊断为多动症,但到底是孩子患了多动症,还是孩子原本就该快乐自由的天性,被现在学习的压力,学校的各种该有不该有的纪律压抑了呢?

袁午,一个985高校毕业的高材生,工作后却因不适应环境而被辞退,相亲找对象,都要靠妈妈一字一句地教,之后又因为迷上了赌博,逼得父亲卖了房子帮他还赌债。

在母亲意外出车祸死亡,妻子离婚带走了女儿,爸爸喝酒去世之后,袁午的生活茫然无措,不知如何继续下去。

为了可以继续领取父亲的退休金维持生活,袁午决定隐藏自己父亲的死亡,他把父亲的尸体藏在家里,不火化不销户,就靠着父亲那点养老金生活。

当我们看到袁午父亲的尸体已经发臭,袁午仍然不选择安葬父亲,却去鱼店老板那里买来大桶的鱼类杀菌药,洒满大鱼缸,然后把他父亲泡进去的时候,感觉这个袁午简直是太变态了。

尤其是看到鱼缸漏水,导致楼下住的老人家里,天花板被泡透,老人的床铺上全都是这鱼缸里泡尸体的水时,真是替楼下那位老人难过和恐惧。

天哪,楼下老人摊上袁午这样的邻居,也真是倒了大霉了!

但是,袁午把死去的父亲一直留在家里,只是因为父亲那一点可怜的养老金吗?

是,但并不全是。

袁午,是一个重度妈宝男+爸宝男+社恐+神经官能症患者,离了母亲的他,生活开始失控,又失去父亲后,生活简直就不知该如何过下去了。

他不只是生活上需要依赖父母,精神和心灵上,也严重依赖父母。是个还没有精神断奶的成年婴儿。

看着袁午用他的黑色手提包,一趟趟地往家里运瓷砖,看着袁午惊慌失措地面对发生的一切,简直是令人既摇头鄙夷,又对他有几分同情。

而林楚萍,也同样有她的问题。

林楚萍自小和哥哥关系要好,一切事情都有父母和哥哥为她操心。她被家人保护得太好了,对哥哥也有着超乎寻常的感情依赖。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林楚萍有点“恋兄情结”,当然,她自己也意识到了,所以,也努力在改变自己。

她选择从家里搬出去,自己独自住进青岚园小区的老房子里,就是一个要摆脱对父母哥嫂依赖的实际行动。

然而,刚刚开始尝试独立生活的她,却不幸遇到了许安正这个人面兽心的坏男人。

该剧的名字起得不错,《消失的孩子》。

表面上来看,杨莫是那个在楼道里消失的孩子,但实际上,袁午和林楚萍,还有许恩怀,都是那个“消失正常的孩子”。

对,下面要说到剧中的小女孩,许恩怀了。


如果说,失踪的杨莫,是个令人担心安危的孩子;袁午,是个可怜又可恨,既令人鄙视又让人同情的“长不大的孩子”;林楚萍,是个试图独立和长大,但是被坏人侵犯了的可怜无助孩子;那么,许恩怀,却是一个令人惧怕和后背嗖嗖发凉的孩子。

当3个案件一起揭开,杨莫失踪、楚萍被迷奸,以及袁午、杨莫、楚萍和吴骏四个人,差点命丧许安正之手时,许安正这个恶人浮出水面。

但是,如果仔细回想一下,杨莫为什么会逃学,为什么会躲进许家,又为什么会恰巧钻进了主卧室衣柜里的密道,这一切,冥冥之中,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引导着杨莫,按着这个路线走进失踪这个必然结果。

这只神秘的手,正是剧中看上去懂事乖巧、成绩优异的初中女生许恩怀。

许安正是歹徒恶人不假,但比他更可怕,令人细思极恐,后背直冒冷气的,却是他的女儿许恩怀。

许恩怀从小生活在一个冷漠和吵架的家庭环境里,父母吵架不和,父母亲都对她很冷漠,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独立生活,自己上下学,自己做饭,生病了,甚至要自己坐车去医院。后来,父母离异,她被判给了父亲,但是父亲整天忙于装修生意,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关心她。

