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胡女引发的血案,苏武的光辉形象疑点重重

苏武牧羊,满身正气,誓死不降匈奴,执汉节不辍,十九年后终于回到了祖国,这个故事广为流传,人们被他的正气感动,几乎成了一个神话,教材都列入了《苏武传》。唐朝人把他赞美得一塌糊涂,李白的就不录了。

唐·杨炯《和刘长史答十九兄》(节录)

钟仪琴未奏,苏武节犹新。

受禄宁辞死,扬名不顾身。

精诚动天地,忠义感明神。

但有一个细节暴露了“负面信息”,不知道“教材”有没有删节?苏武从匈奴出发归国时,胡女正好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叫苏通国。至少宋朝人留意到了。《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苏)武因平恩侯自白:“前发匈奴时,胡妇适产一子通国,有声问来,愿因使者致金帛赎之。”

宋·郑刚中《风俗》(节录)

如何苏属国,胡女为生子。

已而忽超然,天下同一理。

苏属国就是苏武,他后来当了“典属国”,主掌外交。胡女就是女性胡人,苏武誓死不降,却被一个胡女“征服”了,铁骨铮铮的硬汉,过不了胡美人关?

苏武活了八十多岁,出生年月没有交代,死于公元前60年,他是公元前81年回国的。也就是他在六十多岁的时候和胡女生了一个儿子,他是否还有其他混血儿女史书没有交代。《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苏)武年八十余,神爵二年病卒。”“(苏)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师。”

当然这算不上污点,最多不够完美,放在今天更没什么。只是引发了思考,发现疑点重重。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史记》的作者司马迁没有给苏武立传,他和苏武是同时代人,但是苏武活到了汉宣帝时期,而司马迁大约活到汉武帝晚年。没有给他立传是严谨的。只有只言片语的记载,只记载到苏武出使匈奴。

而《汉书》就给苏武立传了,虽然是附在他父亲苏建的传记后面,但苏建只有百十来字,除此通篇是苏武。但是他呆在匈奴十九年,对他在匈奴的行踪和细节,汉书的信息来自何方呢?

先交代一下他父亲,苏建,杜陵人(今西安市长安区)。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以校尉(地位略次于将军)的职位随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被封为平陵侯。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又以右将军的军职随大将军卫青出定襄(辖境在今内蒙古境内),苏建、赵信合帅三千余骑,独逢单于兵,与战一日。

赵信本来是胡人,投降汉朝后封为翕侯,但是匈奴引诱他,他又投降了单于。苏建尽亡其军,独自逃回,本来当斩,但是赎为平民。其后为代郡太守(治所在今河北蔚县西南),死在任上。他有三儿子:苏嘉为奉车都尉,苏贤为骑都尉,中子苏武最知名。

苏武,字子卿,年青时由于父亲的关系,兄弟三人都为郎官(侍从皇帝左右),后来苏武逐渐升迁,做了栘中厩监(宫苑栘园中管马厩的长官),与“弼马温”类似。

那时候汉朝连年征伐匈奴,为刺探军情双方也多次互派使节往来,匈奴先后将郭吉、路充国等十余批汉使扣留,汉朝也将匈奴来使扣下。

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匈奴且鞮侯单于刚继位,害怕汉朝趁机侵袭,便假意说:汉朝天子就是我的长辈。并将所扣留的汉使全部遣归。汉武帝赞赏他的作法,也将扣在汉朝的匈奴使者放还,于是派苏武以中郎将(高级郎官的长官)的身份持节出使护送,并给单于送去丰厚的礼物,以示友好。

苏武与副中郎将张胜以及属官常惠等人,招募了一百多名壮士作侦查兵随行。到匈奴后,将带来的礼物呈献给单于。可是,单于却傲慢无礼,出人意表。就在匈奴准备派使者送苏武等人回国时,发生了缑王和虞常的谋反事件。

缑王是匈奴王爷,他是昆邪王姐姐的儿子,这两位匈奴王爷一起投降了汉朝。之后又与赵破奴一起逃亡匈奴。赵破奴是西汉太原人,他在匈奴呆了十年,后又归汉。虞常西汉京兆长水人(今陕西蓝田县西北),后投降匈奴。

