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 一个时代的浮与沉

电影《一代宗师》

1

看《一代宗师》的时候,评论和弹幕中出现很多"凌乱不堪,不知道在讲什么"、"怎么叶问戏份那么少"、"没有甄子丹的叶问好看"等言论。

的确,很多人都会拿《一代宗师》和《叶问》系列做对比。

2013年第一次看的时候,看完就觉得不过是画面色彩好看一点、音韵旋律动人一点,这是王家卫电影的最大特色,对画面的美感追求到极致。影片中相比于宫二来说,叶问的戏份少之又少,没有甄子丹《叶问》里面的武打戏那么爽。

后来听到一句话说:一个人成为这样的人,不仅要知道他经历了什么,还得要知道他所处的时代背景是怎么样的,只有把这个人放在时代背景下去看,才能发现在命运的洪流中个人有多渺小,也正因为渺小,个人所做的努力才有多珍贵。

自此,慢慢地才开始理解《一代宗师》里面所传达出来的并不是叶问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在无法抗拒的时代洪流中,一代代武学宗师所传达出来的精神,以及武术的"道"。

2

《一代宗师》以时间轴展开,中间到插叙,整个影片暗色调、沉稳、内敛、隐忍,马三、宫二、叶问三个人物贯穿整个影片。从抗日战争前,广东佛山武学兴盛,各大武学派系争夺不休,到抗日战争中,一派繁华景象蒙上灰尘,个人武学无所作为,武术无用武之地,学武之人食不果腹。三个人的命运,冲向未知的洪流。

马三是宫二的师兄,马三杀了他的师傅,也就是宫二的父亲,武学之家面子和里子被毁,宫二誓死要拿回宫家的东西,从此两个人的命运便纠葛不清。宫二身为女子,已许配给人家,便不得再算宫家之人。为了身为宫家之人去拿回宫家的东西,宫二自此寻道,终身不得婚嫁、不得有子嗣、不得传教。1940年大年夜,一场宫二与马三的战斗,更是宫家之战,两个人两败俱伤,拿回宫家的面子与里子,自此两不相欠。

宫二与叶问也因武学而纠缠,两人的第一场交手,武学的刚、柔、勇、劲在几分钟内发挥到极致,从此这个叫叶问的男人,便刻在了宫二的心里。多年后在香港重逢,宫二对叶问倾吐:我曾心里有过你。宫二是一代宗师,更是一个女人啊。她不曾输给任何人,却输给了自己。对于影片我更钟情于宫二,无奈而又坚强的女人。

或许一开始对叶问的期望太大,看影片的时候叶问的戏份又偏少,个人形象大大缩减,时代洪流被无限放大。叶问也仅仅只是一个普通人,用叶问的话来说:40岁之前,我的人生是春天,从不知生活艰苦;40岁之后,一下从春天到了冬天。抗战期间,叶问也如同其他人一样食不果腹、一样颠沛流离、一样饱受煎熬,二女还在此期间因受饥饿而死,而后叶问独自一人到香港。1960年香港大陆边境封锁,妻子张永成死于佛山,叶问自此再也没有离开香港。

叶问生于清末,经历清朝灭亡、内战、抗战、北伐,后颠沛流离于香港,开始在香港传武学之道:咏春,享年79岁。

看完影片,心中悲痛不已,哪有什么个人英雄主义啊,不过是在时代洪流中挣扎罢了。在任何时代,个人都显得无足轻重,但却从未放弃生的希望、从未放弃坚守个人心中的信念,这是个人对命运最大的不屈服。

3

后来在看《一代宗师纪录片》的时候才知道,王家卫在1996年便有想要拍摄这样一部影片的想法,原本从个人武学,探寻到一群武学之人,到后来的一个时代背景下的武学之道。

王家卫四处寻访香港各个武学之派的传人,了解每个流派的特点、武学渊源,从香港开始,探寻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佛山等各个地方。

探寻几年之后便开始选角色,梁朝伟饰演叶问,章子怡饰演宫二,张震饰演马三,三个主要人物为了饰演好影片中的角色,跟随各个武学大师练习武术长达两年之久,2008年才正式开拍。

至此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代宗师》,每一帧每一个画都美得无法自拔,每一帧每一画都透露出武学之劲道,每一帧每一画都透露出时代的悲哀和个人坚守的信念。

我们现在能做的也许就是像叶问一样坚守内心的信念,像王家卫一样坚守匠人精神,这便是我们个人之于时代最好的回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