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问渠哪得清如许

2011-07-05 18:28

你已经使我成为无限,这样做是你的喜悦。这脆弱的生命容器,你一再倒空,又不断地用新的生命注满。这只小小的芦笛,你曾带它越过不少的山岭与溪谷,用它吹奏出许多新鲜不朽的曲子。

                                      ——题记

可以毫不汗颜地说:今天的南山教育,正处在一个全盛时期。深圳市教育科研高地,首批国家新课程改革试验区,全国第四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等,它们像燃放的烟花,喷射着灿烂迷人的光焰。南山教育的辉煌一直在叠加中,所有的成就与功绩,并非三言两语能够尽述。在南山人的心中:教育是值得用生命去搏的一件大事。因此,雄心勃勃的南山教育工作者没有满足现状,他们正一贯而坚决地拓展自己所追求的信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去开拓一片更美的教育天地。

二零一零年,是南山课堂文化建设年。南山区“构建卓越课堂文化”的试验,正以它千种姿态、万种颜色,吸引着人们。在任何教育教学改革中,保障措施始终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它对改革的影响不容忽视。把教育改革比喻成一盘棋,保障措施犹如我们手中的棋子,每个棋子的布局,都决定着通盘棋的水平高低。

“构建卓越课堂文化”是源于南山教育局领导的“国际视野下的区域卓越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课题。目标指向“把南山建设成为对话世界先进文化、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国际化教育先锋城区”。这是南山教育甩出的又一张灵动的、有着撼人气魄的王牌。成就它庄严的色彩、惊人的气魄、宏大景象的,不只是率性而为的热切寻求,也不只是一头栽进去的情感碰撞,而应该是出自内心的祈望,是在千帆阅尽后的一次憧憬,万里跋涉之后的一次绽放。同时, 它也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创意,在长远而周详的斟酌后,它将本土的意念与吸纳的意念和谐地融在了一起,是对课程改革走到今天,对南山教育所应当承担的使命的慎重考虑与思索。它像童话故事《十二月》中早开的花,已先季节而来。

国际视野下的区域卓越教育,虽然还不敢说就是上天入地的大手笔,可它高瞻远瞩的教育理念、深刻锐敏的教育思想、博大丰厚的秉赋、广阔潜藏的力量,对于推进卓越课堂文化的行动研究,是一片沃土,也是我们成功开启卓越课堂文化大门的保证。八个博士、两个硕士、四个学士组成了这支强悍的科研队伍。他们中有志存高远的局长,也有阅历丰富的研究员;有渊博睿智的校长,也有久负盛名的特级教师。

他们涉猎的领域非常广:“卓越教育的内涵及特征”、“中外卓越教育思想研究” 、“欧美卓越教育实践”、“国际视野下的卓越教育理论构建”、“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卓越教育区域实践”、“卓越教育的人才培养标准”、“卓越校长成长研究”,都是他们研究的主题。从“卓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区域探索” 到“区域推进卓越教育的案例分析与调研” ,从“卓越教育的资源配置及管理机制研究”到“区域推进卓越教育的案例分析” 从 “卓越课堂文化建设的行动案例” 到 “卓越教育的实施与评价手册” ,他们都做过很深的触摸。

他们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构建卓越教育及卓越课堂文化的研究中。三年来不间断地讨论研究、制定纲领性文件、深入学校调研、听课评课。无法估量他们在“构建卓越课堂文化”上花的时间,也不敢想象他们为此付出的心血!卓越教育与卓越课堂文化建设对于他们,犹如贝多芬的第七交响乐最后的乐章对于舞者,让人有一种拼了命要沉迷其中的冲动。他们在研究中展现的卓越才能与信念,注定要在短短的三年间,对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做一次完整的、不折不扣征服。

回到卓越课堂文化建设中一批批重量级的指导性文件中去,有三份表格特别值得一提:“南山区卓越课堂教学评价指引”、“南山区卓越课堂设计评价指引”、“南山区卓越课堂案例评价指引”。这三份表格一问世就赢得了关注,产生了宏大的响应力。它的科学、民主、人文,对创新课堂文化本质有着最淋漓的诠释。它多元、开放、包容的评价姿态,使构建卓越课堂文化模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势头。曾局长在构建卓越课堂文化建设保障措施的头一条写着:“加强领导”。南山师生能见证“领导”一词的份量。

