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筑转行」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我爱建筑

一年前的转行篇:「关于建筑转行」执念初心,未能远行


距离上一篇转行的文还没有一年,我不得不承认我又不要脸的回到了建筑的怀抱,不是因为今年行情好了就回来蹭热度,是在这一年转行的经历后我知道我这没有逻辑的转行是多么的可笑,不能头脑发热的做一个愚蠢的决定。

如果想看我转行时候写的文我把链接发在了开头,那么现在从转行以后开始说起。


转行以后,我基本每天朝九晚五,偶尔出差,晚上回家可以学学画,写写字,很是惬意,

这是我在上一篇里写到的,先解释里面的内容,确实是朝九晚五,但是不是偶尔出差,是经常,甚至有的时候一周两个城市,一开始觉得很好玩,后来才发现这是工作根本不会让你出去玩,打破了小幻想。晚上回家有时候确实码码字,但是并不是我在陶冶情操,是我为了不被工资工作烦心而转的一个转移。

讲真的我是一个很喜欢建筑的人,也许我觉得做建筑可以满足我内心的虚荣心,或者说建筑能给我带来满足感,同理任何做创造与技术结合我事情我也蛮愿意的。那么当初选择转行其实在之前的文里也说的很清楚了,我很迷茫,我对建筑行业的模式的不认同,对无止境的加班不喜欢,我想反抗却无能为力后做出的一个逃避的行为。

我转行那时候身边基本没有一个人认同,很多朋友说只是公司的问题,换个地方就好了。但是我害怕,逃避是我的本能,我没有办法预估未来会怎么样,趁着年轻我想去试一试,会不会外面的世界会美好呢。


那么为什么这一年以后我又想回去了呢?很简单,看清楚了。

转行的这一年我是在一家会务工作,专门做药企和医院之间会议的,说的难听的就是跑腿。那么在这个环境里我面对了几个问题。

第一:交际。这是一个需要与各个不同行业人交际的行业,也可以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真真假假连你自己都分不清的地方,如果你想有所作为,你必须把自己伪装成一个虚假的人。不光光和客户之间,和同事直接也差不多是这样子的情况。表面的其乐融融,私下的勾心斗角。这一点我做不到,我连copy都会反感,何况虚伪呢。

第二:能力。这是一个基本不需要技术能力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耐心和仔细,而我属于一种技术控的一类人,让我每天重复的做着检查检查检查的事情,那还不如让我去加班呢。

第三:麻烦。这个事可能只是我个人情况,老板属于喜欢把一件事情搞复杂的人,那么我属于喜欢简单处理事情的人,这两者必然会出现矛盾,当然没有办法协调。

第四:前景。基本没有前景。没有成长,没有钱。

第五:面子。超级没有面子,虽然建筑时候作为乙方也是求着甲方爸爸,但是和这个是不一样的。那种情况可能只是对这个设计理念不同,而这个是对人格的鄙视,我无数次感受到别人冷眼,轻蔑的口吻。

以上是我在这个行业一年的感受,那我说一说我为啥又打算转回建筑了。


以前的我对于工作是一种很理想的态度,总觉得工作是一定会很美好的事情,正是因为这种想法,才让我对工作的期望过大,才使得我在17年年初时候很绝望,我甚至认为是行业的问题。而经过这一年,我发现不是行业的问题是我个人的问题,我太理想才会有落差,可能是我转行后生活并不好,虽然不忙但是我失去了活着的意义,我不能接受这样子无止境的重复而且没有成长的工作,有朋友和我说你的工作是正常的,我们市场部的同事也是这样子的。但是可能是我从小这样子上来惯了,我觉得工作只是把我能力发挥了我却不能进步的话,那就是错误的。而这种工作环境下来我感受到了电视剧里所谓的办公室的斗争,很复杂,我这样子的小白是没法生存的。我越发怀念当时做建筑时候简单的生活,可能我是在底层,你有能力我服你,我愿意去研究,这就可以了。所以如果我大学学的是化学物理数学这类学术性的专业的话,我应该会永远待在实验室里吧。