缑王暗中串通了卫律手下的汉朝降兵,策划劫持单于的母亲,然后再归降汉朝。(卫律的父亲是胡人,不过他在汉朝长大,出使匈奴,因为怕受一个案子的牵连而被诛,遂投降匈奴,被任为丁灵王,受单于宠信)

虞常在汉时便与副中郎将张胜熟识,于是私下拜访了张胜,对他说:听说汉天子非常痛恨卫律,我可以替汉朝除掉这个叛逆,设伏将他射杀。我母亲和弟弟在汉朝,希望朝廷能赏赐他们。张胜同意了他的计划,并送给他一些财物。

一个多月后,单于外出打猎,宫中只留下后妃及王室子弟。虞常等七十多人准备趁机发难,但其中一人夜逃告密。单于子弟帅军同他们战斗,缑王等人都战死了,只有虞常被活捉。单于派卫律审理此案。张胜听到这个消息,怕虞常供出他,就把事情经过告诉了苏武。

苏武说:事已至此,必然牵连我。如果被匈奴污辱而死,就更有负于国家。他想自杀,被张胜、常惠拼命劝阻了。

虞常果然供出了张胜。单于大怒,要杀掉汉朝使者,便召集百官商议,匈奴官员说:谋杀卫律未遂,便要处死,那谋杀单于,又将如何加罪呢?最好劝他们全都投降。单于便派卫律提审苏武,苏武对常惠等人说:如果有辱君命、失了气节,即使活着,哪有脸面回去!

说着苏武拔出佩刀自刺。卫律惊骇不已,急忙抱住苏武,又飞马请来医生。医生在地上凿了个坑,坑中放上无焰的微火,将苏武放在坑上,用脚踩其背以出血。苏武没有呼吸了半日然后苏醒。《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苏武)引佩刀自刺。卫律惊,自抱持武,驰召医。凿地为坎,置煴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武气绝,半日复息。”

问题一。苏武是用佩刀自刺,如果刺伤了,就出血,但这个医生要挖个坑,放点无焰的微火,火烤会加快血液循环,然后再踩他背让他出更多的血,这是什么胡疗法?刺伤止血包扎就可以了,并且昏死了半日,应该受伤很严重,失血过多才会昏迷,还放血?那不是死得更快?且史书记载是“没有呼吸了半日”,最后竟然还是醒了!这条记载太不合常理了。

常惠等人失声痛哭,将苏武抬回了营帐。单于为苏武的气节所感动,早晚都派人前去问候。并关押了张胜。苏武的伤渐愈后,单于命他参加对虞常的审判,想趁机诱降他。斩了虞常后,卫律说:张胜图谋刺叛逆,该当死罪,如投降则可赦免。说罢举剑欲刺张胜,张胜便投降了。

卫律又对苏武说:副使有罪,你也应当连坐。苏武说:我一不与他同谋,二不是他的亲属,为何连坐?卫律又举剑欲刺苏武,苏武不为所动。

卫律又说:苏君,你看我归附匈奴后,承蒙单于大恩,封王加爵,部众数万,马牛满山,荣华富贵。你如归降,就和我一样。反之,葬身荒漠,又有谁知!他接着说:你如听从我,我即与你结拜,如不听劝,日后就没见面的机会了。

苏武痛骂卫律道:你身为汉臣,不念朝廷恩典、君臣信义,反叛国家、背弃亲友,投降匈奴,卖身为奴,我才不想再见你。虽然单于信任你,委以生杀大权,派你办理此案,但你持心不正,反而想挑起两国君争斗,坐观成败,包藏祸心。南越杀过汉朝使者,结果被汉朝消灭了,变成了大汉的郡县;大宛杀了汉使,国王的头颅被悬在城头示众;朝鲜杀了汉使,也旋即被灭。只有匈奴没有杀过汉使。你明知我不会投降而假意相劝,其实是想杀掉我以挑起两国争端,看来匈奴的灾祸就要降临了。

卫律看苏武绝不可能投降,就报告了单于,单于却越发想降伏他。

于是将苏武囚禁在一个大地窖中,断绝他的饮食。而天又下着雪,苏武躺着,把雪和着毡毛一起嚼咽,竟数日不死。匈奴人觉得神奇。于是单于把苏武流放到荒无人烟的北海(湖边),要他放牧公羊,声称公羊生了羊羔才让他回去(其实就是不让他回去)。《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