许恩怀的内心很渴望家庭的温暖,渴望亲情。自从认识了杨莫一家人以后,她羡慕杨莫家的家庭氛围,渴望自己也能拥有杨远和陶芳这样一对父母。

许恩怀在打扫家里卫生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父亲卧室里的密道。也由此知道了父亲犯罪的秘密。但是她什么都没有说,把这一切都藏在了心底。

她渴望摆脱这样罪恶的父亲,渴望成为杨远的女儿。因此,她策划了这起杨莫失踪案。

因为杨莫对她这个姐姐无限信任和听话,所以,她的一切计划都顺利实施了。


她给了杨莫自己家的大门钥匙,但是自己卧室的钥匙却留下了。这样,当杨莫躲进她家里时,为了躲避大人找到他,他肯定会藏进主卧室里去。而主卧室里能藏人的地方,就是衣柜。

她把衣柜里的暗门,设置得很容易让杨莫发现,并躲进去。

通过袁午父亲生前跟袁午说的,曾经在睡觉时,朦朦胧胧看见自己的孙女婷婷来看他了,我们可以猜到,那其实不是婷婷,而是发现了密道,并且进到了袁午家的许恩怀。

许恩怀既然来过袁午家,那肯定也知道了后来袁午藏尸的秘密。

所以,许恩怀设置让杨莫躲进密道,借父亲许安正或袁午之手,把杨莫除掉,那样,她父亲坐牢,杨远和陶芳没有了孩子,就具备了收养她做女儿的条件。她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杨远和陶芳的孩子。

不得不说,这个小女孩的心机太深沉了,太可怕了。

看到她,很容易就联想到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中的女主唐泽雪穗,也很容易想到《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

幸运的是,袁午虽然颓废阴暗,但是心地却不坏,更没有狠心。

他看到了从密道闯入家中的杨莫,并没有杀死杨莫,而只是把他绑了起来。

而发现杨莫进了袁午家的许安正,又不想自己手上沾人命,于是就用话语鼓动和暗示袁午动手。

这些,都给了杨莫活下去的机会。

比起借他人之手除掉自己亲生父亲的朱朝阳,以及《白夜行》的女主唐泽雪穗,应该说许恩怀还没有恶到没人性的程度,当看到杨远和陶芳因为找不到杨莫而崩溃痛苦的样子时,她后悔了。

但即使是后悔了,这个小女孩也没有选择说出真相,而是用一点点透露线索的方式,引导警察和杨远去一步步接近案件的真相,发现密道,以及袁午家的秘密。

可是,如果不是袁午幡然醒悟,决定做一个阳光正直的人,如果不是袁午拼命阻止了想杀死杨莫的许安正,杨莫或许就真的死了。

那许恩怀的阴暗目的就达到了。

这个许恩怀的心思过于缜密,步步为营,她的父亲、杨莫一家三口,甚至是警察,都在她的算计之内。

这样敏捷的心思,如果用在正道上,长大了会是一个杰出的人才,但如果路走偏了,那被她算计的人可就倒霉了。

天使和恶魔只是一线之隔。

其实最后,警察张叶,以及杨远,也都隐约猜到了许恩怀在这整个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但是因为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许恩怀又是个可怜又乖巧的孩子(像她这样成绩优异又温柔懂事的孩子,如果不了解她阴暗的内心,谁会不喜欢呢),所以,并没有人去追究许恩怀在这件事情中的责任。

不过剧情的结尾处,杨远和许恩怀有一次两人之间的秘密对话。

杨远说:“你知道我是不会怪你的。你偷偷带走莫莫,我没有怪你。后来出事了,我也没有怪你。哪怕莫莫回不来了,也许我还是不会怪你。但我每次看到你,就会想起莫莫。没有任何一种痛苦,能胜过失去莫莫。我失去了莫莫,也就失去了你。”