当我做出这个我要回去建筑的时候,我心里的压力反而消失了,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可能在一个我能把控的领域才会有安全感吧。我是很羡慕水哥这样子毕业以后选择不上班的自由者的。可惜,凡人一只,只能先工作,先赚钱,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的自制力是堪忧的,所以只能通过压力去逼迫进步,也许是诱惑不够大,也许是太幼稚,但是这些终究是塑造成了这么一个我。


这一年的发生种种使得我看开了,原本浮躁的内心逐渐变得平和,整个人也慢慢的沉淀了下来,思想也慢慢的变得成熟起来。我不后悔这一年的“出走”,也许在职业生涯中这是一个任性的玩笑,但对我的人生而言,趁着年轻而任性体验不同的社会工作,培养了多样的社会思维和社会能力都是我成长的宝贵经验。

这句话我本来是放在自我介绍里的,不过最后我还是删掉了。我再次面试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去解释这段过去,太微不足道的过去真的没有必要去强调了。


我是一直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也许认识我的人觉得大部分时间我是一种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样子,那是真实的我,但一个人的时候躲起来哭的时候,也是真实的我。朋友总是说我需要找个人陪着,但是我也很清楚知道这些负面的情绪是经历的匮乏的造成,如果我没办法走出这样子的情绪,谁都没有办法帮助你。而现在我走出了那段路程,回头看看自己真是勇敢的,以前我想去读心理学的研,就是想通过这个或者明白点。

人生的过程不过是无知,迷茫,明白,糊涂。

糊涂大概才是最高的境界,无论对于生活,还是工作。这次既然下决定回去了,也走出迷茫了,那就会认真的去做这份工作,虽然我没有能力去改变现状,但是我不会放弃这个希望。小喽喽没有话语权,但是我不会一直只是小喽喽。


好了,说一说我转行的时候都面试过哪些行业,

会展设计:被一个老板苦口婆心的劝了一个小时让我千万不要去,没钱又累。

文案策划:我面试文案的时候hr说:你用三种方式自我介绍一下,正常的,二次元的,逗比的。我举白旗

平面设计:平面设计的人太多了,我就不去凑热闹了

UI设计:得要先报班学个软件还是算法语言啥的。而且现在UI越来越走程序了,你要会敲代码才能上的去啊。

旅行社、会务:建筑学的宝宝们你们还是不要去了,自恋的我们是没法低头的。

以上差不多是我面试过的,那来说一说没有面试但是有研究过的行业。

互联网:这算是一个对专业有要求的行业,你如果想转行过去,你可以做个小得程序或者app这样子证明个人的技术能力,不然很难转过去,除非有人认识哈。我其实在回建筑前有考虑过做数据分析,书看起来了,软件学起来了,最后发现问题来了。学历不够好,专业不对口,进不了好点公司,虽然说数据分析考研的是个人的业务能力,但是门外汉就是门外汉。门槛可以把你压死。

金融:实在对钱没有多大兴趣。

销售:这个好像和前面的分类有点不搭,但是也是一个大类吧,我先说一说:我现在接触最多的是药企的销售,俗称医药代表。精神压力比较大,差不多每天都在医院里待着吧,送个标本啊,送个心脏啊,周末有时候还有会议,还要和客户维持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房地产销售的话我建议去高端楼盘销售,卖出一套就赚了,但是如果不开张那就尴尬了,底金会越来越低的。

运营:这个需要从低做起,从实习生开始比较好,而且看个人天赋。


好了,这是我前几天面试时候一个所长的小心得。

刚毕业的学生建议选择去这四类公司:

1.知名事务所

2.一线建筑设计院

3.纯外资企业

4.商业大公司

至于那些,大家自己百度吧,我也不细说了。


最后祝福每个建筑学的宝宝不再加班,祝福每个转行的孩子们能根据自己的性格能力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

最后的最后千万记得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意淫未来,那你会很辛苦的。




PS:不说了,我要去练软件了,看书了,背规范了。还有小说我要去准备更起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文/江南海北的雪 谈起冰棍,我总是忘不了第一次吃冰棍的情景。 知了长鸣,暑假又到了,那是我在南方乡下读小学三年级那...
    江南海北的雪阅读 1,004评论 2 5
  • 栀子花(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又名栀子、黄栀子,龙胆目茜草科。属茜草科,为常绿灌木,枝...
    Mary妹善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