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作者雪花如糖《在星空中为你写一首宋词》新书上市

我用宋词的纯粹,写尽爱情的质朴与单纯。总有一种爱情,是你渴望却寻寻觅觅而不得的。在这个污浊的物质世界里,唯有纯粹如晶的宋词能向你表白,历经风雨沧桑依然恒久而真诚的爱。

作者简介

雪花如糖,现居武汉,一个在象牙塔里默默教书的女子,累计发表学术作品二十多万字。在耕耘三尺讲台之余,喜欢浸润在古典文学与历史当中,细品诗词,享受慢生活。


内容简介

宋朝,是一个讲究精致生活与及时行乐的年代。词,在这里遇到了肥沃的土壤,迅速落地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灿烂的花朵。

宋词中的浅吟低唱与柔肠粉泪*是让人心动。闺阁绣楼里的如花美眷,面对绿肥红瘦,感叹似水流年;深深庭院里的豪门贵妇,独倚阑干,望断明月高楼,问云中谁寄锦书来;秦楼歌馆里的红粉佳人,恋恋不舍地看着金鞭美少年,跃上青骢马飞奔而去,从此绝了音尘,空留玉楼人琵琶弦上诉相思;官场受挫的落魄文人,沉醉在美酒红颜里,于温柔乡总暗自销魂,用短暂的欢愉,对抗失意的人生……

无论是迤逦柔媚,还是愁肠百结,那一字一句,都纯粹如水晶般剔透,不夹杂任何欲望于其中。在一切情感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宋词,写尽了爱情的质朴与单纯。我愿带你,回望千年,只为那一份真诚的爱情。


编辑推荐

本书作者从女性的视角表达对宋词的理解与认识,文字透澈,情感细腻。

情词是宋词的一大主题,也是本书笔墨较多的部分。其中,无论是恋爱新婚的甜蜜燕婉如胶似漆,还是思念千里之外离人的愁肠百结,甚或用温柔乡的短暂欢愉对抗失意的人生,那一感一叹,一字一句,都纯粹至极,只要有情,只要抒情,无任何杂念,无任何贪求。于在当今这个污浊的物质世界里龃龉前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场荡涤心灵的旅行。

宋朝给了词肥沃的土壤,让词落地生根,枝繁叶茂,长成宋词,得以与唐诗争艳,与元曲竞秀。一部宋词就是一部宋朝的兴衰史。作者对宋词发展轨迹的勾勒,实际也是对宋朝兴衰史的描绘。

目  录

卷一  北宋初年·盛世汴京  诗酒年华

宋朝:及时行乐的年代 

柳永·上: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柳永·下: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晏殊: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   

林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范仲淹:长烟落日孤城闭,将军白发征夫泪   

宋祁: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张先: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卷二 北宋中晚期·歌尽桃花  醉卧红尘

欧阳修: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王安石:当初谩留华表语,而今误我秦楼约  

苏轼·上: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苏轼·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晏几道: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黄庭坚: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  

秦观: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李之仪: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贺铸: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魏夫人:何处是离愁,长安明月楼   

周邦彦:并刀如水,吴盐胜雪   

卷三 宋南渡前后·山河破碎  鬓染白霜

李清照·上: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李清照·下: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宋徽宗:愁牵心上虑,和泪写回书   

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卷四  南宋末期·开到荼靡  再无芬芳

姜夔: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吴文英: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蒋捷: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朱淑真: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严蕊: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后记    243

前  言

与宋词的初次邂逅,缘于那首清丽、明快的《如梦令》。日暮斜阳,十里荷花,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们,外出游玩喝醉了酒,脸颊上还泛着红晕,正兴奋地划着船,你追我赶,急着回家,却不小心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那左右晃动的小船,哗啦哗啦向后退去的湖水,夹杂着银铃般的笑声,惊动了栖息的鹭鸟,纷纷展翅高飞……

读惯了整齐严谨的诗句,第一次吟这长短不一、参差不齐的句子,竟然有种说不出的惊喜,在反复吟诵中,仿佛窥见宋词隐隐约约的美, 但又无法说个清楚。如同遇到一位蒙着面纱的女子,神秘又富有魔力, 想去揭开面纱,细细端详那绝世的容颜,陶醉在梦一般的意境中。可是,繁忙的学业和应试的压力,使得这一切成了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暂时搁浅在青春岁月里。

高考后,因各种阴差阳错,未能进入中文系,离古典文学也越来越远。后来身处象牙塔,手执教鞭站在三尺讲台上,为生计而默默地耕耘。衣食饱足之余,那个旧时的梦却不停地在召唤。光阴从指缝间流走,岁月沉淀出静谧的模样,及至中年,终于再次捧起宋词,掬一缕床前的月光,和着一首首或柔美婉约或清遒豪放的曲调,一幅幅绮丽多姿的人生画卷铺陈开来。从江南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到塞北的胡沙满天、羌笛悠怨; 再从林花谢了春红到碧云天黄叶地的秋色连波。空间在南北方转换,时光在四季中轮回,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如烟如雾,扑面而来,目不暇接。

