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平遗事

说来也神奇,生活中充满欢声笑语的人,日子总是越活越好的,反而愁眉苦脸的人,总是越过越糟。

image.png

几天前,收到一条信息:“姐,我辞职了。”惊得我内心是一阵寒颤,在北京潜伏了很久的一颗炸弹,突然间爆炸了。

2017年底,我开始计划逃离北京。那段时间我很平静,也没有什么伤感,什么遗憾,只是觉得自己似乎又一次走在一个分界线的边缘。

经过我与西安方面的几次沟通与面试,我收到了西安一家单位的Offer,这意味着,只要我的工作交接完毕,我就可以随时去新岗位上班。

临行前两个月,有一天在深夜接到了家中二妹一个电话,她哭诉自己的现状,关于学业、工作、感情。总的来说,就是没一样好的。无奈之下,我先帮她找了一份酒店行政的工作,但她干了3个月就干不下去了,于是我在离职之前,又帮她找了一份稳妥的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上把二妹安排好了,我才安心的离开。

但这我在北京遗留的一件事。

二妹漂泊了10个月之后,再一次选择辞职,这一次是不加考虑,在最不应该辞职的时候辞掉了她最需要的工作。短信之后,我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说明了原因,以及自己的现状,简单的说,就是,工作没了之后,拿不到年终奖,也没找好下一份工作,她将面临房子到期,且没有积蓄的困境,即便如此,还是要辞职。

她如此决绝的原因有3个:
1.公司的同事和她相处的不好,当面骂过她。
2.她的部门总需要财务垫付,她无力应付账单。
3.她手中有专项资金,她觉得自己掌握太多钱有压力。

我帮她理性地分析了这三个问题:
首先,公司同事之间的关系比较重要,至少需要过得去,要想办法去修复和弥补,要让自己被别人尊重。
其次,垫付款公司财务也会报销,如果实在周转有困难,就要跟领导提,或者,等道年底拿了年终奖,就会有一定的积蓄,垫付的金额也不必惧怕。
最后,专项资金完全不需要有压力,毕竟北京分工明确,各项费用支出一定会有凭证,就算没有,这种小金额,公司同事也一般会谅解。
总之,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种可笑的理由辞职,毕竟在我的价值体系里,除非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不好,或者待遇太差,再或者就是自己学不到什么,才会迫使我辞职。


image.png

那一夜,我跟她聊了很久,她时而平静,时而激动,时而崩溃,在沟通的最后,她哭着说:“我就希望你们所有人都离开我。”我感到自己的心上好像被刀划过,没想到,我用自己的力量真诚地帮助一个人,竟然会让我落下这么大一块心病。

心痛归心痛,事情还是要面对的,第二天,我先跟二妹单位的同事沟通,替二妹向他们道歉,再二姨说了详细的情况,在周末又回了一趟家,跟家里的长辈们说明情况。

因为,我觉得我没把二妹照顾好,当时拍胸脯保证能让二妹在北京过好,现在落得这样一个下场,我心中有愧。但是,大家都用同一句话劝我,“二妹这个人,你就让她自生自灭去吧。”

二妹小时候受到姥姥姥爷的疼爱和教养。姥姥对她关怀备至,教她读书认字,给她温暖和爱。但最疼二妹的姥姥,直接说:“她那样的性格,就应该碰的头破血流。”

我脑子很清楚整件事情,该做的事情我也都做好了,我就是无法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关键,也想不出如何去解决。
首先,我不能去帮她,因为她不会理解。
其次,我不能不帮她,因为也不能让她太惨。
我心里一直在追索一个问题的答案,为什么,二妹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让所有的亲人对她这个态度,当初我还觉得是家人们过分了,现在我的心里更复杂。

二妹是我二姨的孩子,家中独女,从小到大的成长道路走的非常“坎坷”。是的,我从未见过有一个人,刻意地让自己“坎坷”。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认为,一个人,拼其一生,一方面是在与自己的人性作斗争,自己必须战胜自己的缺陷,不断地让自己变得完美,另一方面,一个人要究其一生,去“回归”,回到自己的“家”,找到自己的“皈依”。然而二妹,在这一条路上走的格外艰辛,根本原因就是她的价值体系的错乱以及内心力量的缺失。

我回想起过去的事,二妹从小养在姥姥家,父母在外打工,在我家里也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大一点被父母接走。

在我的印象中,二妹很少展露真心地笑颜。我一直很疑惑,小小年纪为什么总是愁眉苦脸?她有怨?有恨?还是什么东西困扰着她?

我曾经一度以为是因为二妹家境贫寒,父母收入低微,没有让她过上优渥的生活,她才会如此敏感,自卑,但家中还有三妹,天真活泼,从小就是贴心的人儿,就算日子艰苦,也能笑声爽朗。

说来也神奇,生活中充满欢声笑语的人,日子总是越活越好的,反而愁眉苦脸的人,总是越过越糟。

二妹无论上小学,上中学,上高中,都没有特别交心的朋友。在高中时期,还被同学孤立过。上大学时候更惨,因为和宿舍同学不和,直接搬宿舍,后来被大学同学孤立。她总说,别人伤害了她,是别人不好,嫌弃她,说她坏话,然后羞辱她。
她二十好几了,不愿意找对象,不愿意交朋友。她说是贫穷害了她,她要在自己这一代终结贫穷,但她的办法是没有后代。
她不愿意回家工作,或者在家附近的城市找工作,尤其是西安,据她所说,大学里带头欺负她的人现在在西安,所以这个地方她都讨厌。
家里人对她一开始是同情,到后来的复杂,再到后来厌恶,直到现在冷漠,是的,也许她成功了,大家确实远离她了。


image.png

我和二妹有一段让人心梗的对话让我难忘。
“二妹,你为什么要让别人远离你?”
“因为,不是我要离开你们,而是你们离开我了,这样我心理就平衡了。”
“但明明是你做事太过分了,大家才会疏远你。”
“我不管,反正从我的心理上,我觉得是你们抛弃了我,而不是我抛弃了你们。”
“家里人其实都希望你过得好一点。”
“姐,你知道什么是受虐上瘾症吗?”
........

她的人生永远在一个死循环里,这个死循环封闭她自己,折磨他身边的人,她的逻辑如下:渴望别人关注-但不想付出-但不付出就没人关怀-没人关怀自己觉得孤独又没有存在感-觉得自己很没用-但是又不想付出-只能一个人-然后很多情感需要释放-只能借酒消愁-眩晕过后更加空虚还有负罪感-觉得自己没用-可是还不想付出,无穷往复,我发现,她孤僻和坎坷的根源是“不想付出的自私”,但是她同样渴望被关注,被重视,被爱,然而,无论多么渴望,她就是不愿意付出一点点,谁也不知道为什么。

二妹精神正常的时候也会跟我交心,说说她的感受,实际上她对很多事情还是很有理解的,但每每说起自己的性格和人际问题,她总会说:“我以后有钱了一定要让自己去看看心理医生。”但是,她总是把自己越过越穷,越穷越看不起医生。

刻意让自己坎坷,无法被别人理解,孤独寂寞,又渴望被关注的一个扭曲的灵魂,究竟该何去何从?

这一桩北平遗事,成了我心中一块心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自己的爱人和异性单独吃饭、聊的投机,心里都会有酸酸的感觉。 我想,谈过恋爱的人一定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于是开始...
    L聆听爱情阅读 596评论 7 9
  • 按我以前傻傲傻傲的艺术观点,是不大看得上国产片的。我心中崇敬的电影大师是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这名字有点拗口...
    寻漠然阅读 9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