问题二。1、窖是用来储藏东西的,而且在地下怎么可能进雪?如果是年久失修进点水倒是可能。能进雪,那就开了一个露天的大口子。2、毡毛是毛制品,毛是不能被消化的,吃得越多死得越快,胀死。好比头发防腐,不能被胃酸腐蚀,尸体多年后就剩骨头和头发。3、海上就是湖滨,水草肥美的地方,游牧民族靠的就是水草,难道会没人?4、就算是没人的地方,难道不怕苏武他跑吗?难道苏武跑都不会了?

苏武到了北海边,无食粮供应,只好挖野鼠和草籽充饥。牧羊时,他都拄着汉朝使者的旄节,天长日久,节上的旄尾都掉光了。五、六年后,单于的弟弟於靬王到北海打猎。由于苏武能结网,会纺线织绳,还帮他矫正弓弩,於靬王很高兴,就供给他衣食,这样过了三年多。於靬王病重,赏赐给苏武一些牲畜、器具和帐篷。但於靬王一死,部众也四散离去。这年冬天,丁令部落盗走了苏武的牛羊,他又陷入了困境。《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武既至海上,廪食不至,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积五、六年,单于弟於靬王弋射海上。武能网纺缴,檠弓弩,於靬王爱之,给其衣食。三岁余,王病,赐武马畜、服匿、穹庐。王死后,人众徙去。其冬,丁令盗武牛羊,武复穷厄。”

问题三。1、一个被扣押的敌人还能让你持汉节。这就是好比美国使者到了苏联被扣押,流放到西伯利亚还能举美国星条旗?2、既然不降于匈奴单于,但是又接受单于弟弟的救济,没有这样的节气吧。3、不知道於靬王是怎么知道苏武会织网纺线、校正弓弩的,是苏武毛遂自荐吗?4、丁令部落盗取苏武的牛羊,这证明北海不是无人区,佐证了“问题二”中“第4点”的推理。

当初,李陵和苏武都是皇上身边的侍从官。所以过了很久,单于派李陵到北海边劝降苏武。李陵是飞将军李广的孙子,由于和匈奴作战,弹尽粮绝而投降了匈奴。

李陵为苏武置办了酒席,席间对苏武说:单于知道我与你交情深厚,所以让我来劝说,单于随时欢迎你归降。你终究不能回汉朝,何必在这无人之地白白受苦。前几年,你的奉车都尉大哥,随皇上到雍城棫阳宫,侍奉皇上下车时,不慎撞到柱子,折断了车辕,被弹劾‘大不敬’,自杀了,只赐了二百万安葬费。你弟弟随皇上到河东祭祀地神,一宦官与黄门驸马争夺渡船,驸马被推落河中淹死,宦官潜逃,皇上令你弟弟追捕,未能捕获,他惶恐不安,也服毒而死。我来匈奴前,你母亲已去世,我曾送葬到阳陵。你妻子还年轻,听说已经改嫁。家里只剩下你两个妹妹,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又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也不知死活。人生短促就像早晨的露水,何必如此自讨苦吃呢?我刚降匈奴时,因痛感自负于汉朝,加上老母被囚禁狱中,神思恍惚简直要发狂。难道你不想投降的心情还超过我么?况且,陛下年事已高,法令失准,大臣无罪而被诛杀灭族的就有几十家。连自己的安危都不能预料,你还为谁效什么忠?希望你听我的劝告。

苏武说:我苏武父子没什么功德,只因皇上提拔,才官至将军,赐爵封侯,兄弟得以做皇上近侍,一直甘愿为皇上肝脑涂地。今天我能牺牲报效国家,即使刀砍斧劈,赴汤蹈火,也心甘情愿。臣子服事君主,就像儿子服侍父亲,子为父死无所遗憾,请你不要再说了。

李陵与苏武喝了几天酒,又说:子卿,务必要听我劝啊!

