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已无憾,为父心有愧

文/井底女蛙

很多人都说老师是一个好职业,一年放三个月假,每天就上两三节课,工作稳定,收入高,自己孩子的教育和上学不用操心。

果真?先看看这两天,很多老师在朋友圈转发的这首小诗吧!

我走娃未醒,
我归娃已睡。
为师已无憾,
为父心有愧……

下面留言评论数、点赞数惊人。看这条:

我走娃未醒,说明家里还有人给看娃!比那更悲催得莫过于:我走拽娃醒!自己赶着上早自习,就得把娃硬拽起来跟自己一起走,上完早自习再抽空送娃……

还有一个老师,和诗一首

《为师自嘲》
德高为师身正范,言传身教在校园。
稚子候门影斜长,娇妻罗衾心渐凉。
甘做东风花千树,唯独家人对不住。
来世再把卿手执,三十六行不为师。

再看这条:

一个不合格的父亲或母亲绝对不会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如果丢下自己孩子不管而去管一帮学生,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图名!!希望得到领导的表扬和肯定,用一个词来表达那就是:幼稚!!实现人生的价值不需要牺牲自己孩子的教育来实现!!!其实最后所有的功劳都归于领导。所谓的两袖清风是旨在教学一线的教师,绝对不是领导!在这确实对在教学一线的老师说声辛苦了,但记得要对自己孩子好一点,因为孩子好了,自己才有心思教好自己的学生,才能让自己的学生成人成才!

我终于忍不住了,你特么好傻好天真!


星期六,教室外

我在苏北某市四星级重点高中任教,工作二十五年,中学高级职称。我喜欢上课,喜欢学生。

半个月前,简书世间事专题有“教师节征文”活动。我写了篇文章,讲诉教师的幸福。文章得了很多的点击和好评,获了一等奖。(文末有链接)更有很多年轻的读者,留言想当老师。我恍惚觉得也许又误导了一些人。

文章中,我没有说假话。但是我要强调一下,我是个副科老师,我的幸福感受是在课堂,是对学生。

但是,教师要面对的不仅是学生,不仅是上课。

检查、考试、评比、会议、培训……无休无止、应接不暇。课堂的快乐很短,课后的奔波很长。

再说假期。高中教师,一周工作六天半,寒暑假都要学习培训,算下来休息时间远少于其他工作岗位的正常双休。

还有平时,每人每周有三到四个晚值班,高一高二到晚十点,高三到晚十点半。如果是班主任,平均每天在校时间至少十四个小时。

微信运动有计步器,班主任每天正常都在一万五千步以上。不忍心点赞,别人走的是脂肪是健康,老师走的是无奈、是疲惫。

可笑的是,老师还要定期走上街头去执勤,维持交通秩序……果真志愿者活动也可以啊。实际情况是:老师在指挥行人,穿制服的辅警在路边玩着手机。

真正的教学辛苦与疲累我们不怕,怕的是这些耗时费力的节外生枝。杂事太多,老师怎么能静心专注于教研?

世人都说教师好,不知老师压力大

周练、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一个接一个。学生要成绩,年级要成绩,学校要成绩,家长要成绩。每次考完试,班级会、年级会、家长会、全校大会,各种分析评比。

EXCEL好,好得残忍:成绩统计的数据列成表格,八开纸五六张,每位同学每个班每门课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任课老师列于其后。一目了然,哪里用得着点名,自己会对比,这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

每个老师都不止一个班,如果所教班级成绩都落后,怎么能不紧张?谁都爱面子,只能更努力!

不是所有努力都有结果,有的人真不适合当老师。

教不好书的老师,不止一个两个。有其他本事或门路的,转行;没门路的,加课;敏感脆弱的,抑郁;最极端的,跳楼。

今年六月份,我市某校一个35岁的女教师,从二十楼跳下。她是在一年前,新调入该重点中学,教语文兼班主任。两个学期下来,数次考试,她的班级都倒数第一。

校长一再谈话,家长要求换老师,学生也开始闹情绪。没人知道她有多害怕,她渐渐抑郁。最新月考成绩出来了,又是倒数第一,第二天她出事了。

抛下六岁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亲密的爱人,一个弱小女子,从二十层高楼一跃而下,需要多少勇气?如果不是绝望至极,谁能选择如此残忍的告别?

这样的例子不少。

多少人批评老师,太势利,把成绩看得太重。站着说话不腰疼,你的孩子大了吧?或者已经在罗马了吧?你看没看到教室里那一双双带着眼镜的眼睛?看没看到家长会上那一双双流泪的眼睛?

都说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可是对于普通百姓的孩子,除了读书考学,他们的路在哪里?!

都是压力!

家长会,母亲

压力不仅来自工作,还有家庭。

谁家没有老人、孩子?谁又不想岁月静好,看闲庭落花、云卷云舒?可惜无能为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老师的长情都给了学生,那么长的时间呆在学校,哪有时间陪自己的孩子?“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放开二胎政策以后,很多女教师成了二宝妈妈。逢到考试任务忙,常有家人抱着孩子送到学校喂奶。

办公室里,刚下课的妈妈,抱着孩子哺乳,母亲和孩子深情地对望着,那画面多美多温馨!可是看的人心里五味杂陈。

高中的老师,几乎没有胖子。女教师体重八九十多斤的,比比皆是。

累点其实也不算啥,家人平安就好,如果家中亲人生病,那悲苦……

有时候,真希望自己生病,因为可以名正言顺地休病假。可是真躺在病床上,心却又不安起来。一个人病了,不能上课值班,就有其他老师代替。一条船上的人,惺惺相惜,谁不困难呢?又担心学生,换了老师会不会不适应,影响了成绩怎么办?

有良心的老师,连生病都于心不忍。

所以才会有老师在课堂上打吊瓶,或是带着各种医疗器械来上课。

教工食堂随拍

蜡炬成灰、春蚕丝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很伟大,很无语。

多少人怀念曾经,慨叹大师难再现!又有人将此归罪于学校和老师。浅薄如我,一度认为错在校长、教育局长。现在我知道,是我错了。他们也不过是棋盘上的一颗子,进退何曾由得了自己。

那么,聪明的你,告诉我,问题出在哪里?

听说,教育又又又要大改革了,老师不要想混日子了,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

我等何尝想混日子?我等又何尝不心疼学生?面对家长的殷殷目光,老师经常说:“请放心,孩子是你们的,学生是我们的!”这个世界上最希望学生好的,除了父母以外,肯定是他的老师。他们是我们倾注了太多心血的作品。

支持改革创新!我们不怕吃苦,只是希望通过改革,让学生多学点有用的东西,真正做到全面发展;也希望改革以后能让老师做正常的人,在家人面前少些愧疚。

不想再看到这样的诗句:为师已无憾,为父心有愧……三十六行不为师……


教师相关文章链接:

《学生给我的那些美好》

《一个高级教师和“坐台女”的促膝长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因了一些缘由,每次到杭州家里,皆是短住,从结婚前,到了结婚后,到了怀孕后,到了现在怀里睡着的孟熹哥五个月,每次回杭...
    小Q1984阅读 292评论 0 1
  • 我愿是青石 布满苔藓 砌在古镇上的小道 只要你一生有一次路过 我就愿意躺在这里 看你衣着长裙的身影 还有我身上你的...
    兮若舜华阅读 315评论 0 3
  • 彭小六:原名彭君,简书一哥,就是简书作者关注排名第一位。他本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做过八年的程序员,三年的项目管理,现在...
    墨竹_sunshine阅读 1,229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