闺阁绣楼里的如花美眷,面对绿肥红瘦,感叹似水流年;深深庭院里的豪门贵妇,独倚阑干,望断明月高楼,问云中谁寄锦书来;秦楼歌馆里的红粉佳人,恋恋不舍地看着金鞭美少年,跃上青骢马飞奔而去,从此绝了音尘,空留玉楼人琵琶弦上诉相思;科举不顺的风流士子,见榜上无名,满腹牢骚,想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官场受挫的落魄文人, 沉醉在美酒红颜里,于温柔乡中暗自销魂,用短暂的欢娱,对抗失意的人生;驰骋疆场的热血男儿,面对壮志难酬,连梦里都在沙场秋点兵;失去江山社稷的一代君王,在艰难屈辱的流亡岁月里,以血泪书写亡国之痛……

只要心中有情,哪怕无关风花雪月,都可以借词来抒发,来吟唱。宋词的世界里,有诉不尽的相思闺怨,吟不完的离愁别绪,道不尽的人间沧桑。一首首词、一段段感情、一种种人生,令人感慨万千,迫不及待地想表达出来,与人分享,于是有了这本书。

词附于酒宴音乐,为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宾客助兴而唱。可以这样说,词应歌而生,因娱乐而兴。宋朝又是一个讲究及时行乐的年代。太祖赵匡胤曾说,人生如白驹过隙,臣子何不释去兵权,置歌儿舞女,终日饮酒取乐,颐养天年。这番话为宋王朝定下了一个纵情享乐的基调。盛世汴京,繁花似锦,处处烟花柳巷,罗绮飘香,莺歌燕舞。人生如梦, 恨欢娱太少,岂能辜负眼前的诗酒风流与锦瑟年华。邀三五知己,捧起玉液琼浆,听十七八妙龄女子,手执红牙板,唱“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这样的人生,何等逍遥自在!

故到了宋代,词有幸遇到了最肥沃的土壤。这颗前朝遗留的种子,迅速落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出最绚丽灿烂的花朵,以一种自信柔媚的姿态摇曳在文学百花园,并且拥有了一个更为鲜明响亮的名字— 宋词,与雍容外放的唐诗一起争奇斗艳。

而宋朝文人纤弱娴雅的气质,也和追求细腻婉约的宋词不谋而合,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到遮遮掩掩,再到人人爱不释手,纷纷拿起彩笔,题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华美辞章,并与歌伎留下许多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男欢女爱与闺阁相思,是宋词的主旋律,但又不是唯一的基调。伤春悲秋的小情绪后,也隐藏着词人对江山社稷和民众苍生的大爱。情场与官场、个人与国家、男人与女人,科举不顺、仕途受挫、山河破碎、爱人分离、婚姻不幸,那些流传千古的名言佳句里,总有一个主题,触动你的灵魂,帮你开启尘封的往事,让你想起生命中的某个人、某件事,禁不住心潮起伏,甚至泪流满面。文学的魅力,由此可见。

本书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为背景,以名人的逸闻趣事为素材,通过对两宋二十六位词家的重要作品进行赏析和解读,勾勒出一条宋词发展的轨迹,完整地再现了大宋王朝音乐文学的发展与历史的兴衰。

这些词人中,既有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大腕,又有九五之尊的帝王和位高权重的名公巨卿、远离喧嚣的闲逸隐士、金戈铁马的英雄豪杰、青楼卖唱的天涯歌女,以及以往被忽视的一些女性作者,如魏夫人、朱淑真等。正是形形色色人物的参与,精致、典雅的宋词才变得更加丰富饱满,我们也才可以通过词这一音乐文学,体会宋朝整个社会的精神气质。

与文学的相遇,是一场心灵的旅行。游走在华美文字铺就的旅程中,每一首词,每一个人物,每一段历史,都带来一场感动。如果愿意,请从俗世红尘中抽出些宁静的时光,让《在星空中为你写一首宋词》带你穿越到大宋,去感受那个醉生梦死的时代,在余音袅袅的曲调中,忘记流年,忘记伤痛。

最后,要特别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我找回文字的力量,激发了我表达的欲望与自信。此书能够顺利出版,还得益于简书版权中心总裁黄一琨先生、副总裁刘庆余先生与出版经理毛晓秋女士,以及鹭江出版社编辑刘浩冰先生、宋卫云女士,是他们的青睐,才能让我在千千万万个书写者当中,拥有了出版作品的机会,有幸让这些平凡的文字与更多的读者相遇,无论结局好与坏,都要诚恳地道一声“谢谢”。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命运无常,世事难料,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在星空中为你写一首宋词》当当购买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我已经25岁了,25岁的我回想起十年前我梦想成为的样子,貌似差了不是那么一点点。 十年...
    苏简默阅读 344评论 2 0
  • 如果克里斯蒂亚诺哪一天退役,我想天下足球会不会这样为他做一期节目,他名满天下,绝代风华。他球技无双,难掩锋芒。从初...
    南方小孩阅读 6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