苏武说:我做好了必死的准备,你一定要让我归降,不如让我死在你面前。

李陵见苏武精忠至极,长叹道:哎,真是义士!我和卫律真是罪恶滔天。说罢泪洒衣襟,告别而去。

他俩的这段对话的原文有四百多字,文多节录。《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初,武与李陵俱为侍中,武使匈奴明年……。久之,单于使陵至海上,为武置酒设乐,因谓武曰:‘单于闻陵与子卿素厚,故使陵来说足下,虚心欲相待。终不得归汉,空自苦亡人之地,信义安所见乎?……子卿妇年少,闻已更嫁矣。独有女弟二人,两女一男,今复十余年,存亡不可知。人生如朝露……愿听陵计,勿复有云。’武曰:‘武父子亡功德……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亡所恨。愿勿复再言。’陵与武饮数日,复曰:‘子卿壹听陵言。’武曰:‘自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请毕今日之欢,效死于前!’陵见其至诚,喟然叹曰:‘嗟乎,义士!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因泣下沾衿,与武决去。”

问题四。1、两人对话这么长,如果不是旁边有人记录,那么这段详细的对话就是苏武凭回忆作的日记。2、就算有人在旁边记录,也记不了这么快,因为中国到清朝末年才发明“速记法”,每分钟可以达到两百字。当时用毛笔写字每分钟最多不过30字,而人的正常说话速度为每分钟120到180字,记录人根本跟不上。竟然把细节记得这么详细?3、李陵留在了匈奴,这段话的内容应该是苏武传播出去的,不然没人知道。那么这段对话,真假值得思考。

李陵羞于自己资助苏武,而使妻子送给苏武牛羊几十头。后来李陵又到了北海边,对苏武说:听被捕的俘虏说,郡太守以下的官吏都穿白色丧服,皇上驾崩了(汉武帝)。苏武听到以后,向南放声痛哭,并呕血,一连数月每天早晚都哭祭武帝。《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陵恶自赐武,使其妻赐武牛羊数十头。后陵复至北海上,语武:‘区脱捕得云中生口,言太守以下吏民皆白服,曰上崩。’武闻之,南乡号哭,欧血,旦夕临数月。”

问题五。1、悲痛哭得呕血,除非本身有病,除非苏武有肺结核,那是咳血。临床上呕血,是由于上消化道(主要是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球部以上)存在溃疡,静脉血管迂曲,胃癌,动脉瘤等等,在情绪剧烈改变时,血管破裂出血。2、不管是肺结核还是十二指肠溃疡、还是胃癌在古代都是无法医的,而且是致命的疾病。那么苏武是怎么活到八十多岁的?

汉昭帝继位数年之后,匈奴与汉朝和亲。汉朝要求放回苏武等人,匈奴慌称苏武已死。后来汉使又至,常惠夜见汉使,得以面陈原委。常惠教汉使一个方法,就说大汉天子在上林苑射猎,获得一只大雁,脚系帛书,上面写着苏武等人在某个大湖边。使者大喜,照做,责问单于,单于环视左右、惊诧不已,向汉使道歉说:苏武等人确实还活着。《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昭帝即位数年,匈奴与汉和亲。汉求武等,匈奴诡言武死。后汉使复至匈奴,常惠请其守者与俱,得夜见汉使。具自陈过。教使者谓单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荒泽中。使者大喜,如惠语以让单于。单于视左右而惊,谢汉使曰:武等实在。”

问题六。1、从匈奴南飞的大雁藏着帛书飞到上林苑被天子射中这个机率有多高?单于不至于连这样的话也相信吧?

接下来李陵为苏武饯行,说了一小段感人肺腑的话,李陵起舞而歌,泪下数行。这段倒是有可信度,两人都是武将世家,年轻的时候都在皇帝身边侍从,都被匈奴抓捕,家人基本被汉武帝杀光了,都娶了胡女,(李陵娶了,而苏武没有明说),生了胡儿,同情同理,互为知音。只是李陵就永远留在匈奴了,他不愿再背叛。而苏武就踏上了归国的征途。当初出使匈奴的时候百多人。除了不愿回去和死了的,随苏武一起回国的还有九人。

回来了就是大赏。苏武封拜为典属国,相当于外交部长。其他人也赏,常惠后来也成了典属国、右将军。《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师。诏武奉一太守谒武帝园庙,拜为典属国,秩中二千石,赐钱二百万,公田二顷,宅一区。常惠、徐圣、赵终根皆拜为中郎,赐帛各二百匹。其余六人老归家,赐钱人十万,复终身。常惠后至右将军,封列侯,自有传。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

只是刻意说他回来的时候须发尽白,回来时六十多岁了,是白发的年龄,很正常啊。就算没有去匈奴在汉朝活得好好的一样白发啊。他有李陵的资助(李陵娶了单于的女儿,当了匈奴王爷),在匈奴应该过得不错,不然怎么会和胡女生孩子呢?

