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系列回顾之一:爆炸贝没什么操作 - 草稿

电影推荐:《变形金刚》1 2 3

烂片避雷:《变形金刚4》 《变形金刚5》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商业巨制’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爆炸’!”――鲁迅

      每个看变形金刚受伤的人都会在这篇文章下方点击喜欢并留下评论

                                                ――题记

        开始正经地扯淡之前先说点题外话。

      《变形金刚5》还没上映,各种视频网站的广告里就已经全是擎天柱大黄蜂了,各种低劣的剪辑混在广告里不要脸地刷着人气。众所周知,迈克尔贝拍广告出身,《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和广告的渊源不浅,如今更是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步,实现了商业上狼狈为奸的共淫,但是我看了这些辣鸡广告之后对《变5》的好感度直线下降,因为首先电影的票房最终还是要靠质量的,不是说广告打得多看的人就多(当然你植入几个中国的广告我相信你的亚洲票房肯定不会差),其次拍广告能不能拍得有创意一点,请参考《绿巨人大战蚁人》和依云矿泉水的蜘蛛侠广告,学学怎么优雅地从粉丝手里骗钱。像最近肯德基那种破广告,就是一堆混剪,B站上电影区的UP主都比那玩的溜。

-------------------正文分割线,卖个萌应该没人会发现(= ̄ω ̄=)-------

      《变形金刚》似乎是80后的童年回忆,作为95后,我对其动画版本知之甚少,但是所有男性都对机器人有着特殊的情怀,俗话说“姑娘爱花,小子要炮、枪、汽车和机器人”,满身枪炮还能变成汽车的机器人就更加让直男们热血沸腾。

        07年《变形金刚》蓝光碟刚出的时候,我爸就豪爽地买了盗版,自己先看完之后安利给我,说这部电影是“真人版变形金刚”,我当时年幼无知,还没看过“假人版变形金刚”,但是冲着“变形”二字我还是把这张碟片塞进了VCD机。

        144分钟之后,我成为变形金刚的粉丝。

        在零几年,那样的电影实在是太·· · · · · 让人疯狂了。





        但是,额,续集也就那样了,《变2》《变3》《变4》我一部没落下,《变3》《变4》还是组团去影院刷的,观影时就着爆米花大呼过瘾,爆米花吃完之后就开始审美疲劳。如今再看三部续集,感觉像江郎才尽的导演翻拍了三遍《变1》。

        那么,就先说说导演,这个叫迈克尔贝的打脸狂人。为什么说他打脸,因为他拍了五部《变形金刚》,说了四次“这部过后不会再拍这个系列”,然后好莱坞一砸钱,迈克尔贝就又走马上任,同时撂下狠话“这真的是我最后一次拍这个系列了”。媒体表面迎合一下他:“哇真是惋惜以后看不到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了”,其实大家心理都清楚这个导演是离不开这个IP的。

        迈克尔贝这个导演,是一位公认的装逼狂人,他的一切电影里都在做一件事:炫技。他的炫技包括:慢镜头和爆炸。

关于慢镜头:

        慢镜头迈克尔贝早年的一手绝活,他最拿手的用法就是在激烈的战斗场面中穿插几个慢镜头,这样爆米花的场面中多了几分艺术美感,让电影的感官体验更舒服,举几个《变形金刚》里的例子(我不会告诉你们我找不到《绝地战警》《珍珠港》的资源的,口亨):




        这样的镜头看起来是不是很享受?

        那么,看一万遍这样的镜头会怎么样?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迈克尔贝做了一个社会实验:在他的变形金刚系列的续集中硬塞了无数这样的慢镜头:


(这个地方的慢镜头我是真的没搞懂)



        机器人变身要来一个慢镜头,机器人出场要来一个慢镜头,大黄蜂卖萌都要来一个慢镜头,更不要提各种爆炸的慢镜头了:


        额,请问爆炸为什么要用慢镜头?

        其实慢镜头之前一直是迈克尔贝的拿手好戏,他似乎一直指望着能一招鲜吃遍天,岂料时过境迁,慢镜头到处都是,被各个商业片捞钱导演都玩烂了,像什么《速度与光头》系列最近就开始玩儿命慢镜头。而近几年慢镜头玩的六的大有人在,比如《斯巴达300勇士之帝国崛起》里动静结合的暴力美学,这样的慢镜头比一般的动作场面更加有力,其视觉效果也成功地得到了广电的禁令:



        而且亲爱的扎克施耐德在《300勇士》里还这样玩了一手慢镜头:


        额,迈导,人家这个好像玩的比你六啊。

        可以看到现在慢镜头已经成了动作片标配,拿这个炫技的大有人在,早就不新鲜了,而迈克尔贝还觉得这是自己的独家秘笈,随时都想来一手慢镜头秀一下,去看一看变形金刚系列的片长吧,一部比一部时间长,第四部一百六十多分钟,多少剪辑人员的双手和观影人员的膀胱不堪重负,而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这些慢镜头。

关于爆炸:

        迈克尔贝喜欢炸东西,迈克尔贝喜欢炸真东西。

        《绝地战警》系列买了一堆车,炸了。《勇闯夺命岛》甚至真的买了一栋房子,炸了。

        这样的业界良心型爆炸在十几年前是绝对震撼的,因为那时候的特效还做不出来真正爆炸那么夸张,所以迈克尔贝的爆炸电影非常受欢迎。

        不过如今的好莱坞特效早就不值钱了,各种爆炸早就能做到以假乱真,爆炸这个东西已经不是多大的噱头,而迈克尔贝还觉得自己的爆炸独树一帜,非要强行加到《变形金刚》系列里。

        而且,他现在的爆炸特效已经做的非常假了:






        过年的时候放烟花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看完这些爆炸场面,我心态是真的爆炸了。

        另外很多爆炸加的非常奇怪,特别是《变形金刚4》,反派禁闭登场的时候,身后的建筑物就直接··· · · · · · 炸了:

(对,这里不止有爆炸,还有慢镜头,能对这两样东西痴迷到这种程度也真是没谁了)

        还有就是反派禁闭的黑科技,可以让人瞬间灰飞烟灭,听起来好像很厉害对吧,但其实是这样的:



        这个BOSS能不能高冷一点,作为一个拥有着一座宇宙监狱并且知道赛博坦星人的起源的反派,连杀个人地球人都要来这么多发炮弹,这不像是一个高冷大BOSS的做派。

        类似的毫无用处的爆炸还有很多,特别是《变形金刚2》结尾处的沙漠大战,几乎所有物品都在不停地爆炸。

        但这是《变形金刚》啊!要那么多爆炸干嘛,我们想看的就是充满机械感的战斗,四部变形金刚下来,我印象最深的绝不是那些爆炸物,而是那些酷真正称得上“变形金刚“”的镜头:

        第一部擎天柱第一次变形的时候:


        第二部天火机甲:



        第三部机械蛆在大楼蠕动(这么形容好像有点下饭):

      (额,忘了截图·· · · · · )

        以及第三部那句:“I‘m coming for you!’”


        还有第四部· ·· · · · ,呸,第四部就是屎,第四部唯一让我开心的一幕就是


        每每回忆起这些画面,再想想第一部山姆的那段话:


        我只想说,上了《变形金刚》的车,我不后悔。


        总之,《变形金刚》系列越来越烂的原因之一,就是大导演迈克尔贝对炫技的执着了吧(虽然有时候确实很酷炫,但看多了已然疲软),话说迈导,

      不用慢镜头和爆炸能憋死你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