课改深处是课堂,课堂深处是文化。这一论断在南山教育者的心中,已达成共识。为强力推进南山区卓越课堂文化建设,在“落实责任”这一条里,教育局作了这样硬性的规定: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建设年领导小组,落实相关责任,全面部署本校的建设年活动。校长要亲自抓卓越课堂文化建设研究,副校长要以身示范,深入一线上课,并具体组织、指导卓越课堂文化建设工作。局领导在行动中的冷静与智识、专注与沉稳、勇气与诚意,值得首肯。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举难免多虑。因为坐在南山区各校首席上的每一个掌舵人,绝非等闲之辈。在专业与品质上,都堪称楷模。他们丰富的知识和阅历、深厚的学养与内涵,对教育事业纯粹的热爱,对教育科研的执著与痴迷,都体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和惊人的示范性。无论哪一轮改革,他们首当其冲,每一步都迈得稳健而豪迈。

吴希福,南山区大新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在课堂改革的征途中,他是一位杰出的先行者。从2003年到2010年,他始终把目光聚焦在课堂上。他一年听一百多节课,他亲自设计“四段式”教学模式,他用心开发学案,他恪守每学期上示范课的承诺。点点滴滴、事无巨细,他都做得执著、沉稳、自信、力量。感性的锐敏与理性的清明,不自觉的使命感和大时代的意识,那么完美地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与教育情怀。

刘安海,南山区最年轻的校长。他在领导层面表现出的科研能力,为人所共知。他的“小切口手术”背后的“大动作”,以强势出击,用纵横的才气、酣畅淋漓的气度,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充满张力的教改新模式,强烈而深刻地影响着南山课堂文化建设的走向。学生生源差,家长的力量薄弱,是他必须直面的过去和现在,但绝不代表将来。“越是困难,改革的力度越要加大!”刘安海如是说。近年来,“构建卓越课堂文化”在他的领地,已呈现出的新鲜活泼、自由舒展的景象,令人震撼。他披荆斩棘的豪情在他聪敏通达的个人气质中,显得特别隽永。没有谁比他更值得期待。

南山二外、叶延武,两个名字,都犹如高山云海的日出,一般磅礴。二外,南山区招牌学校,南山教育的地标、骄傲,街知巷闻。叶延武,教育部高中新课程培训专家组成员、近二十年高中学段的领跑。南山二外新一任校长。内敛凝重、大气沉稳、雍容自若、有口皆碑。从应试的塔尖走进九年义务教育,变化之大可想而知。可恢宏的视野不变、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变,逐梦的情怀不变。创新课程的“四大整合”、打造“两心一线”的思维课堂、成立名师工作室、培养教育专家型教师团队,一如他的思维课堂,也在犀利地挑战他的智慧与才情。他成功了。从二外传出的那慑人心魄的重型节拍,正强势影响着探索中的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曹志祥说------

南山二外的课堂文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在这里,小组学习的深入探究和集体思维的高效互动是对建构学习共同体的崭新突破。课堂不仅成为知识传播的场所,更是学生交往的理想平台和社会化的重要天地;学生在每一节课里都与新的世界对话,和新的他人对话,和新的自我对话。叶延武与二外在一种无间的默契中,衍生出的是何等惊心动魄的美丽啊!这样的课堂又是何其令人神往!

视智慧的思维如活泉的王升平校长,用绿色课堂文化丰富卓越教育内涵的崔学宏校长,十六年如一日,挚情追逐活动教学的陈显平校长,境界至高、对教育有着赤子般情怀的程显栋校长,实力雄厚、对改革一往情深的汪洪校长-----他们展望教育的恢宏气度、引领教改的前卫姿态,为南山区构建卓越课堂文化,赢得了满堂的喝彩。

  如果卓越的教育行政后面是一群卓越的校长,卓越的校长后面站着一群卓越的中层领导和优秀的教师,那么成就南山卓越教育,构建卓越课堂文化,应该是手到擒来、轻而易举的事。值得庆幸的是:南山教育早已拥有这份实力。好几所学校的副校长,都是在这几年经过严格的考试,过五关、斩六将竞争上岗的。有的虽然经由的是提拔,但他们在教学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也是众所周知的。截至2007年九月,南山区的特级教师已达到六十二人。至于教师的整体素质,育才二小的这样一份说明,能让人窥见一斑——

