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步】与老爸一起过年的那些瞬间

除夕夜上香

1

过年的味道更浓厚的开始,应该是腊月二十三的小年。

为了让老爸提前身心处在过年的氛围里,我在腊月二十一早晨就去了东万嘉购物市场。买了老爸喜欢吃的猪脊骨,准备拿回家,让老爸先煮着吃。买了煮熟的羊头脸儿和羊肚儿,让老爸可以每天都能喝上自己熬制的羊汤。买了门口要贴的对联和福字,因为年的味道就在门口红红火火的春联上。

开车到家后,就与老爸一起煮骨头。

后来,老爸看着祖宗牌位有点破旧,跟我商量要换换新的。这当然没问题啦!

我就去街口的老宣大叔家要了一张红纸和一小张绿纸。按照老牌位的内容写了对联:祖德千年远,宗功百世昌。横批:荣枝固本。对联中间用小字写了:马氏门宗祖孙三代神灵之位。老爸用绿纸剪成了祖宗牌位的门帘,盖在了对联中间,遮住了小字部分。就等除夕那天粘贴新的,换下旧的。

而且,在临离开老爸的时候,我又按照妻子的嘱咐给了老爸过年的红包,也算是送上我们做儿女的孝心了。

2

腊月二十三这天,我们又早早地回了老家,与老爸过小年。一家人坐在丰盛的饭桌前,一边聊着马上过年的想法,一边享受着一家人共进小年饭的幸福。

3

腊月二十九,我们带上了所有过年采买的年货,早早回了家,准备一起在老家陪老爸过年。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我没有给老爸买那些瓶装酒,而是依据他的饮酒习惯买了我们当地非常著名的“罐头山”散酒,多少钱一斤啊?反正总共让两个毛爷爷出了力。

我和妻儿开车回家后,就立刻着手贴春联,挂灯笼。老爸则忙活着更换前面已经写好的祖宗牌位,在牌位前摆上了贡品,点上蜡烛,倒上了酒。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与老爸一起过年的时光。


春节拍的合影

4

年三十这顿年夜饭,我们准备了十二盘菜,鸡鸭鱼肉上全,荤素搭配齐活,倒满酒和饮料,我们开始了一年最温暖最重要的团圆饭时光。

鞭炮声此起彼伏,喧闹的过年味儿荡漾在小村庄里。

年夜饭过后,老爸这几十年必不可少的仪式就是给祖宗上香送纸钱。在央视春晚开始前,老爸就开始保持这个仪式。他先把祖宗牌位前的蜡烛点亮,给酒盅子倒上酒,点燃三炷香,行三鞠躬礼之后把香插在香炉里。然后就是送纸钱了。这时我总会在地上对着祖宗牌位跪下,磕三个头,表达我作为儿孙的敬意。最后老爸我们一起把纸钱点着,直到所有的纸钱化为灰烬,再用牌位前的酒轮洒在灰烬周围。上香的整个过程里,老爸都会嘴里念叨着:老祖宗,少祖宗,爷爷奶奶,爹妈,玉双妈,过年啦,都来家里吃年夜饭取钱来啊,好好吃好好喝,钱都分着花啊,保佑咱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啊!就这样念叨着,一遍又一遍,直到完成整个上香仪式。每当老爸念叨时,我就好想看到老爸几十年来一样的上香情形,心里不由得感觉家的温暖,眼里也有泪花微漾。

5

看央视春晚,自然是全国人民都一样的除夕团圆节的节目。

我们与老爸坐在暖和的炕上,磕着瓜子,吃着水果,看着电视,说说这个,聊聊那个,好像这一年的话都有说不完的时候。

一起守夜,一起等待新年的钟声敲响。

当然在看电视的当儿,老爸也会像例行公事一样去村里的街坊四邻老少爷们家去串串门,拉拉家常,叙叙旧情。

6

每年我们都会拍上一张合影,记录岁月的辞旧迎新。

一直到过了正月初五(破五),老爸就会跟着我们到楼上来住上几天,一直到我们放假即将结束。

在楼上与我们同住的时候,他总是早晨六点半左右去外面溜达一圈,我自然总陪着他一起。这时候,我就明显感觉他的步伐缓慢了,早就不是以前那个大步流星的年轻老爸了。我必须放慢脚步,等着他,陪着他。只有这样,我才感觉舒服感觉幸福。

还有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老爸的牙口越来越老了,很多的牙都掉了,尤其是年前换的那上齿右七颗牙,吃起饭来有很多不方便。原来‘人老先从牙齿老’这句话一点不假啊!

晚饭后,我总会坐在电视前陪着他看电视,找上他喜欢的节目,一起度过夜晚的安然。

在睡觉前,我则会为他打好洗脚水,让他好好泡泡脚,然后看着他进入睡眠。我在他能够自理的时候从来不给他洗脚,因为我知道老爸他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

如今,我们就要开学上班了,老爸也回到了老家,我们父子俩总会在晚饭后打通电话,互相聊聊,互相知道彼此都安好就好。

对了,年过完了,我又要每周六都回老家看老爸了,一直持续一周又一周,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

每晚都要好好的泡泡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4评论 7 9
  • 2018年12月24日 起床:7:15 就寝:23:00 天气:多云 心情:美哒哒 纪念日:平安夜 任务清单 团队...
    芽滴滴阅读 712评论 12 29
  • casyon5阳颂 打卡 2016.12.13 晚上去meet me 英语角,已差不多一年多没光顾,组织者换了3拨...
    Casyon阳颂阅读 339评论 0 0
  • 我家乡在四川南部县, 紧靠贾家店公路旁边。 早在公元一九七O年, 我参加工...
    笨愚阅读 333评论 0 0
  • 书接SQL杂记_day01,继续WHERE部分内容: 6)WHERE中使用 IN: SELECT prod_nam...
    感觉变强了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