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体制对中文教学推广的影响

——岗中培训王觉非教授讲座小记(一)

文/Yanjun

时间:2014年11月15日上午

地点:Lexington, KY

美国实施的是地方分权的教育管理体制。美国宪法第十五条修正案规定:

凡宪法中未规定由联邦政府管辖的权利,均属于各州和各州人民。

1、联邦政府一级

联邦政府能做的不多,比如通过国会立法制定教育政策,通过最高法院的案例判决影响教育政策,以及联邦政府执行教育法律,根据法律制定和实施特别教育项目,协调各州教育政策、收集相关统计数字。

联邦政府不承担的责任包括,制定全国统一的教育目的、教育预算、教育标准、教学材料,甚至教育专业人员从业标准。仔细看看,这些不都是中国政府的教育部在做的事情么?

与地方分权相对应的就是我们中国中央集权的教育体制,所以,在中国,只要中央政府制定了英语纳入高考的政策,全国上下就只有执行的份儿了。在美国还有不少人是直接在家学习的,不进入教育系统,一样可以申请大学。

具体到开设中文课,联邦政府没法规定全国统一开设中文课,连州政府都做不到。事实上,一个学校开不开中文课,完全是这个学校自己的事情,开中文课还是开法语课,也是自己的事情。

2、州政府一级

州政府执行联邦一级知道的法律法规,执行联邦政府教育部实施的特别教育项目,执行本州立法机构制定的教育法律。制定州一级的教育预算,经州立法机构批准实施。

州一级政府制定全州教育标准,制定全州教育专业人员的从业标准(教师证书和教育行政人员证书)。组织根据联邦法律实施的教育评估,为地方一级教育机构提供教育咨询和协助。

从以上来看,美国是不存在全国通用的教师资格证的,每个州有每个州自己的标准。而事实上,目前还没有哪个州有中文教师的从业资格证书,有的中文教师拿的是外语教师资格证。

3、地方政府一级(学区)

制定当地教育预算,经校董会批准、选民投票同意后实施。

根据全州教育标准设计当地学校课程或指导当地学校设计课程。

4、学校一级

制定本校的教育预算,经校董会批准、选民投票同意后实施。根据全州教育标准设计本校课程。选定教科书和其他教学材料。根据全州教育专业人员从业标准和本校情况聘任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地方一级和学校一级是和汉语推广密切相关的,学区决定给学校多少钱,学校决定把钱花在哪儿。也正是因为大部分学校(公立学校)都拿不出经费来推广汉语,而且一开始,汉语也不需要全职的教师,等等,才有了后面汉办的介入。

此外,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汉语能不能长期坚持下去,还是像八十年代的日语一样昙花一现,这个是要看目前在各个学校任教的老师。他们决定了未来美国汉语教育的走向。

我的反思:

结合美国地方分权教育管理体制的现实,中国政府并不能够一次性通过和美国联邦政府间的共同协议来做出大的改变,因为联邦政府,州政府都没有这个权力。与之相反的是,在某些国家,比如泰国或者菲律宾,政府可以直接在一定的地区试点,这个地区的公立学校同时开设汉语选修课,然后再推广开来。在美国,基本不可能走这条路。

已经被派往学校的志愿者老师们才是真正可以促进当地汉语教学推广的力量。所有在一线的老师们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去行动,才是关键。汉办和大理会选拔志愿者派往各个中小学只是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当地学校和汉语、汉语教学接触的机会,未来会怎么样,其实和大理会、汉办没有直接关系。汉办不会一直花钱支持他们,最后要靠当地学校接手这件事情,自己花钱请老师,自己发展本校的汉语教学。

根据王教授的演讲整理。以上谈论的只包括公立中小学。转载请注明出处,避免面目全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