学校有一名特级教师、两名中学高级教师、两名南山区名师和挂牌教师,近年来,多名教师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五十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在教育周刊特别报道的版面上,育才四小崔校长的答记者问耐人寻味,也为我们解读南山教师打开了另一扇窗——通过这段时间的探索,我们更加坚定了探索的信心。本学期开学才两周,学校就推出了六十节课,教导主任雷霞、全体行政人员带头上课。三月份,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学科学段特点,建立起了五彩纷呈的基本式;四月份,学校一年一度的“绿色课堂比赛”落下帷幕;“评学标准”也在紧张地制定之中。

课题的引领、榜样的力量,领导的感召力,厚实的积淀、游刃有余的科研能力,自我实现的需要以及成就自我的渴望,教育的情怀和使命感,都是南山教育打造卓越课堂文化的实力和资本。这一切,与南山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有着很深的渊源。单是2007年南山区政府为了鼓励改革创新,斥资500万设立“教育改革创新奖”,在全国也是首创。同年,南山特级教师协会成立,成为广东省首个特级教师协会。名师工作室和青年教师研修班也在南山各校悄然兴起。

教育局很早就有明文规定:各校要保证卓越课堂文化建设所需的经费投入,对专项课题研究予以经费支持,保障教师培训、图书资源购置、研讨交流及表彰奖励等所需的经费。 育才二小的陈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各级领导对教育科研方面的重视——到目前为止,我校有十六名教师分别参加市、区教育局派出的海外进修项目。七十六人参加欧洲教育考察和欧美教育远程交流。先后邀请张梅玲、吴刚、张廷凯、沃建中、陶继新等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讲座。还面对面与全国名校校长、一线知名教师进行课改的经验交流,考察北京、上海、江浙、山东等地的课改情况。汲取了兄弟省市的优秀经验和精华,为课程改革夯实了基础。

为鼓励大家参与卓越课堂文化建设,局党委将参与课堂文化建设的情况,纳入到教师教育教学和业务考核范畴,作为教学岗位设置的重要依据。教育局还制定了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案例、课题成果等成果奖励制度,并将其作为申报南山教育改革创新奖的重要内容。还将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的内容和方法,大力开展卓越课堂文化专项督导行动,重点关注学生学习方式改进。

学校与教育局之间,在这点上也保持着很深的默契。各个学校出台的措施都大快人心。育才一小在完善机制、评价激励方面,显得尤为突出:将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聘用、绩效工资档次、外出培训学习交流与课堂文化创新与探索严格挂起钩来,借以激发全校教师参与推进课堂文化建设的热情。

什么样的制度能保障行动?能保障行动的干净利落、漂漂亮亮?能让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有人说:体系完善、制度规范,一切就能迎刃而解。可再健全的制度、再完美的准则,怎么能比得上人们自发的行动?比得上被热爱激发出的活力与激情?比得上集体的潜意识和无意识?比得上一种基于文化的认同与悦纳?比得上发自内心的力量?如果所有人都像夸父追日一样去追逐一个梦,那么,再好的制度都不过画蛇添足,没有丝毫的意义。

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育才一小:08年育才集团小课题申报中,学校申请31项,占集团课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六,顺利结题26项,占结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获得集团表彰九项。仅二零一零年度,我们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的申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践性研究,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3项,在深圳市和南山区有7个课题立项。

从局领导到机关干部、教研人员,到校长、主任、教师,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的景象,绝非偶然。这种令人震惊的奢侈背后,一定有许许多多的令人震惊的卓越在做着成全。“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是的,一种极其深刻的、能保障课堂文化建设的卓越文化,早已在南山教育这块沃土上枝繁叶茂、香抱枝头了。它一定能在构建卓越课堂文化的鼓声里,奏起更响亮的节奏,催生 出更铿锵的旋律。一个全新的、登峰造极的教育时代已经来临,这是我们对南山教育的自信,也是我们对南山构建卓越课堂文化建设的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