这段话表明,杨远对许恩怀的心思和行为早已看透和了解。

但我们不得不佩服,杨远真的是一个宽容的男人,对许恩怀也真是像亲生女儿一样好。

杨远对许恩怀说这番话,是一种警告。意思是莫莫是我们最爱的孩子,如果你伤害了莫莫,那么,我们也不可能再爱你了。

希望阴暗的许恩怀,在杨远和陶芳的温暖关怀下,在杨莫可爱的信任中,会逐渐剔除掉性格的阴冷和偏激,变成一个表里如一的好孩子吧。

《消失的孩子》是一部悬疑剧,但又不仅仅是一部悬疑剧。这更像是一部家庭教育问题剧。里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问题。

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如何能让自己成长得更健康,更阳光,是这部剧中的主角们该反思的问题,也是我们观众该多思考一下的问题。

最后说一下该剧中演员的演技。

里面的每个演员表现都很不错。

饰演警察张叶的李斯丹妮,稍微用力过猛了一些,状态显得太端着太紧绷。

其余人,包括主角和配角,演技都到位。

两个小孩也演得很好。

这些年,佟大为演的剧大多都是都市家庭剧,佟大为无一例外饰演都市好男人、好爸爸之类,感觉演来演去都一个样,不免让人怀疑他的演技。

但《消失的孩子》,让我们看到了佟大为的演技。

尤其是莫莫刚失踪时,张叶在车里盘问他藏了什么时,佟大为(饰演的杨远)突然崩溃的样子,很令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还有一直找不到莫莫,佟大为在楼下抓狂摔花盆,又拿钳子放进自己的嘴里,被及时赶到的恩怀叫停时,钳子停住,他捂着嘴无声痛哭的样子,催出了我的眼泪。

饰演过新版小燕子的李晟,这次在剧中饰演杨莫的母亲陶芳。

她把一个整天忙于生意忽视家庭和孩子,又逼着孩子学这学那,在孩子丢了以后,追悔莫及的中年母亲,演绎得非常到位。

还有于文文,演出了楚萍被迷奸后,一直郁郁寡欢、惊惧犹疑的那种破碎感和压抑无助感,让人看着心疼。

更令人惊喜的是魏晨。他演活了袁午这个角色。

原本是一个有点心理变态、令人厌恶和不可理解的角色,经过魏晨的演绎,让我们跟着这个角色担忧、绝望、痛苦、彷徨、不知所措,有时候很想揍他,有时候又对他很是同情,有时候又被他傻气的举止、单纯笨拙的样子逗笑。

一个紧紧抱在怀里的黑提包,一双空茫无神的大眼睛,一张笨拙、正常社交说话都困难的嘴巴,这就是袁午的标配。

还有,该剧没有使用美颜滤镜,演员的脸,以及他们的居住环境,一切都显得真实而生动,很有现实生活的质感。


《消失的孩子》真的是一部有着独特味道的悬疑剧,值得每一个喜欢悬疑和关注原生家庭问题的观众认真观看。

但该剧存在的两个问题,让这部剧错失成为大热剧和话题剧的机会。

一是该剧的播出时间。周播剧,每周只播两集。

这样的方式,令观众等得抓狂。本来追得挺过瘾,结果要等上一周,下周再看时,前面的情节差不多都忘光了。

而且不是放在黄金档,而是次黄金档播出。播出时间每晚9点多,太晚了。

二是该剧中回放的片段太多了。时间的剪辑有点混乱,不容易理清。

每一集都有剧情回放的片段。甚至有的片段都重复了很多次。

这些重复片段,有的有必要,但大多其实没必要。

再加上该剧的叙述方式,是倒叙和插叙的方式,时间节点又特别多,仅凭字幕上那一行“莫莫失踪前几小时”,是很难让我们观众记住里面的时间顺序的。

每次看到重复片段出现时,都感觉有点抓狂。

有观众说,该剧导演,是太不相信观众的智商了,大家一遍就都看懂了记住了,并不需要一遍遍回放。

但依我看,这些回放片段的目的,恰恰是要把我们观众搞晕,让我们疯掉,好理不清里边的事件发生时间线,从而起到迷惑观众的效果。

哈哈哈。

倘若能删掉那些不必要的重复片段,砍掉2集(因为该剧每一集的时长都在1小时左右),该剧的剧情应该会更加紧凑好看。

(文/第一滴露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