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自己懂自己的不容易

    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经到了第二个学期了,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只是当自己回首走过的那些日子才恍然觉得,日子确实是过的蛮快的,可当下的日子,在自己看来,有时候甚至比蜗牛爬行还要慢。这可能就是大家口口声声在说的失去了才觉得珍惜吧。

    说实话,目前的生活,或者说进入研究生生活,自己并不满意。一年前的自己,为了自己的考研梦可以说是比较努力的,最后也实现了。面对现在的生活,我有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可是现状告诉我,真的很难以接受。虽说在这之前,自己并不明白研究生真正到底是在读什么,到底是做什么,脑子里只是觉得应该是某专业的深入研究,对某专业会有专业性的见解,甚至会使某专业的专家。然而,现实告诉自己,的确,理想很丰满,皮包骨的现实让人很是捉急。这时候,大家肯定会说,一定是你自己不努力吧,自己不上进你还怪别人。可是,事实真的不是这样,虽说自己的努力确实很重要。怎么说呢,读研究生,专业真的很重要,有些实践类的专业我个人觉得真的没有什么必要,多实践多读相关书籍真的就够了。本人是教育类研究生,作为一门急需要实践经验的学科,我却偏偏选择了它去研究。其实,教育部就这么回事嘛,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教师和学校的关系,学生和学校的关系,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关系,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的过程嘛。如果真的需要研究,那就研究一些教学方法,最后更好地运用这些教学方法。

     对于研究生,论文的发表好像就代表着他们是真正的研究生,是一种研究生的无上荣耀。最终,大家都在拼命地写论文,尝试各种机会发表论文。可是,这真的能说明这类研究生是研究生吗?我并不知道,可能也和自己还没能发表文章的原因吧。其实,我打心底里羡慕那些理科和工科类的研究生,虽说每天都在实验室,但是会对自己的专业进行深入的研究,简单地说就是能做出东西来。不过,就在上周的一节政治课上收获良多。虽说那位老师并没有将有关政治类话题,也没有做有关政治类的课件,但是作为一名哲学博士的他,讲起话来真的很深入人心。印象尤为深刻的一句话是,“金钱衡量不了的东西都是无价的,作为文科类专业的研究生,尤其是教育类哲学类的学生,你几乎是看不到你所拥有的知识能转化为等价的金钱,然而它却具有比其他任何专业所无法比拟的价值。不管你信不信,像工科类的学生,他们的研究是很快能够转化为money的,而我们的呢?虽说可能在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中,你的工资会是最低的,可是你的价值确会是最高的。” 所以说,在这之后,我一直在不断地鞭策自己,多读书,多思考,多做读书笔记,这些都将会是自己这一生都值得珍惜的宝藏。

    之前过年的那些日子,同学聚会是免不了的,在那些同学眼中一个个都很羡慕我,羡慕我还在读书。其实我内心有时候也在羡慕他们,羡慕他们步入了工作岗位,有了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所以有时候还会有种想去上班的想法。不过呢,内心真实的声音又会召唤自己,别再胡思乱想了,以后工作的时间多的去了,还有还几十年让你去工作呢,可是读书的日子就只有这么三年,你还不好好珍惜,真是脑子进水了。所以说啊,认真的是一种纠结的动物,总会有些莫名其妙的浮想联翩。虽说前段时间,自己一直不在状态,可是想想我有什么资本让自己白费时间胡思乱想,不务正业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听听人民日报的夜读以及十点读书哦,这两个公众号。从中我收获很多,不管是见识上,还是自己的思想情感上,很感激。

    文章最后呢,希望自己能够积极面对生活,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奋勇拼搏。每天都读读书,多做做读书笔记,充实的生活是没有乌云存在的空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