汉武帝时期有人叛国投降,全家灭族,而他的儿子汉昭帝改变了这种政策,其实是大将军霍光改变的,他相当于摄政王。与匈奴和亲并把在匈奴的汉人都招回来。这些人在外国多年,学会了胡语,对外国情况了解,如果效力朝廷,有利于外交。霍光就曾经欲招回李陵。虽然李陵投降了,但派人到匈奴去劝他归国,说汉朝已经大赦了。《汉书·李广苏建传·附李陵》“大将军霍光、左将军上官桀辅政,素与陵善,遣陵故人陇西任立政等三人俱至匈奴招陵……立政大言曰:‘汉已大赦,中国安乐,主上富于春秋,霍子孟、上官少叔用事。’以此言微动之。”

问题七。1、从欲招回已经投降的李陵来看,朝廷对有没有投降的人都招回,而且委以重任。2、苏武接受两个匈奴王爷(於靬王、李陵)的资助,并和胡女生子,算不算“半”投降呢?

苏武归来第二年,朝廷就发生了政变。霍光与上官桀争权。结果霍光赢了,上官桀的党羽都被打尽。苏武的儿子苏元与上官家有谋划,所以连坐而死。司法长官奏请逮捕苏武。霍光只免了苏武的官。

几年后汉昭帝驾崩。苏武即时站在了霍光这一边,废了海昏侯立了汉宣帝。又得了赏。他没得选择,如果他选择沉默也应该没什么事,因为他已经免官了。但是他要为胡儿苏通国的前途考虑,也许这是他唯一的香火了,“父荫”在古代是很重要的,现代中国都重要。《汉书·李广苏建传·附苏武》“数年,汉昭帝崩,苏武以故二千石与计谋立宣帝,赐爵关内侯,食邑三百户。”

后来汉宣帝通过卫将军的介绍召见了苏武。复拜他为右曹典属国(右曹为加官),朝廷认为苏武是著节老臣,命朝朔望(初一十五朝见皇上),号称祭酒(年长德高者),待他非常优渥,并受朝中大臣敬重。后来他的胡儿苏通国随使者到了汉朝,拜为郎官,侍从皇帝左右。又以苏武弟弟的儿子为右曹(加官)。再后来苏武被汉宣帝画进了麒麟阁功臣图,不过排在最末。

总之《汉书·苏武传》疑问太多,没有充分证据也不能完全推翻,他的胡儿“苏通国”,这个名字如果为褒义就是“苏武通使他国”,如果为贬义就是“苏武通敌叛国”。流传了一首他写与妻子离别的诗,甚是感人。可惜他妻子改嫁了。

《留别妻》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99年,鞮汗山,夜半时分。 冥色中,隐约有急促的马蹄声传来。很快,依稀可见十几个骑兵奔驰而去。倏忽间,只听见...
    战国客阅读 891评论 0 10
  • 在中国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忠臣无数,他们大义凛然、临危不屈或者慷慨就义,令人崇敬和敬仰;当然与之相对应的是也出现了...
    水中沚阅读 4,864评论 6 19
  • “飞将军”李广的生前身后事 ——探秘陇西李氏家族兴衰揭示家风建设重要性 刘永力 在浩瀚的中国历史长河中,有不少名门...
    寒江独钓1972阅读 1,587评论 0 0
  • Spring简介 spring框架由Rod Johnson开发,2004年发布了Spring框架的第一版。Spri...
    qiuqiu_hz阅读 1,069评论 0 15
  • 到了大学,不知什么时候慢慢的没有当初的激情和努力,原本想在大学里完成的事情被自己找了无数的借口搪塞过去。 恰巧看到...
    可可的翅膀0阅读 2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