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家都知道这是《易经》里面的一句话。作为华夏文明三坟之一的《易经》,是我们华夏文明的源头。在这里坟是指上古时候。而《易经》被称做是百经之首,排在第一位。《易经》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卦爻,指由八卦演化出来的六十四卦,另外一部分是传,是孔子为卦爻作的解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孔子解释易经第一卦“乾卦”里的一句话,一般人仅仅把它理解为做人做事要奋发图强,要不断进取。在前面我也多次提到过古经典之学是知行合一的学问,就是说这句话除了我们平常所理解的自强不息的意思之外,它应该还有更深刻的含义。


我们先从字面上来理解这句话,它首先确定了一个君子的概念。孔子的《论语》里没有给君子做一个确切的定义,但是他有很多对君子的描述,其中有一句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叫“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解释成白话就是“君子做事情胸怀坦荡,心情宽广舒畅,而胸怀不宽广的人常常表现出很悲伤,很悲戚的样子”,这里的小人一般意义上是指人的心情不宽广,跟我们后来所引申的坏人的意思是有所区别的,所以他给出了君子的一个特点叫“君子坦荡荡”,任何时候胸怀都很宽广。怎样才能达到君子的要求呢?《易经》就给出了很明确的标准,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成自强不息、努力奋进是君子的一个基本的特点。而怎么才能够做到自强不息,怎么才能够做到坦荡荡?它给出了一个方法叫“天行健”。所以这句话一方面给出了君子的一个必要条件,必须自强不息,另外还告诉我们成为君子的一个方法叫“天行健”。

而怎样做到天行健?首先这里的“天”并不仅仅是指我们平常理解的头顶上天空的意思,它指的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乾卦”,是从物质的特性来定义天的。中国古人把事情分成阴阳两个概念,通过阴阳生两仪,两仪化三才,三才生四象,五行等等推演到八卦这个程度的时候,把这个世界分成坤、艮、坎、巽、震、离、兑、乾八种基本物质组成,而乾卦就表示“天”,这里的天不仅仅指头顶上的蓝天,实质上就好像我们理解的氢原子、氦原子、铁原子一样指的是组成这个世界的一种基本物质。乾卦指的是纯阳之气,描述乾卦有一句话叫轻清者上浮而为天,这种气机飘飘渺渺,具有上升的特性,而且不容易琢磨,不容易控制,所以叫天有不测之机。但是现在就是对这个不测之机给出了一种要求叫天行健。就是说你虽然很难控制预测,但是我现在要求按照一定的规则很好的运化开来,这里面就暗藏了一套心法,即对先天真气的一种操控,你怎样去实现。有很多人,特别是功修的人到处找一些秘笈或者说一些速成的方法等等来修持,其实都是舍近求远,舍本逐末。任何的修持方法和心法在《道德经》、《易经》里面都写的明明白白,只不过是你看不懂罢了。因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关键点就在于你怎么做到天行健,让先天元气,纯阳之气在你体内运化开来。因为只有先天真气能够在你体内运化开以后,你才能做到自强不息,否则你说自强不息是一句空谈。就好像一个病人,当你认为有病,那个地方经络不通畅的时候,你身上不疼是不可能的,只有你身上经络通畅以后疼痛才会消失。比如说我有一个朋友是做按摩的,他根据各个人不同的情况在脚上或身上相应的穴位轻轻点几下后,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一般他点到的地方对方都会忍不住大喊大叫,那种疼痛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在正元内劲的修习里面就暗含着这样一套心法。即通过正形正心达正气内存。当体内真元充足后,真元在经络里的运行速度会加快,至究畅无极。然后以此练此,而有自强不息之态。

君子以自强不息,其根本原因在于自心能够生发出向上的力量,来不断的引导你向前走,而不是怨天尤人。一个人的根器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大有小有高有低,但是如果你仅看在这一点也就停滞不前。对于一些根器比较好的人来说,你做不到自强不息,那么你也可能从中得到一点好处,但也就只是一点点好处而已。对于一些根器比较差的人那也就更难改变自己。而只要你能够做到自强不息,那么所谓的根器好坏在开始的时候也许比较明显,但是当经过一年两年、四五年以后你会发现所谓的先天优势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这就好像当今世界有很多国家物资资源很贫乏,比如说新加坡地方小矿产资源也很少,但是经过整个国家的团结拼搏,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而象伊拉克,虽然上天眷顾给了他很多石油,但是这个民族现在连自保都困难。所以说先天因素的好坏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天行健,自强不息”面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而且你天生的东西既然没有办法改变,那么剩下就只有向前看。在这个实界世界里,公平是不可能的,从你出生的时候开始,这个世界已经是不公平的,比如说有些小孩出生在高原沙漠地带,有些小孩出生在江南,有些小孩出生在农村,有些小孩出生在城市,出生所处的地域就决定了今后的程途不可能一个平台之上,而这个时候你如果一味的去强调这些客观条件,就会障碍你的生活,根本不可能产生积极影响。而只有当你能够放下这些条件,一往无前的时候,你反而可能会闯出一片天地。因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本身就是要求如果没有老师指引,同样可以从内心深处生发出力量让你的心胸博大起来,通过天行健不断的吸采天地间的浩然正气来达到正气内存,使你内机充盈,从而有了向上的力量,有了精力智慧去做事情,去走一条属于你自己的向上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